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房产 > 曝光台 > 正文
朗诗地产规模掉队被曝裁员 去化压力下南京项目曾深陷违规旋涡
2021/02/06 11:4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刘颂辉 郭阳琛 上海、南京报道

  2月2日,有媒体平台爆料,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00106.HK,以下简称“朗诗地产”)营销中心将在春节前后面临大裁员,而且主要针对集团管理层,涉及人数比例不低。

  《中国经营报》记者随即向朗诗地产品牌部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地产公司年底都存在人事变动,因为员工个人发展的原因,朗诗也有人员调整,但都是在正常编制范围内,不会发生大规模裁员或者“大清洗”的情况。

  近年来,朗诗地产销售规模的排名持续下滑,据该公司近日披露的销售数据,2020年,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额约为411.31亿元,同比增长1.59%,签约建筑面积约229.9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78%。克而瑞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朗诗地产房地产销售规模排名已经从53名跌落到92名。

  销售端萎靡也引发一系列“蝴蝶效应”。记者调查发现,位于江苏南京的朗诗紫熙府、朗诗玲珑郡分别涉嫌捂盘惜售和偷面积,相关违规行为得到当地住建、规划部门的确认。

  被曝裁员

  “铁打的房企,流水的高管。”用这句话来形容近些年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职场状况最适合不过。

  2021年开年前22天就有29位房企高管告别东家,而且大多是总裁、董事职位的核心人员,不管是TOP10的龙头房企,还是中小开发商都未能免过。

  据上述媒体爆料,在春节前后,朗诗地产整个集团营销中心将面临大裁员,主要针对管理层,涉及人数比例不低。虽然朗诗的营销中心本来人数不多,离开的人基本上拿得到赔偿,但如此部门大换血还是引起行业关注。

  “年底了员工跳槽是正常的,有关房企个人发展问题,每年年底都有人员变动,是员工自愿谋求发展的动作。”朗诗地产品牌部负责人否认了上述说法,并且表示,公司春节前后大裁员的说法没有事实根据。“公司正常的治理结构调整,2020年下半年还组建了营销突击队,核心人员有上百人,而且很多是新员工,整个营销阵营也可以说符合公司目前的要求,是精兵强将,有关人员的能力、岗位安置情况,都在公司的正常编制中。”

  朗诗地产创立于2001年,目前总部位于南京,在国内如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南京、重庆、杭州、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等30多个主要城市,以及美国主要一线门户地区布局房地产项目。

  2021年1月中旬,朗诗地产发布公告称,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在内,2020年度包括委托开发管理项目的销售额约401.77亿元,比2019年度升约5.46%,建筑面积约226.49万平方米。朗诗地产方面表示,控股股东朗诗集团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销售额约411.31亿元,比2019年度升约1.59%,建筑面积约229.93万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销售业绩平稳略有提升,但是在2016~2019年房企纷纷冲千亿规模的格局之下,朗诗地产的发展速度显得尤为缓慢,在房企百强中的位置也不断下滑。克而瑞房企百强名单显示,朗诗地产2016~2020年排名分别是第53位、第64位、第68位、第73位、第92位。

  规模焦虑

  去年以来,南京楼市不断升温,但大本营在南京的朗诗地产,项目去化却受阻,掉队的朗诗地产也陷入了“规模焦虑”。

  借助恒温、恒湿等绿色科技概念,朗诗地产在南京打造了数十个绿色地产项目,也积累了一定的口碑。时过境迁,随着新风系统、地暖、中央空调“三大件”在地产项目中的普及,朗诗科技住宅的优势在逐渐减小,而价格相比同地段其他项目却高出不少,直接造成销售规模的急速下滑。

  据南京网上房地产信息,朗诗紫熙府在2019年11月、12月以及2020年5月、12月先后四次取得预售许可证。直到去年7月22日,该项目总计427套房源仅售出118套,去化不及三成。其中,5月新开的8、9两幢尤为惨淡。开盘3个月,共127套房源仅仅成交1套,去化率不到1%。截至目前,该项目入网502套房源,还剩169套房源可售。

  记者走访发现,售楼处现场颇为冷清,沙盘处偶尔有购房者围观,旁边的休息区也仅有零零散散两三组顾客。而4幢住宅的销控表,除了11幢大部分房源被红条遮盖以示“售出”,10幢仅有不到五分之一房源被红条覆盖,而9、10两幢几乎一片“空白”。

  朗诗玲珑郡也是如此。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2019年3月至今,朗诗玲珑郡先后5次开盘,共860套住宅仅售出472套,去化率为54.9%。而4号楼的94套房源至今自2019年5月开盘仅售出1套,有的楼栋也只成交四成,销售情况与火热的南京楼市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位于江宁区天环路和天佑路交会处的朗诗玲珑郡还被曝涉嫌“偷面积”。

  在该项目124平方米户型的样板间内,记者发现有一小房间设计很是奇怪,虽然有一扇白色推拉门却未安装玻璃,外部的阳台仿佛与房间“融为一体”。

  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此房间虽小,但交付时门会移走,两边墙体也都可以敲掉。“大概能多出4平方米的面积,性价比很高,开发商可以帮忙改造。”在138平方米四房户型的样板间中,记者也发现类似“阳台变房间”的情况。

  阳台“变身”房间是否合规?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要拆掉阳台和卧室间的门和墙体,必须先行报备,然后还要面临房屋安全管理科的审批。“此前,因为项目现场和报备图纸不一致,我们已经让该项目整改过一次了,当时连推拉门都没有。”

  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疫情对于房企销售额的冲击一般在20%左右,而朗诗地产的下滑幅度无疑超过了这个标准线。销售的困境和利润的压缩,可能是导致项目违规频发的诱因之一。

  对此,朗诗地产在给记者的回函中回应称,朗诗地产一直以中高端改善产品居多,不追求降价跑量以达到迅速去化的目的,项目一直是片区价格的佼佼者。溧水紫熙府项目是因为售楼处门前的琉璃路未施工,考虑到低价出售或会贬损产品价值故未进行大面积推广,一切销售以客户需求为先;朗诗玲珑郡项目对于户型北阳台的相关设计施工过程,不存在虚报偷面积的情况。

  2月4日,记者再次就楼盘最新开发进展和销售情况联系朗诗地产和朗诗集团方面,一名品牌负责人表示不太清楚,另一名负责人则电话一直未接通。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标签:朗诗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