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新栖霞 锚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3/03/20 10:41  新华报业网  

  推进55个省市重大项目开工、城建投资全市第一、一批“断头路”打通、“五拼五比晒五榜”首榜斩获“拼经济比贡献”红旗激励……2023年刚开年,栖霞区就“奔跑”开局,轰鸣“主引擎”,竞速产业“快车道”,展示出“最美新栖霞”“最强增长极”宜居宜业的双重引力。

  未来可“栖” 智“绘”宜业新蓝图

  作为南京“东大门”,栖霞区拥有主城六区最大的辖区面积,2022年GDP总量1746亿,综合实力位居全市第一方阵。作为人口流入大区,栖霞常住人口近百万,2010-2020期间人口增长居全市前列。

  在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发展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下,栖霞区紧抓机遇、敢为人先,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未来产业进行布局、培育,逐步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城市发展活力热涌。

  从2016年至今,由栖霞区、经开区、仙林大学城联合规划建设打造的中国(南京)智谷,集聚了以微软、英特尔、东交智控、达科信息、极智嘉、后摩智能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每年引进企业数量、产业产值规模保持了20%的增长。

  2021年核心产业收入60.17亿元,规模占据全市一半;2022年核心产业收入78.8亿元,产业竞争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未来,这里将建设成“全省第一、全 国 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地标。

  此外,在产业布局上,栖霞区持续优化石化、能源等传统产业,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培养一批具有产业竞争力、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基地,推动制造业规模全市领先。

  作为南京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创新研发最具潜力、深化改革最富动力的区域之一,栖霞区还将深度发挥大学城创新圈、行政区孵化圈、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加速圈“三圈叠加”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养的都市化新城。

  大美栖霞,正展现不一样的宜业风景。

  产城人融合升腾宜居“烟火气”

  栖霞区禀赋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南京最长的长江岸线和最多的长江历史文化资源,它既是全国“幸福百强区”,也是南京不可多得的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宜居宜业的极美之地。

  这里商贸繁华,拥有仙林金鹰、南京万达茂、招商花园城等大型商业体,燕子矶滨江商务区、华润万象天地等百亿级项目和德基文化艺术商业中心、地中海俱乐部等标志性项目加速推进,大力推进商圈优化升级,做优新尧新城、马群TOD商圈,建成迈燕滨江、栖霞山文 旅 商圈,助力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上周举行的栖霞房展会现场,多位购房者现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家门口的商圈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享受!”

  这里名校扎堆,不仅汇聚了南大、南师大等18所高校,而且更是在积极引进南外、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基础上,大力培育区内年轻教师,围绕名校组建多个中小学教育集团,让栖霞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让教育成为了宜居栖霞的闪亮新名片。

  这里医疗健全,省人医燕子矶新城医院、省中医院紫东院区、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医大二附院迈皋桥院区、市妇幼保健院丁家庄院区、泰康仙林鼓楼医院等优质资源聚集,打造了层次丰富效果好的分级诊疗体系。

  ▲省人医燕子矶新城医院北向鸟瞰效果图

  ▲省中医院紫东院区

  ▲市妇幼保健院丁家庄院区项目效果图

  这里交通便利,高速、高铁、地铁、港口等一应俱全。2022年,从地铁1号线北延段、地铁7号线北段建成运营,到和燕路过江通道、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建成通车,栖霞居民切身感受到了交通优化带来的便捷。2023年,栖霞区还将保障新生圩长江大桥、龙潭长江大桥、地铁6号线、宁扬城际等省市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这里文 旅 爆发,仙林马拉松、幕燕风光带、栖霞山火遍全网,自然山水禀赋彰显出强劲的引力。从昔日的“秋栖霞”,到如今的“四季栖霞”,栖霞山给南京人带来了“栖式”新体验。

  在燕子矶打卡达摩古洞景区、漫步最美滨江樱花大道,成为了周边居民和近远郊游客的“心头好”。拥有南京“最美绿道”之称的羊山湖,更是永远的“仙马”起点和音乐节常客……

  这里城市焕新,坚持“留改拆”并举、形象品质并重,推进13.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实施迈皋桥华电三宿舍等城市更新项目,启动新一轮“美好家园”三年行动,打造一批宜居示范住区、智能化示范精品小区,栖霞居民拥有了住得舒心、住得享受的全新宜居体验。

  宜居宜业的“新栖霞”越发受关注,它的未来也更令人期许。在“西优中强东拓”的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加持下,栖霞还将迸发出怎样的发展动能?3月21日,在“栖遇美好 携手未来”——栖霞区2023年土地资源推介会上,一起聆听嘉宾们的讲述。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