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冷雨天如何让居民少排队,常州志愿者抖音直播核酸采样现场
2022/03/21 13:3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大家注意排队人数”“晚点再去,现在人太多了”……3月21日中午12点,党员志愿者史俊健的抖音直播间里,不断弹出小区居民的留言信息。得益于实时直播,常州市新北区世贸香槟湖社区的居民宅在家中,就可知道核酸采样点的排队情况。

  这几天晚上,在忙完核酸采样点的人流引导工作后,史俊健就一直忙着调试他的抖音直播。“我看了天气预报,这几天早上又是降温又是下雨,所以想通过直播的方式让居民们了解现场排队的情况,避免过长时间的等待。”史俊健告诉记者。

  史俊健是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的一名青年党员干部。随着世贸香槟湖小区被管控,他与同在一小区的7名同事即刻组建了“纪检志愿先锋”微信群,一起就地转为志愿者,投入了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工作中。

  早上7点,史俊健的直播准时开始。上午9点半左右,雨势渐大,他通过直播提醒居民下楼时带好雨具。记者通过直播画面看到,他所在的小区3号采样点始终秩序井然。

  疫情就是命令。常州市纪委监委响应市委号召,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志愿者下沉防疫一线,除在留置场所封闭管理参加办案的同志以外,158名纪检监察干部就地“转岗”成为志愿者,与基层工作者和广大群众共克时艰。

  3月15日清晨6点15分,常州市纪委监委首批20名志愿服务者奔赴钟楼区荷花池街道下辖社区一线,配合医护人员和社工有序推进相关人员信息统计、引导核酸检测、核酸送样及封控区居民的物资保障等工作。为做好内外协调、人员统筹,志愿者三队队长谢松林制定了“双轨制”的志愿服务模式,一方面,根据社区内不同点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志愿者人员分配,定人定点,另一方面,对各个点位的志愿者进行轮岗,确保各人工作量平衡。

  3月19日常州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志愿者人数达到高峰。谢松林在志愿服务中发现,社区对众多志愿者的管理调配并不到位,“一位社工说这里需要人,大量志愿者就呼啦一下冲上去,另一位社工再需要人手的时候却一个人都没有。”

  谢松林建议社区推行“双轨制”模式,在前一晚统计好第二天能到岗的志愿者人数,并提前做好工作分工,同时,在开展核酸检测时,每个点位确保有一名社工固定在岗,负责志愿者的协调统筹。社区采纳建议后,志愿服务工作很快高效有序运行。

  常州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干部施浩是首批志愿服务队的成员。3月20日,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持秩序时,一位带着孩子的男子求助施浩,说自己孩子患有先天性疾病,可否插个队,施浩立即引领二人走到队伍前向医务人员说明情况并尽快做好检测。特殊人群确需特殊照顾,施浩建议社区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关注群众需求,对确有必要的情况特事特办、快查快检,同时做好周围群众的解释工作。

  “‘黄码’不能和‘绿码’混检,请你到旁边稍等一下。”刚刚退出领导岗位的纪检监察干部鄢顺根,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时收到市纪委监委的号召,立刻找到现场社工“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在检查健康码时,鄢顺根发现一人是“黄码”,及时将其转交社工按照规定妥善处置。志愿者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检测人群,防疫风险极大,鄢顺根建议对群众分组查验、保持距离,做好自身防护。

  市纪委监委退休党支部书记陈政华在3月13日接到社区征集志愿者的消息时就立即报名,至今已连续参加6轮次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开展群众疏导工作的同时,曾任单位分工会主席的陈政华充分发挥自身统筹协调能力,协助社区做好志愿者的调配工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轻负担。

  通讯员 皇甫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