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绿色建筑比例100%,美的置业沪苏皖交出绿色成绩单
2022/09/16 11:22  新华报业网  

  每年9月第三个周末举办的世界清洁地球日,今年进入第29年,全球参与清理地球的行动,早已不再局限于志愿者清理废弃物的方式,各国政府、各种企业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推出双碳治理方案与绿色解决方案,以减少能源消耗及环境污染,而建筑行业作为节能减排的主力军,一举一动更是受到广泛的关注。

  今年二季度,住建部与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称,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双碳”目标下,房地产行业正加速绿色转型。

  对于部分房企来说,绿色建筑全面铺开早在预料之中,提前的布局也开始进入收获期,美的置业沪苏皖工程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开始,美的置业沪苏皖区域新建住宅小区星级绿色建筑比例已经达到100%。

  (规划绿建三星的南通云筑)

  业内专家判断,在众多房企中,必然有企业受制于自身实力,难以承受绿色建筑的检验,也必然有企业凭借科技转型,成为未来绿色建筑的翘楚。在中国房地产面临整体代际转换的时代,整个行业需要以科技实力支撑绿色发展,美的置业有希望成为弯道超车的“绿色”黑马。

  超硬核的绿色建筑,“苦心孤诣”的节能设计

  国家对于绿色建筑的认证标准,已经做到了充分的细化,大到绿色建筑标准的分级,小到室内自然光的分布、通风结构的设计,都是评价绿色建筑的重要标准。

  以美的置业沪苏皖区域的南通云筑为例,这个坐落于南通市青年路的项目,规划之初就是按照我国最高的绿建三星标准建设,也就是绿色建筑认证中的最高等级。

  (南通云筑卧室采用“三玻两腔”窗户 实现冬暖夏凉)

  2022年是“苦夏”,全国范围普遍高温,购房者开始更关心住房的热工性。南通云筑的建筑围护结构,在混凝土墙体与外饰面之间,增加了多种高性能的保温材料,卧室采用“三玻两腔”窗户,有效将热工性在行业标准的基础上提升了15%,让夏天热量不易传入、冬天暖气不易散失,以环保低碳的方式实现了“冬暖夏凉”,业主每年还可以节约2000元空调电费。与此同时,南通云筑还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为每栋至少66%住户提供太阳能热水,平均每天产生热水67.75L。

  在房地产业内普遍容易被忽视的公共区域机电设备领域,南通云筑的能效也表现优异:多联式空调机组的制冷性能更强,综合性能系数比标准提高了16%,通风空调系统风机更为节能高效,单位风量耗功率比标准规定低20%。

  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标榜绿色环保往往更多追求“叫得响”的概念和“看得见”的外表,然而在参数足够详尽、标准足够清晰的绿色建筑标准检验下,往往评级提升困难,而美的置业苏浙沪区域,从一开始就从业主看不到的地方开始,以足够硬核的企业标准,去超越标准,追求更高品质的“绿色”成绩单。

  看得见的绿色社区,因地制宜的创新设计

  南通云筑的绿色节能,还体现在水资源、微气候等众多领域的技术创新,打造领先的低碳社区。

  无论是户内还是公共区域,南通云筑的供水体系也都远超标准:直饮水、集中生活热水、游泳池水、采暖空调系统用水、景观水体等的水质,全面满足现行有关标准的要求;户内全部卫生器具的用水效率等级达到1 级,而且给水管均采用不锈钢管,相比较与PPR管具有耐腐蚀,内壁光滑,不易结垢,使用年限长的优点,这一标准在业内是颇为稀缺的。

  而通过创新“海绵城市”模式,采用优选多孔沥青、透水性塑胶地面等材料,打造“会呼吸”的透水地坪和景观路面,建立5重防水系统,社区可以有效蓄集、调配雨水,滞留雨水并使之渗入土壤,为植被提供水分,有效调节小区的微气候,改善城市热岛效应,降低社区温度,给业主带来清凉体验。

