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一读诗 • 第五期 • 弦上之音 • 胡弦 《定风波》新书分享会
2021/11/30 19:44  新华报业网  

  扫码入群,参与活动

  扫码入群且活动当天前20名签到的读者将有机会获赠一本胡弦《定风波》。

  弦上之音| 胡弦《定风波》新书分享会

  他从露珠里看紫霞,听瀑布(《山中》),也“从古旧的年代中走来” , “看见江上的十字”(《渡轮》)。在一条长凳上(《花园》),见慈悲;也在一只甲虫身上(《林中》),见众生。

  在胡弦的情绪复调里,时间和空间消失了,物种之间不再有区别,声音和视觉彼此通感,他游在万物之间如鱼,又非鱼。用胡弦自己的话说,“有一种魔幻感”。

  这种独特的诗歌美学,正散发出持久而绵长的魅力。2018年,鲁迅文学奖的评委们,把奖项颁给了这位诗人。在他的诗歌《春风斩》里,诗人写到,“河谷伸展。小学校的旗子/噼啪作响。/有座小寺,听说已走失在昨夜山中。/牛羊散落,树桩孤独,/石头里,住着永远无法返乡的人。”人们惊叹:也只有杰出的诗人才能天马行空般的想象!

  是的,胡弦诗歌意境的无限性,使人一咏三叹。有诗评说,“作为敏锐的生活体验者和持久的观察者,胡弦的诗歌温和、宽容、专注,与事物保持对话的姿态,使他能够有效地处理多元的写作题材。他的诗歌是将现代性经验与古典主义美学相结合的典范,均衡、含蓄、隽永,体现出高度的语言构造力,他的富有成效的写作,为现代汉语诗歌写作开拓出新的可能。”

  书名:《定风波》

  作者:胡弦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这种可能,有时候也是锋利疼痛的。“红粉乱世,关山鸡鸣,/灭门的大火中有人逃生。/十年,送葬的队伍出长安,/十年,君子报仇,顺手把国家拉出火坑。/十年树木。北风急,琴未成,/传说里尽是不甘心的人。”(诗歌《定风波》)这把未成的琴,何尝不是一面投射我们生存处境与精神命运的镜子。

  令人欣喜的是,在2021年,《定风波——胡弦诗歌精选集》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12月3日傍晚19点,我们将邀请著名诗人胡弦来到可一书店,举行“弦上之音”——胡弦《定风波》新书漫谈会,同时邀请著名诗人黄梵、马铃薯兄弟、傅元峰、育邦、汗青作为对谈嘉宾。其中,马铃薯兄弟也是该书的策划人、责任编辑。既是一场老朋友的聚会,又是目前诗坛最顶流诗人间的对话。想必,那会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漫谈”。

  嘉宾简介

  胡弦,1966年生于江苏徐州,现居南京。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出版诗集《沙漏》《空楼梯》《定风波》、散文集《菜蔬小语》《永远无法返乡的人》等。曾获《诗刊》《十月》《作品》《芳草》等杂志年度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柔刚诗歌奖、腾讯书院文学奖、花地文学榜年度诗人奖、鲁迅文学奖等。

  黄梵,诗人,小说家,副教授。已出版《第十一诫》《月亮已失眠》《浮色》《南京哀歌》《等待青春消失》《女校先生》《中国走徒》《一寸师》《意象的帝国:诗的写作课》等。诗歌代表作《中年》收入新诗百年百首等众多总结性选本,诗歌在海峡两岸广受关注,被联合报副刊主编称为近年在台湾最有读者缘的大陆诗人。获紫金山文学奖等十余项文学奖。作品被译成英、德、意、希腊、韩、法、日、波斯、罗马尼亚、西班牙等语种。

  马铃薯兄弟,1962年生于江苏省东海县,1983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20世纪80年代开始诗歌写作。出版诗集《马铃薯兄弟诗选》《1980年代的孩子》等。现居南京。曾获《诗选刊》“中国最佳诗歌”奖、《芳草》“双年十佳”诗歌奖、《雨花》文学奖诗歌奖、紫金山文学奖文学编辑奖等。

  傅元峰,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当代小说、诗歌研究,曾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诗歌民刊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诗抒情主体研究”等多项,著有《思想的狐狸》《寻找当代汉诗的矿脉》《景象的困厄》等。

  育邦,1976年生,文学创作一级。著有小说集《再见,甲壳虫》《少年游》,文学随笔集《潜行者》《附庸风雅》《从乔伊斯到马尔克斯》,诗集《体内的战争》《忆故人》《伐桐》等。为当代中国70后代表诗人之一。

  汗青,高校教师,诗人,作品散见于《诗刊》《文艺报》《扬子江》《诗歌月刊》《中西诗歌》《雨花》《上海诗人》《新文学评论》等,获得青春文学奖,入选长三角新青年诗会,导演的影像诗《春天的耳鸣》入围德国斑马诗歌电影节,南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文创平台《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策展人。担任十八号文学社主编,现居南京。

  主持人简介

  刘奇,青年作家,南京圆桌派创始人,十八号文学社策划总监。其创办的南京圆桌派主要围绕文学、音乐和电影三个领域展开活动,旨在为读者与作家、音乐人和导演之间搭建交流的平台。

  《定风波》收入胡弦不同时期创作的诗歌作品120余首,分为失而复得的花园、反复出现的奇迹、镂空的音乐、世界的尽头、孤峰的致意五辑,既有对自我的内在凝视,又有向历史、现实敞开的视野,展现出诗人从个体经验入手,对历史与文化的洞察、思考、探究。本诗集囊括其一批代表作,又收入其获得鲁迅文学奖之后的创作新成果,是其近年来全新的一部诗集,也是能全面反映其创作成就、创作探索、创作突破的一部诗集,对当下汉语诗歌写作具有某种启示性的意义。

标签:书名;诗歌;风波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