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墨然艺术馆5月21日在宁开馆 展出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瓷画、油画等徐墨然作品近300件
2022/05/23 12:30  新华报业网  

  5月21日上午,徐墨然艺术馆在南京举行了开馆仪式。这所以艺术家个人命名的艺术馆为南京公共文化空间和公共文化服务增添了一处新阵地,为“博爱之都 文化南京”再添一张城市文化名片。

  徐墨然艺术馆位于秦淮区光华路162号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综合研发楼三楼,展馆面积2200平米,展线约1000米,有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瓷画、油画等10个展厅,展出了徐墨然个人作品近300件。

  徐墨然1957年出生于书画世家,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理事、中华文化研究院顾问、中国楹联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九三学社社员、江苏省对外友好促进会常务理事。在艺术领域,徐墨然打破了中国书画“山水、花鸟、人物”的分科和西画油画、水粉、水彩的界限,呈现了书法、篆刻、瓷画多种面貌,横跨书画创作和艺术理论两界,研创出山水画“鹰羽皴法”、聚宝盆山水布局以及花鸟画“光彩法”。他是一位书画“破界”的传奇人物,被江苏省政府命名为“书画历史名人”,入编江苏省档案馆历史名人全宗,载入史册。

  参加徐墨然艺术馆开馆仪式的有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林祥国,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党组副书记李全林,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成员王雪非,中国人民解 放 军中将潘瑞吉、汪晓荣少将、张 建 军少将,以及省市区各界相关领导和嘉宾等。中国美协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紫金书画院院长佘玉奇致辞祝贺;林祥国在致辞中指出徐墨然是当今书画界罕见的奇才,不仅艺术成就斐然,更可贵的是他还有一颗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赤子之心,他计划将为100名三胎子女提供免费书画培训的事情尤其值得称道。

  在开馆仪式后,来宾们参观了艺术馆各个展厅,大家共飨了一场书画艺术的视觉盛宴。来宾们看到徐墨然的山水画既有南派山水的苍润灵秀,又有北派山水的雄拔豪放,阴柔之美与阳刚之气融合、形成了墨然山水“南韵北骨,飘逸雄浑”的独特风格;花鸟画追求“鲜活”之神韵,典雅清丽,灵趣盎然;人物画线条酣畅,人景并茂,追求“迁想妙得”之意象;书法正草隶篆行,酣畅韵浓,精气神外溢;瓷画因形施画,“见笔见墨”;西画追求东方意蕴,题材广泛,风格迥异,技法全能;各大类作品都清晰地呈现出徐墨然艺术传承与创新的脉络。

  而在理论研究方面,徐墨然出版了《大师导悟》《墨然国画集》《书法篆刻二百问》等著作,在各大刊物发表了几十篇理论文章,且编写了《墨童——少儿水墨画笈秘》教材。书道艺道,其精髓在于“善”。徐墨然还一直坚守初心、艺心,不忘社会责任,他画出了《中国钓 鱼 岛》具有使命感的作品,2008年为汶川赈灾捐赠作品拍卖了122.8万并全款捐献;多年来他经常参与济贫救困,一直默默无闻的对贫困儿童、孤寡老人给予资助。艺术馆开馆后,他启动的为《100名三胎子女提供免费书画培训的计划》将为孩子们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为国家新政策助力,表现出了较高的人品和艺品。许多人惊叹徐墨然书画作品的多样面貌和艺术成就,认为其入藏江苏档案馆历史名人库的确名不虚传。

  值得一提的是,徐墨然艺术馆的落成得益于南京祥泰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热心公益事业的柏艳辉董事长希望通过徐墨然艺术馆的打造,既提高企业的文化品质,又创建大众精神家园的平台,也为南京的社会公共文化服务贡献力量。

  “笔墨春秋五十载,砥砺奋进无懈怠。”五十年春华秋实,徐墨然只问耕耘,不逐名利,努力在追求德艺双馨、开拓书画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厉恩宝)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