  (南通云筑“海绵城市”功能区实景图)

  除了社区的室外空间,南通云筑室内空间的设计,也采用了更多的绿色节能理念,通过合理布局居住生活空间,主导户型的大开间、小进深,充分利用日照和自然通风,不但能充分为业主节约能源损耗成本,而且更有利于人们的健康生活。

  (南通云筑 大开间小进深的户型设计充分利用自然光和自然通风)

  南通云筑的整体设计,通过完善服务设施、配套设施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通过步行和骑行网络串联若干个居住社区,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为业主创造更多绿色出行的机会,也实现了更健康的生活。

  发展装配式建筑 自建工厂推动绿色产业链构建

  绿色建筑的国家标准,不仅体现在最终的住房成品,还体现在修建过程中的绿色环保。在房地产领域,装配式建筑已经成为建筑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实践,美的置业在此方面也早有布局。

  位于徐州的睿住住工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具备装配式建筑设计、部品部件生产、装配化施工工艺、低碳装饰建材等标准化生产体系,自2017年徐州

  东部

  美的城

  开始使用装配式建材后,到2019年,徐州公司自操盘的全部项目均开始使用装配式建筑材料。

  (睿住住工装配式建筑工厂实景)

  在传统施工模式下,由于需要开展大量施工现场作业,如混凝土一次、二次浇筑作业等,不但使得施工现场环境较为恶劣(时常漂浮大量灰尘颗粒),且对工程施工环境周边区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大气污染、光污染、水污染与噪音污染。

  装配式住宅工程施工阶段,普遍使用实际使用寿命较长,可反复使用的钢模具/模板等装置,该类预制构件及施工材料具有高度再生利用价值,既减少了废弃物排放总量,也实现了对施工现场扬尘等常见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预防。以徐州云与湖项目为例,其预装装配率达到50%以上,通过装配式材料的应用,建筑废弃物减少90%以上,建筑扬尘减少80%以上,推动建造节能减排的同时,提升房屋质量与安全。

  (徐州美的云与湖叠合板吊装铺设)

  与传统住宅建筑相比,装配式住宅具有极为明显的资源节能优势,对砂浆、保温材科、木材等常见建材资源的消耗量较低。装配式住宅建筑的墙体导热性性能较为优异,在建筑使用过程中无需空调等配套系统保持高负荷运行状态,有效降低能耗,以南通云筑为例,装配式建筑技术助力节能20%以上,节材85%以上。

  据《装配式建筑综合效益分析方法研究》,装配式建筑的碳排放量比传统现浇建筑减少472.23kg/m²,使碳排放量减少30%-40%,减排效果显著,碳中和政策的提出与实施,将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也将成为成为深度布局装配式建筑的美的置业弯道超车的秘密武器。

  绿色建筑是大势所趋,美的置业提前多年布局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十四五规划也指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数据显示,建筑业占全球能源和过程相关二氧化碳排放的近40%,由此可见,中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房地产行业既是注定鏖战的主力军,也是即将速战的急先锋。

  过去18年,美的置业持续将“绿色健康”作为产品打造的核心要素,致力于打造更绿色、更低碳的高品质人居产品。

  (规划绿色建筑三星的南通云筑实景)

  美的置业沪苏皖工程负责人表示,发展绿色建筑不应该成为企业的负累,反而应该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美的置业从设计之初,就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建筑,构建了包括建筑结构、智能化监测、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内的十大技术应用体系,通过全链条技术应用,形成涵盖全生命周期的低碳解决方案,从源头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人居。

  或许要到若干年后,人们才能看清2022年绿色建筑全面铺开对于中国房地产领域竞争格局的改变,甚至是成为考验中国房地产企业科技实力的一个分水岭,当然,这一切有赖于时间的检验。

  能确定的是,正值房地产行业急剧转型之际,美的置业作为一匹弯道超车的绿色黑马,必将在行业的跌宕之中,留下自己的印记。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