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们”的精神原乡和“新故乡”
2022/03/17 17:02  新华报业网  

  初春三月,秦淮河畔,南京院子里却已文风蔚然,春意绽放。

  “我曾经捡过南京的一片梧桐叶,带去法国,把法国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梧桐叶子带到台 湾,阳明山下的梧桐叶子我带回了美龄宫下。”

  应泰禾南京院子“山河赋”雅集之邀,携《龍奇山风光》、《观沧海》等珍贵画作,其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的文化泰斗、中国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丁一正在向到场嘉宾诉说衷肠。

  与丁一一起如约而至的,还有于右任的《民治学校园纪事诗》、张学良的《秋词》、“长安画派”开创者石鲁的《延安颂》、师从张大千、现代著名国画家何海霞的《峨眉山顶秀》等价值高达数亿的书画藏品。

  此时此刻,这座中式文化大院,终于幸会世界文都。

  01

  一次“泰象万禾”的“知己会”

  “我们一直探索在南京院子里,重建亲密和谐的社区文化,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曾经那种邻里之间的美好关系在这个地方进行恢复。”

  在泰禾南京营销负责人看来,这场名为“山河赋”雅集活动更像是一场久违的“知己见面会”,更重要的是,这种“知己感”不只是存在于业主与业主之间,同样也存在于业主与泰禾之间。

  最早提出“社区”概念的德国社会学家斐迪·滕尼斯在其《社区与社会》一书中认为,社区就是在一定地域内发生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有特定的生活方式并具有成员归属感的人群所组成的相对独立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其核心特征就是居住人群具备相同价值取向、人口同质性较强。

  院子外,抬头是南唐李煜吟诵过的春花秋月,低头是《儒林外史》里夫子庙科举场的白墙黑瓦,身边是朱自清游过的秦淮河,登上城楼可以看到李白笔下的凤凰台,穿过小巷就是刘禹锡叹过的乌衣巷。

  院子里,是与著名编剧周梅森、书画家罗国玮、著名曲家、金陵甘家京昆艺术传承人汪小丹等一众高知比邻的不期而遇。

  不难想象,那个让丁一最终果断买下南京院子的最重要原因,可能正是他在这里,找到了滕尼斯所说默契于心、志同道合的共同体式理想社区的最高形态,而且,这里也几乎是唯一选择。

  时间回到“山河赋”雅集的最后,与知己嘉宾相谈甚欢的70岁丁一难掩激动,突然令弟子展开笔墨,迅速题下了“泰象万禾”四个字。

  或许,这正是他对于“知己感”的最高表达。

  02

  南京院子里的“重修家史计划”

  “我的先祖于右任先生,曾经在南京当了17年的监察院长,1948年11月去了海峡对岸,1964年在台 湾去世。南京有我先祖的足迹和余韵,有他留下的很多墨宝,有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如今,退任后的丁一举家搬迁至南京,他说想找一个地方,把先祖留下来的文物放回去,让它们成为南京人民永久的财富,让后代子孙有机会瞻仰前人的墨宝、理解前人的艺术、传承前人的文化,“我只是一个文物保管员,回到南京,是这些字画的宿命。”

  而正是这位“文物保管员”的这些朴素情怀,开始让泰禾南京院子的团队有了更多更长期的思考。

  “这些文物里,其实都是业主慷慨分享出的珍贵家史故事,如果能帮助他们重修家史,从家庭来看,或许可以帮助他们开启一段几代人之间的共同记忆的机会,也是一个弥合代际关系的过程,从社区营造来看,或许建立起业主们的分享,寻求共同的认同,增进彼此之间的亲密感,这又是一个改变‘最熟悉的陌生人’社会突破口的过程。”

  泰禾南京营销负责人介绍,近期团队已在着手系统梳理业主的家史情况,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开启这样一段寻家史、传家风的特别计划是非常有意义的。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正如当下官方一直倡导的,家史家风中既有传统文化的延续传承,也有现代生活的生成聚合。”

  对于知己的念念不忘,泰禾正在有所回响。

  03

  南京士绅的精神“新故乡”

  曾经的家史里,是“丁一们”的精神原乡,而未来的南京院子,“丁一们”的“新故乡”已在生根发芽。

  人文主义地理学家段义孚在《恋地情结(Topophilia)》中写过这样一句话:“人作为一个个体,他认识世界,就是从调动各个感官去感知环境开始的。通过调动所有感官,人们才形成了空间(space)与地方(place)的概念。”

  丁一也并不避讳这样的情结表达,在他看来,秦淮河流的不是水,而是一条千古的文脉。十里秦淮的风光如果能形成一条整线,一能增加南京历史文化的厚度,二能增加秦淮河历史文化的长度,三能带动现代秦淮商业经济信息的广度。

  “(泰禾商墅)坐落在秦淮河畔,紧邻街道,泰禾院子营造的环境氛围有文化、有韵致、有情趣。既然是门市房又靠近秦淮河的边上,历史感召力融化于现代的气息之中,那在商业发展的潜力上是有前景的。”

  城市理论界有一则著名的“ABC”士绅化理论:即艺术画廊(art galleries)、精品店(boutiques)和咖啡馆(cafes),这些带有美学品位的艺术空间,往往会改造社区的人口、消费与文化结构,成为实现城市区域再生的重要模式。

  泰禾南京营销负责人也坦言,项目希望能深度拥抱城市,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地装进本土特色内容,打造出一个现象级的城市文化和商业公共空间。

  于是,在南京院子,“丁一们”正陆续回到精神原乡,也在发现“新故乡”。

  注:丁一,原名于龙,曾用名一丁,原籍山东,生于1952年2月21日,汉族。是近现代知名人士于右任先生族孙、已故佛学大师赵朴初的嫡传弟子、国学大家南怀瑾先生的得意门生。丁一先生是著名书法家、画家,著有《丁一书法集》、《丁一画集》等专著,其作品被国内外名流所钟爱,被广泛收藏。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