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实现数字化、 网络化、智慧化建设
2022/09/05 14:31  

“目前,我们的指挥中心已初步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大大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测和及时处置能力……”9月上旬,笔者走进位于花神大道8号的南京市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后,工作人员指着眼前的大屏侃侃而谈。

顺着他的手指方向看去,笔者顿感眼前一亮:好家伙!这个大屏足有27平方米,几乎占据了一面墙,在屏幕上,矿工下井情况、交通枢纽情况、气象水文情况等等尽收眼底。

“硬核”硬件大大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指挥中心建有指挥大厅、接待室、会商室、物资仓库和强电间、弱电间等5个功能区。大厅设置一排值班调度坐席,两排领导会议桌,可满足30人以上的数字会议要求,同时配置有100千瓦柴油发电机和UPS后备2小时电源系统,可确保24小时不断电运行。

从2020年开始,为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该局立足雨花台区实际,参照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八化平台”的建设要求,先后投资近1500万元开展了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工作,目前该局的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水平位于南京市前列,吸引安徽肥西、江苏盐城、泰兴等地的应急管理部门前来参观取经,已然是“小巷子里吹喇叭——鸣(名)声在外”。

应急指挥中心分一期硬件建设和二期软件建设,通过一期的硬件建设,特别是重点建设的融合通信系统,已成功地将现有的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布控球、移动手台等“孤岛”通讯系统融合,打通了数据壁垒。经过调试对接,现已实现省、市、区、街道、社区网格员、企业六级联动,大大提高了该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硬核”软件为决策部署提供强力支撑

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指挥中心的软件建设主要围绕“五张图”展开,以业务管理、数据管理和语音智能交互等基础应用系统为支撑,预计年底前可上线运行。

《预警预测一张图》针对该区位于城郊结合部,“厂中厂”多、“安居房”多、“大市场”多、山多水多林多、地质灾害点多等实际,立足于安全生产监测报警和自然灾害监测报警两大功能模块,整合江苏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南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雪亮工程”、城市高点、水务防汛、森林火灾等视频监控、用电安全监测等应用场景,通过前端“传感器+物联网平台+人工智能”,打造全方位、无死角的全区城市多变量风险预警预测系统。

《指挥调度一张图》贯彻“以人为中心”的救援理念,充分利用现有的辅助决策技术和智能调度、标绘技术,智能化展示现场救援态势分布。通过结合该区各项预案处置流程,形成数字化指挥调度体系,遇到突发事件时,自动匹配并一键启动应急专项预案,并利用辅助决策系统,自动计算危化品爆炸、火灾、洪涝等灾害的影响范围,展示可能受各种因素影响而产生的风险隐患点、次生和衍生事件。同时利用融合通信系统,可以将现场视频传输至指挥大厅,供领导和专家决策会商参考。

《安全生产一张图》由前台和后台两部分组成。前台部分通过接入辖区重点企业信息,结合应急资源库数据以及企业五位一体系统中应急资源数据,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安全隐患信息、风险预警信息和企业的安全生产的台账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并可视化展示。后台部分主要是通过账号权限控制,让企业自行维护各自企业的基本信息,如:企业名称、地址、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安全生产台账等,真正实现企业信息“脸谱化”。

《应急响应一张图》通过设定突发事件情节以及危险等级,综合考虑基础地理信息和公共安全信息、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救援装备等信息,按照应急预案的应急响应原则、应急启动流程和行动流程、各类工作规划和各类注意事项制定出1-3个数字化预案。系统根据突发事件的类型和死伤情况等,可自动、智能、快速地关联相应预案,实现启动响应后对突发事件预案的结构化应用。

《应急资源一张图》通过存储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信息数据,包括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应急专家、物资仓储、重点防护目标、重大危险源、避护场所、应急医疗卫生保障、应急通信保障、应急运输保障、应急财力保障、相关专题等信息,并进行应急资源可视化展示。同时通过法律法规库、危化品工艺与储存等相关知识库,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决策部署提供支撑。

持续推进智慧应急的信息化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该局局长王惠强表示,指挥中心将于2022年底前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下一步将集中力量推进信息化成果应用,全面建立灵敏高效的应急协同机制。他还介绍,智慧应急与智慧城管、智慧环保等一样,只是智慧政府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装备建设在新时期“大应急”工作中确实重要,但还不是最关键因素,干部队伍建设才是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局党委将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措施,下大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应急铁军,把党和人民的关怀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坚决扛起责任,在雨花台区“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的宏图伟业中当好“守夜人”!

(许谦 康铭泽)

标签: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