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发布 碧桂园跃升至上榜房企之首
2020/08/14 11:34  经济参考报  

  8月10日,《财富》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发布,碧桂园以703.35亿美元营收位列榜单第147位,较去年上升30位。这也是碧桂园连续第四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排名高居全球上榜房企首位。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著名、权威的榜单,展示了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近年来,中国国力强盛,中国企业持续做大做强。今年,共有133家中国企业上榜世界500强榜单,继去年首次超过美国后,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再次领先,位居全球第一。

  从行业看,今年榜单上共有5家房地产公司,其中碧桂园从2019年的177位跃升到147位。数据显示,2019年碧桂园营收达到703.35亿美元,同比增长22.7%;利润达到57.25亿美元,同比增长9.4%。其资产收益率(ROE)达26.2%,居世界500强房企首位。

  继2017年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后,碧桂园榜单排名已连续第四年提升,其中2019年更是成为全球榜单中上升最快的企业之一,反映出公司实力的快速提升。

  近年来,碧桂园在规模、盈利等各项指标上均呈现大幅增长趋势。据第三方统计全口径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碧桂园销售额从3088.4亿元增长至7715.3亿元,涨幅达149.8%;营业收入从1530.9亿元增长至4859.1亿元,涨幅达217.4%;净利润从136.6亿元增长至612亿元,涨幅达348%,各项增长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9年初,碧桂园明确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是未来的三大重点业务,同时提出碧桂园“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进一步指明了公司科技创新、多元布局的企业发展方向。

  当前,碧桂园持续围绕地产主业挖掘新市场和新动能,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均有显著进展,“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格局已初显,新业务阶段性成果丰硕。

  净资产收益率居上榜房企之首

  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的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3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创下历史新高。

  净资产收益率(ROE)是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巴菲特认为,判断一家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最佳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他认为,ROE能常年持续稳定在20%以上的公司都是值得考虑买入的好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高,代表公司资金回报率高、运营效率高、能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房企中,碧桂园以26.2%的净资产收益率居首;在上榜的133家中国企业中,碧桂园ROE也排位靠前。

  2020年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2020年度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碧桂园以701亿美元销售额、57亿美元利润、2738亿美元资产和278 亿美元市值位列榜单111名,较去年上升18名,这也是碧桂园自2010年首次入选该榜单以来,连续第11年实现排名提升,凸显其强劲发展势头。

  2019年,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为5522亿元(第三方统计全口径销售额为7715.3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为62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0%和15.2%,继续领跑房企行业。据克而瑞统计,2019年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从同比增幅来看,碧桂园仍保持着高于百强平均水平的领先优势。

  面对市场波动,碧桂园的企业经营表现出了很强的“韧性”。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地产销售交易遭遇冲击,而碧桂园的抗风险能力凸显,稳中向好,2020年1月至7月累计实现权益销售金额达3212.3亿元,稳居行业前列。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以及经济的稳步复苏,碧桂园销售业绩自3月以来已连续5个月实现增长,其中7月份销售业绩达542.8亿元,同比增长27.52%。

  聚焦主业看好新城镇化前景

  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坚持长期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公司销售业绩连续三年保持行业领先,项目在全国31个省份实现全覆盖、广布局。

  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曾多次表示,碧桂园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的提升,他们对改善居住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高房价的大城市以及缺乏医疗、学校等配套设施的农村都不会是他们的理想选择,他们最有可能选择的就是有学校、医疗等基本配套且房价在万元以下的城镇。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指出,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城镇化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

  杨国强表示,国家的城镇化和现代化成就了碧桂园。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步伐绝不会停下来,14亿勤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绝不会停下来,关键是我们如何提高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多元布局协同发展格局形成

  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促使机器人行业进入快车道,也加速了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近年来,政策利好持续释放,碧桂园建筑机器人迎来风口期。

  事实上,由于用工短缺、人员老化、成本上升、作业环境“危繁脏重”,传统建筑行业面临着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风险高、生产效率低等问题,作为业内的龙头房企,碧桂园深知当前行业发展的痛点,率先启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在杨国强看来,这是碧桂园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

