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时刻!今日,南京2条地铁通车、3条地铁正式开工!
2021/12/28 13:40  新华报业网  

  今天,对于南京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大日子。

  12月28日早10点,在宁马城际(南京段)西善桥站附近,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正式开工;中午12点,宁句城际和地铁2号线西延线,正式通车。

  「新华报业网」也兵分两路,分别来到开工仪式现场和通车现场,记录下了这历史性的时刻。

  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

  正式通车

  今天中午12点,宁句城际和地铁2号线西延线正式通车。

  截止2021年底,南京市已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线路工11条、427km(含都市圈项目),其中,市域快线6条:机场线、宁和线、宁句线、宁溧线、宁天线、宁高线;城区干线5条: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10号线。

  我们也来到了宁句城际马群站的现场,有不少市民前来搭乘宁句城际,见证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

  进出站口设有特殊通道。

  有着“小丁香”之称的宁句城际,虽然不是上下班的高峰期,但也坐满了乘客。

  S6号线(宁句城际)起于南京东部综合换乘枢纽马群站,途径麒麟、汤山、黄梅、句容北部新城、句容城区,终于句容高铁站。南京段包括马群站、百水桥站、麒麟门站、东郊小镇站、古泉站、南京猿人洞站、汤山站、泉都大街站,句容段包括黄梅站、童世界站、华阳站、崇明站、句容站。

  目前,开通初期首班车双向自马群站、句容站6:00对发,末班车句容站22:00发车、马群站22:30发车,快车单程运营时间约35分钟,常规列车约40分钟。早高峰采用单向加密方式,句容站至马群站方向最小行车间隔8分钟,平峰间隔11分30秒,晚高峰行车间隔9分12秒。

  地铁2号线西延线西起鱼嘴地区,沿秦新路向东敷设,分别在头关街路口设起点站鱼嘴站,在天保街路口设天保街站,在青莲街路口设青莲街站,在永初路路口设螺塘路站,穿越绕城高速后向北转入莲花路南侧,下穿平良大街后与已运营2号线油坊桥站连通。

  其实今天一早,南京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已由原先的油坊桥调整成了鱼嘴,中午12点,2号线西延线也正式通车运营了。运营服务时间为6:00-23:00,最小行车间隔2分30秒。

  宁马、宁滁、宁扬

  正式开工

  今早10点,在宁马城际西善桥站附近,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南京至仪征线(含扬州延伸线)市域(郊)铁路一期工程(不含过江段)三线开工仪式正式举行。

  三线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对带动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南京都市圈发展,助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截止2021年底,南京市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共13条、244km,其中,市域快线项目4个:宁天线南延、宁马线南京段、宁滁线一期、宁扬线一期;城区干线项目共9个:1号线北延、3号线三期、4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

  宁马城际铁路起自南京市西善桥站,终于马鞍山市当涂南站。该工程全长约54.23公里,共设16座车站,其中,南京段全长约26.51公里,自西善桥站至苏皖省界,设8座车站,其中地下站4座、地面站1座、高架站3座。而马鞍山段已于去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

  宁马城际西善桥站现状

  宁马城际铁路采用大站快车和站站停相结合的运输组织模式,可实现宁马两市中心城区之间30分钟直接通达的目标。根据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初步设计批复,西善桥站、板桥站、板桥南站为换乘站,其中西善桥站可与既有7号线换乘,板桥站可与规划9号线换乘,板桥南站可与规划16号线换乘。

  宁滁城际铁路起于南京市南京北站,止于滁州市滁州站,全长55.351km,设车站17座,其中地下站3座,高架站14座,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20km/h(预留140km/h)。其中南京段(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5.688km,设站2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座。

  宁扬城际起于南京市紫东核心区东流站,经南京仙林大学城、栖霞区,仪征城区、仪征开发区、扬州经济开发区、邗江区,止于扬州火车站。南京至仪征线(含扬州延伸线)一期工程线路起于仙林湖站(与4号线换乘),线路全长(不含过江段)53.75km,设车站16座,其中高架站8座,地下站8座。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