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单房企美元债重组落地,金轮天地率先走出信用寒冬
2022/03/31 17:17  新华报业网  

  正当多家房企深陷债务违约泥淖时,金轮天地美元债重组事宜火速敲定。

  3月31日,金轮天地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在3月30日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现有票据未偿还本金总额约99.6%的持有人,对公司的债务重组计划投了赞成票。

  至此,金轮天地的美元债风波得到圆满化解,从而成为今年地产企业首单成功通过协议安排模式进行的债务重组案例。

  “三债合一”获高票通过

  自2021年12月首次提出债务重组事项以来,金轮天地与债权人的沟通协商一直较为顺利,并及时向外界通报重组进展。

  去年12月6日,金轮天地公告称,公司正与债权人讨论美元债重组事宜,同时聘请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安迈融资顾问有限公司为联席财务顾问。

  12月21日,金轮天地表示,现有票据未偿还本金总额约60%的持有人已正式签署重组支持协议。

  到了今年1月14日,上述比例已经超过85%,远高于开曼计划规定的75%价值门槛。

  3月30日下午,金轮天地债权人会议上,250名债权人(总计持有4.57亿美元债权)参加投票,其中248人(总计持有4.55亿美元债权)对重组协议投了赞成票,赞成比例高达99.6%。

  而随着本次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重组方案,接下来,金轮天地将于开曼时间4月4日上午10时寻求法院批准该计划。裁定通过后,公司将注销现有所有票据(包括2022年到期的12.95%优先票据),并将于4月10日前后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新的票据。

  从面临债权偿付重压,到成功实施债务重组,金轮天地仅用时4个月便化险为夷。凭借此次债务重组,也成为自2021年地产行业大面积发生“爆雷潮”以来,首家通过协议安排模式成功渡过“信用寒冬”的房企。

  家里有粮,偿债“三步走”

  除了高效的重组速度,在与债权人的沟通中,金轮天地还展露了不俗的谈判能力。

  根据披露的重组方案,三笔美元债被打包整体重组后,年利息由原来的12.95%至16%不等,统一降至10%。而且,偿还期限延长至未来三年:第一年只需偿还10%本金及利息,此后两年分别偿还25%、65%本息。

  对于金轮天地来说,上述方案无疑将极大缓解和减轻公司的偿债压力,改善整体财务状况,又给公司留有宽裕的发展空间。

  对于债权人而言,这样一份看起来不太对等的方案,其实也体现了金轮天地对于债权人的诚意。毕竟在当下,面临债务违约时,选择“躺平”的房企也不在少数。

  比如今年3月,某深圳房企债券兑付困难,于是与投资人开启了一场展期博弈。其抛出的方案是,让投资人先拿20%的利息,剩下8成利息和本金一期展期一年半,并从展期开始的第9个月开始付款。结果,遭到投资人的集体反对。

  而金轮天地的债权人除了认可方案本身以外,还相信该公司良好的基本面所保障的偿债能力。

  从营收结构来看,金轮天地目前主要有三大板块业务。一是房地产开发,其中住宅类和商业类各半,目前均在正常销售;二是自营商业和与地铁公司共管地铁商铺;三是酒店运营及管理,有着稳定的现金流。如果未来疫情好转,仅酒店和商业租赁产生的收入,就足可以覆盖债务利息。

  金轮天地还手握不少优质重资产,比如数幢地铁上盖物业。而重资产的价格波动周期更长,金轮天地可以在未来三年内寻找合适的时点,以更优的价格去加以变现,从而增厚偿债能力。

  此外,金轮天地并不存在表外负债,现有债务主要包括银行贷款及美元债,债务结构可以说是相当清晰。

  以上种种,最终促成金轮天地获得优厚的展期条件,成为地产行业危机大潮中率先上岸的一员。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