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
2023/05/10 16:40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在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南京)大会上致辞

  4月26日,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大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国内文化、住建、文物、高校等多个领域的领导专家及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代表汇集古都金陵,围绕着“文化遗产融合保护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在大会上致辞,致辞内容如下:

  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相约在六朝古都南京这样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参加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南京)大会。

  我在南京曾经工作和生活了三十多年,可以说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今天,我以半个东道主的身份,真诚地、热烈地欢迎大家一起来共叙文化遗产保护的大计。

  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脉,有效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对民族记忆的延续,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个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现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不断巩固,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彰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入了系统性保护的新阶段。作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我们大家一路走来,参与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事业,也见证了这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理应为此感到无比的振奋和自豪。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世界遗产研究院院长古恪礼曾经指出,保护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是要在当地人民的心目中树立起对古籍、对文化遗产的全面认识,要认识到它们对一个城市的意义,不仅仅有历史纪念意义,还有文化意义、经济意义等很多方面,只有这样才能调动起全社会的力量一起进行保护。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的努力,人民对文化遗产认识的程度直接决定着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效。

  在座各位都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的专家和精英,保护传承工作重任在肩。我们不仅要全面认识了解文化遗产,更要发挥我们的专业才干,以赓续民族基因血脉的责任担当,来强化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主责主业,用实际行动去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北宋思想家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个著名的“横渠四句”被认为是古代圣贤的人生哲学、人生抱负,我认为也应该作为我们当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的人文情怀、责任担当。

  学术研究是我们提高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化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些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才的培养,例如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表彰了一批为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1年2月,教育部正式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列入普通高校的本科专业目录,并且启动了研究生阶段非遗方向人才培养的试点工作;目前我国多所高校都设置了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相关的专业,等等。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不断提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专业化水平,推动这项工作实现创造性的传承、创新性的发展。

  新时代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许多新的挑战。我们要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与时俱进。

  文化遗产大会是文化遗产领域从业者之间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同成长的一个互动平台。这次会议邀请了文化、文物、建筑等多个领域的领导和知名专家,我非常期待通过交流互鉴、彼此思想的碰撞启迪,探索新观点、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从而更大程度上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矗立在广阔大地上的更多历史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化遗产大会的召开非常重要,我相信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必将凝聚成强大的精神动力,让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明天更美好。我衷心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厉恩宝)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