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开新花 共建攻坚结硕果——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党建赋能助力基层治理纪实
2022/07/29 17:57  新华报业网  

  南京市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2月组建以来,局党委(2022年前为党组)“一班人”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冷暖饥饱放在心上,满腔热情为结对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挠头事、烦心事,受到社区群众的高度评价。

  蓄力,创建黄励英雄支部

  2019年4月,也就是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成立后刚两个月,雨花台区委为了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在机关64个党支部中开展了创建“英雄支部”活动,旨在从雨花英烈精神中汲取力量,64个支部分别对标一个雨花英烈。

  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是在区原安全生产监 督管理局的基础上转隶组建的,主要职能由原来的一个“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扩展到“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3大类。刚成立之初,人少事多责任重,从局领导到普通职工个个都压力很大。局党组一班人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迅速把创建英雄支部活动作为“坚定信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主要抓手,在区级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学、听、看、做”活动。

  该局党支部从黄励的事迹中精心提炼出“忠诚于党,爱岗敬业,情系同志,竭诚为民”为主要内容的黄励英烈精神,指引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岗位、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取得了良好成效,促进了雨花台区的应急管理工作稳扎稳打、不断创新。通过创建活动,全局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更强了,全体同志的思想更加统一,服务“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潮,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效果明显,该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双大幅度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借力,打造政企党建联合体

  2022年5月20日,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雨花台区委机关工委、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和南京睿帆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方“携手合作”,四家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骨干会聚一堂,在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正式签订党建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创新模式的“政企党建联合体”目的就是要以党建引领,促进雨花台区的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当天上午,江苏省安科院所属7个支部的18名党员骨干,在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副院长胡义铭的带领下,参观了雨花台区应急指挥中心和党建文化、廉政文化长廊。当天上午,四家单位的代表,还围绕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展开了交流。江苏省安科院、软件企业南京睿帆科技有限公司则围绕如何利用技术优势,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增加企业发展动能,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拿出了通过“科技助力”带动应急管理行业转型升级的相关建议和方案。联合体成员们针对如何共塑党建品牌的“闪亮名片”,进行了讨论交流。下午,四家单位的党员干部又来到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的南京轴承有限公司,现场查看生产线,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雨花台区区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张伯云介绍,组建产学研党建联合体,是新时期该区对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创新,旨在进一步落实“两在两同”要求,将科研资源和科研力量向行业一线延伸、向产业倾斜,推动党员在引领创新、助推发展、促进和谐、固本强基上当先锋。共建的四家单位,将充分发挥“红色引擎”的作用,持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并建立“党建成果”定期交流机制,拓宽党建交流学习渠道,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力,普德村132号小区的蝶变

  自2021年授旗以来,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党支部就把为老百姓办实事当成巩固“学习黄励英雄支部”成果的重要抓手。该局党支部与雨花台社区是结对共建单位,在去年的“共建共学”活动中,该局先后为社区赠送了100具灭火器、200罐用于覆盖小广告的喷漆,并安排工矿商贸科、危化科的同志为社区属地多家企业检查安全生产隐患。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强化基层治理,着力解决一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老大难问题,在今年的“共学攻坚”活动中,该局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用心谋划,积极投身“一社区一案例”创建活动。

  “微花园”建设能够有效改善提升小区环境,塑造更加具有人情味的公共空间,不失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好途径、好办法。

  雨花台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居民楼全部建于1960—2001年间,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缺乏。其中普德村132号小区共10幢房屋,建于1976年,住户274户,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社区虽然对小区进行了环境整治出新,但依然存在公共区域毁绿种菜现象。

  如何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 怎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社区党总支经过深入调研决定进行社区“微花园”营造,“以花换菜”让“菜园”变“花园”。居民花种得好并能在评选中获得名次,社区还会奖励居民大米或者食用油。

  该项目通过“我的花园我做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以花会友,为居民赋能,释放自治动力,既有各具特色、富有生活气息的家门口花园,又有专业设计、错落有致的公共活动空间,彰显老旧小区可持续的、生态化的自然生活美学。通过民主协商、参与共建的模式,鼓励居民出力出智,撬动社区文明建设的自治。通过微花园的建设,为居民提供交流场所,促进居民关系友好相处,也给孩童提供玩乐场所,近距离感受植物自然的魅力,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打造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社区共同体,探索出一条老旧小区治理新路径。

  7月20日上午,气温高达36℃,酷热难耐。该局部分党员干部按照上级党组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社区有要求,部门想办法”的要求,志愿来到普德村132号小区参加“共学攻坚”行动,与社区志愿者一起进行“微花园”建设,大家一起挥镐松土、将一盆盆月季、女贞、绣球花、五色梅、南天竹等栽种好,将小区老院子的“卫生死角”改造成社区“微花园”,让花园在身边显现,让美景向院落,向小区延伸。

  看着生活多年的小区焕然一新,居民们非常开心,发自内心地向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雨花台社区党总支书记葛富莲表示,首期提档升级的小区绿植位于主通道两侧,后期还将会分批实施,继续优化完善,最终实现小区公共绿地全覆盖。与此同时,社区鼓励小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在阳台上种花植绿,开展家庭竞赛,通过“以花会友”,共同扮靓美好家园。

  为了解决老年人生活中的安全问题,该局和南京睿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建合作,政企携手服务民生。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从安全生产基金中拿出8万元为小区购买了户外大屏、摄像头、小喇叭、燃气报警器等硬件,南京睿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无偿支援软件建设,在创建微花园的同时将该小区建设成为智慧安全小区,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王 惠 强 许 谦)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