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台区扎实开展防灾减灾进校园活动
2023/05/10 14:15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每年的5月6日—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安全应急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不断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5月8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谦来到南京一中实验学校,为3300多名师生宣讲防灾知识。

  此次宣讲以《防灾减灾从我做起,珍爱生命努力成才》为题,围绕“‘5·12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和“如何防范灾难带来的伤害”进行。“5·12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与坚强。”宣讲为大家普及了“5·12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并分享了当年踊跃交纳“特殊党费”的感人事迹等。设立“防灾减灾日”,既体现了国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不乘电梯往下奔,阳台滑下捆绳索,盲目跳楼会伤身。”随后,宣讲分享了遇到火灾、地震、台风以及保障日常交通安全的4个安全小口诀,并讲解真实案例,用朗朗上口的语句将安全观念根植在青少年心中,号召同学们遵章守纪、珍爱生命、努力成才,以青春之我,争光青春之母校、回报青春之家庭、奉献青春之中国。

  定期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更好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

  下一步,雨花台区防灾减灾委员会将持续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工作,推进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计划全年指导有关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100场防灾减灾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扩大防灾减灾知识普及范围,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孙忠辉)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