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暖了?对不起,目前只有朋友圈在鼓掌自high!
2022/03/07 20:15  新华报业网  

  转眼楼市传统旺季“金三银四”已经拉开了帷幕,经历了一段冷静期的楼市似乎有了回暖的迹象。

  近期,不少置业顾问和中介在朋友圈里提及比较多的关键词非“回暖”莫属了:认购量、成交量双双上涨,购房正当时、政策放松,客户务必不要犹豫;利好不断释放,楼市热闹起来了;回暖,下批房源涨价在即……

  不过这种回暖到底是楼市真回暖,还是置业顾问和中介的“朋友圈先回暖”?

  上周新房认购、成交数据暴涨?

  事实是……

  就在昨天,朋友圈里不少置业顾问晒出了一张截图,截图大致内容为3月第一周南京新房认购、成交量环比双双暴涨,楼市回暖!但我们发现情况似乎并不是他们所说的那样乐观。(以下按照南京网上房地产库存数据进行计算,仅供参考)

  2月28日-3月6日,南京新房认购566套,成交1805套,环比之前一周(2月21日-27日)新房认购472套,成交3722套,认购量上涨约20%,成交量反而下跌了近52%。

  此外,经过统计整个2月南京新房的认购、成交量,其实今年2月的新房数据整体不是太理想。

  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今年2月南京新房认购1199套,成交6905套,环比1月新房认购3619套,成交8558套,认购和成交量都有所下跌,其中认购量下跌约67%,成交量下跌约19%。

  今年1、2月新房认购4818套、成交15463套,同比去年的1、2月新房认购量11011套,成交量15065套,新房认购量下跌了约56%,不过成交量有所上涨,涨了约3%。

  其实,单一某一天或者某一周的数据并不能反映出完整的情况,楼市究竟是否回暖,还是要从多方面,并对比更久一些的数据或许才能得到答案。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目前南京的新房库存仍然处于近7.3万套的高压之下,一方面“金三银四”的到来会再带来一波入市量,另一方面当前这批新房库存去化还得需要一定的时间,其实新房市场所面临的压力还是不小的。

  截止至2022年3月7日19:00 来源南京网上房地产

  开盘量骤减,仅2盘售罄

  4盘去化不足10套

  经过了春节小长假的短暂休息,整个2月的开盘量相较于1月有了大幅度减少。刚过去的2月里,南京全市范围内仅有9次开盘(仅含住宅),另外还有2家楼盘于2月28日领取销许,3月初首开,目前去化数据正在上传中,暂不纳入统计范围之内。

  2月的9次开盘中,整体表现还是比较凄惨的,截止目前仅有2家楼盘售罄(含基本售罄)。这两家楼盘分别是河西北的长江华府和雨核的金基嘉玥,而其余开盘的去化结果则比较惨淡了,有4家楼盘去化不足10套,其中有3家楼盘开盘至今0认购、0成交。

  金基嘉玥开盘现场图

  另外,在去化结果不足10套的项目中,还有一家是摇号盘。

  该摇号盘去化结果

  通过这些楼盘的情况和结果,我们也可以稍微总结出长江华府和金基嘉玥为何卖得会比较好。一方面,这两家楼盘均是热度较高、在楼市转冷的情况下发挥依然稳定的坚挺区域,自入市以来这两家楼盘的开盘去化结果都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另一方面,两家楼盘有一些比较突出的产品优势,长江华府现房、学区、鸡腿盘;金基嘉玥是区域的高端改善项目,金基豪宅口碑过硬,产品力强。

  其实简单点说,就是两家楼盘的综合性比较强,并不是单一的板块好、产品好或者有价格优势。

  购房者尤其是改善客群,买房时更看中产品的综合能力,这也就造成了一些竞争力比较单一的楼盘,即便某方面有优势,依然难有很好的去化结果。例如近期领销许的城北迈皋桥某鸡腿盘,3万出头的均价的确有倒挂优势,但依然出现了报名人数远远低于推出房源套数的情况。

  城北某倒挂盘报名情况

  政策暖风确实吹了起来

  南京楼市何时真的回暖?

  不过近期,楼市政策的暖风也逐渐吹了起来。

  01

  多地政府出台政策救市

  2月15日,郑州发布救市19条,涉及5大项共19条措施,包括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改善住房市场供给、加大信贷融资支持、推进安置房建设和转化、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其中规定了只要结清贷款,二套房首付由60%下降至30%。

  上周的3月5日,苏州也发布了46条新政助力经济复苏,其中规定了在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的前提下,商品房项目可申请预售时间节点提前30日,而且未交付的在售商品房项目交付期限可顺延30日。

  图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

  不止郑州和苏州,此前还有山东菏泽降低了首付比例,名下无房无贷的放宽到了2成首付。

  再往前倒推,春节期间南京发布的刺激楼市消费的通知:提供春节期间住房消费服务,支持居民留宁过年、返乡置业等住房消费需求,推动我 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开局。237家售楼处“春节不打烊”。

  02

  “两会”重申“房住不炒”定位

  近期恰逢“两会”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重申“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相较于往年新增了“良性循环”和“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的表述。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认为“房住不炒”不意味着就要压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等政策说明,该支持的地方要支持,该控制的地方要控制。

  同时,他还认为随着稳楼市政策的增多,今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或将出现有规模的复苏。

  加上前两个月,LPR1年期和5年期陆续下降,降低了部分买房人的购房成本、多个热门板块的楼盘也降低了首付比例,买房优惠也频频出现。

  其实从近期的大方向来看,不管是开发商还是政府方面,刺激楼市回暖的决心是非常明显的,这或许也将是今年的市场趋势。但从目前3月第一周的新房认购、成交数据来看,距离楼市回暖或许还有一段路要走。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