  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重点围绕建筑机器人+装配式+BIM技术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组建了五大研究院,招募了3500多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进行建筑机器人及相关智能施工设备、装配式等的研发、生产、制造与应用,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手段,打造全周期的智慧建造体系。

  截至2020年7月底,博智林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32项,已获得授权57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在建筑机器人方面,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地面整平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等累计36款产品投入工地测试应用,有10多款机器人已进入产品化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碧桂园善于把握行业大势、踩准政策节奏,考虑到其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布局、优势显著的销售去化,以及多元分布、探索新科技新业态的积极举措,可以预见,随着国家智能建造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碧桂园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

  不仅仅是建筑机器人,碧桂园在餐饮机器人方面的优势也正在凸显,多业态覆盖已经面向全国市场。2019年,碧桂园率先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成立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域集开发、生产、运营、供应链体系于一体的智慧餐饮集团。

  2020年2月,由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自主研发的“24小时无人、全自动化运作”煲仔饭机器人出现在武汉新冠肺炎隔离点,为医护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煲仔饭配餐服务,赢得现场医护人员及媒体的点赞和关注。“或许这是机器人最好的应用场景之一”,公共卫生事件也使人们认识到机器人在未来市场的更多可能性。

  中国科学院赵淳生院士评价:“千玺机器人餐厅创新地实现了软硬件融合、人机融合,较好达成了机器人实际应用过程中的运动精确性、作业平稳性、布局多样性,在目前餐饮机器人行业中技术先进、业态完整、产品丰富,具有标杆意义和研究价值。”

  2018年5月,碧桂园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自成立以来,碧桂园农业致力于打造平台型农业,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已拓展海外大农业、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板块。

  2020年3月9日,碧桂园农业对价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成为华大农业控股股东。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农业领域一次非常特别和有规模的并购,碧桂园有望利用自身庞大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华大农业的科技优势以及在农业领域10余年的研发积累,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持续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

  在业内看来,碧桂园拥有业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力,垂直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酒店、学校、商业、医疗等各个环节,其中设计、教育、物业等不少业务板块在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

  如今,碧桂园又围绕地产主业,先后布局机器人建筑、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态,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强化,成为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凭借几乎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的“一条龙”开发模式,碧桂园可以实现相关环节工序的标准化操作,而且项目开发各环节提前参与投资分析与决策,生产运营效率更高,质量也更加可控。

  同时,碧桂园可以打通各个价值链条,省去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成本,从而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此外,丰富的产业资源、全产业链的优势,意味着碧桂园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调配、执行、整合资源,服务业主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无论是在应对疫情危机的特殊时刻,还是在人们生活的日常,都大大提升了社区价值。

  2020年是碧桂园的全周期综合竞争力提升年、高质量发展关键年。年初,碧桂园集团核心管理层提出“一率五力”,即指在合法合规、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做好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

  8月,在碧桂园集团管理会议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针对“一率五力”做出进一步阐释:高效率是一定要做好前置策划,做到有效的高效率;成本力是以成本为抓手,达到最优成本,不浪费、提品质;产品力是要读懂标准化,围绕质量管理“十项重点工作”,做好基础产品力的升级;营销力是要加强以客户为中心,增强客户感知度;服务力是为客户提供全过程的服务、一辈子的服务;科技力除了发力智慧建造、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态,还要借助科技提升企业管治,真正做到精干高效。

  “基础产品力是重点,关系着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和口碑。”莫斌特别强调基础产品力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因地制宜,重在实效。自疫情发生以来,随着健康居住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住宅产品需求凸显,碧桂园迅速启动产品力全面梳理与提升,以健康住宅产品为基础,配套公司全产业链提供的家居健康升级产品,以及碧桂园根据疫情提升的安全健康智慧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人居生活。

  莫斌说,“全周期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是我们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碧桂园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全面的发展,不是单纯追求规模增长。相信未来随着竞争力的提升,我们会越来越好。”(记者 高伟)

标签:碧桂园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