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止诗歌沙龙|姿势,橘子,观念之墙
2023/03/13 14:52  新华报业网  

  鸟儿飞走后颤动的树枝,曾使梅洛-庞蒂无比震惊,两位舞者从作品中抽离的刹那,也令傅元峰着迷不已。

  3月5日,知止诗歌沙龙在南京最小书店-彩贰书店举办。赤足素衣的两位舞者,用身体写下自己的诗歌。

  舞者 周婷|李思佳

  梦境般的表达令人迷醉,远不是一支对焦迟缓的老镜头能记录的。一位事茶多年的女士看到这些碎片,问:这是禅舞吗?我回复她,这是诗舞。旋即便觉得自己错大了。

  “她们的舞姿不写上文字,没有主题,也许在讲一个故事,但每个人的理解却不一样。诗即是如此。”在傅元峰看来,一切能成为诗、文学、艺术的,它们都是看不见、摸不着、无法言说的东西。

  村上春树在小说《烧仓房》中,写到一个失踪的女孩。这个女孩有一个奇特的动作,她喜欢空手剥橘子。剥橘子的过程,惟妙惟肖,但手中并没有橘子。剥橘子是为了吃,而假若剥橘子不是为了吃,没有目的,那么剥橘子的姿势,它本身就有可能成为美。

  傅元峰觉得,诗的核心,就是这个姿势。

  “那个实用的核心被取走了,它留下来了一个空剥的姿势。这个橘子,以及我们的肉身,我们所痴迷、执着的那些事情,终将从我们手中拿走,那些在世间证明我们已经胜利的东西,最终将证明我们的失败,留下的其实只有姿势。” 姿势是可以反复品味的东西。因此傅元峰写诗,就像河中投石,那声响与河无关,也与水无关了。

  黄梵也在剥,只不过他的目光不投向姿势,剥的也不是橘子,或许他在剥一只碗,或一条鱼。

  生活在19世纪的福楼拜,曾经要求自己年轻的学生莫泊桑长久地坐在一棵树前,至少用两个小时,去描绘这棵树。之所以建议莫泊桑如此思考事物,是因为福楼拜觉得,“假如想描述一团火焰或一棵树,我们就必须驻留在火焰或者树面前,直到它们对我们而言,不再与其他任何树或火焰相像。”

  2022 黄梵诗歌写作课间

  近年来,黄梵每年暑期面向社会开设写作课,做的是与福楼拜一样的事:教会学生避开集体审美,摒弃二手概念,挖掘个人审美,专业审美,艺术审美。

  黄梵认为,我们的生活里,有太多的观念之墙,把我们的生活,弄得像天井一样,很狭窄。但诗歌,可能会把观念之墙推倒,能让生活变得很透明。而我们的语言之所以成为诗,就是它脱离了日常使用,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从而抵达一个彼岸世界。

  独立音乐人 卢嘉清

  音乐人卢嘉清改编了黄梵的诗歌《鱼》,并现场演唱。“想到你是一个生命,甚至鱼里的先知/我不再是瞎子和聋子/一刹那,我成了能听懂你遗言的罪人”

  一条死去的鱼,忽然开始讲话。于是,瞎眼的能看见,失聪的能听见,瘸子也在舞蹈。这是诗性的瞬间,也是神性的瞬间。

  傅元峰也写到了鱼。现场的一位年轻读者朗诵了《肖家河》。如果黄梵是在与鱼对话,那么傅元峰则是成为它。这首意象奇崛的诗歌,更像诗人的喃喃自语。诗人自己似乎就是那尾失根的水草(“一尾水草,拔下了自己根须/准备远行”),诗人也是那尾永远无法抵达的绿鱼(“绿鱼啊,我在红色的巢穴里写信/请向东游,请向东游”),它们诞自同一个母体,同样流淌着绿色的血液,带着些许惶恐和怅惘,吟咏着失乡三叠。

  同时也是出版人的马铃薯兄弟,是“文学之都·未来诗空”系列诗集的总策划。谈到诗歌创作时他指出,一个诗人最重要的,是不重复别人。正如一个“眼神上挑45度角的女人”在现实中或许是怪异的,但这恰恰是诗人的视角。傅元峰则更为直接:书写时如果不是为独一性而写,那不如干点别的。

  当天的另一位诗人嘉宾育邦姗姗来迟。不知道“海上的雨”是否淋湿他的全身,但“抢在麻雀的前头”,其他几位诗人,已经在“收割那些黄金般的麦子”(育邦《麦田》)。

  从左到右分别是诗人傅元峰、黄梵、马铃薯兄弟、育邦

  活动现场

  知止诗歌沙龙|简介

  2022年底成立,从秋天到冬天

  在70,80,90的两次碎语里碾出的适可而止。

  我们因诗歌结识于中年,

  是疼痛的植物油,可涂抹还留香,不伤身。

标签:黄梵;马铃薯兄弟;傅元峰;育邦;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