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首开南岸潮鸣违法操作!官方:罚款8.5万!
2022/12/27 17:42  新华报业网  

  今年9月,有网友向我们反映位于城南板块河西南岸片区的首开南岸潮鸣项目,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违规宣传、销控作假等问题。

  近期,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对该项目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该项目存在违法行为,并予以罚款!

  01

  宣传未批复地铁、销控作假

  首开南岸潮鸣问题重重

  3个月前,有网友向我们反映自己前往首开南岸潮鸣看房时,发现项目现场问题重重,不仅将未批复的地铁作为宣传卖点,并且现场销控表数据和实际数据对不上,存在虚假销控的问题。

  1、违规宣传

  售楼处所使用的项目区位示意图电子屏,以地铁16号线(规划中)作为了宣传点,同时也标示了具体的站点名称。

  项目区位示意图电子屏标注了16号线(规划中)及站点

  同时,在首开南岸潮鸣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首开地产南京公司”上,也公开宣传了“规划地铁16号线西善花苑站(预计2030年通车)”的相关内容。

  图源 首开地产南京公司官微

  但,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南京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16~2021年)的批复》,以及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均没有将16号线列入建设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南京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16~2021年)的批复》

  发布日期:2016.11.10

  图源 国家发改委

  《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2021.3.26

  图源 南京市人民政府

  针对地铁16号线未批复则作为宣传卖点,首开南岸潮鸣可能存在违规宣传的可能。

  2、虚假销控

  9月初,我们前往首开南岸潮鸣现场暗访时发现,项目现场销控表显示:5号楼的36套房源卖了13套,但当时南京网上房地产上仅显示累计认购1套,成交0套;7号楼的12套房源现场显示卖了6套,但当时南京网上房地产上显示0认购、0成交。

  现场5号楼、7号楼销控表

  图源 南京网上房地产 数据截止至2022年9月6日

  根据规定,“南京网上房地产”上面的数据,必须与现场各栋楼销控表一致。首开南岸潮鸣的销控表与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差距较大,有销控作假的嫌疑。

  针对首开南岸潮鸣违规宣传、销控作假的问题,我们当时也将这些问题提交给了相关部门,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西善桥分局工作人员当时表示:“已经去过现场进行了核查,后面立案会进行通知。”

  如今,事情终于有了最新进展。

  02

  官方确定:存在违法行为!

  下达行政处罚并予以罚款

  近期,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首开南岸潮鸣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官方定论,项目存在违法行为。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

  1、项目将尚未取得建设批复地铁16号线介绍为“规划中”并宣传16号线西善花苑站(预计 2030 年通车);上述宣传容易误导消费者对拟购买房屋周边的交通设施产生错误预期。

  2、销控作假,虚构商品住房销售数量,以营造抢购房源的假象,以误导消费者。

  以上两条属于对销售的楼盘开展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

  3、另外,首开南岸潮鸣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首开地产南京公司”上,于今年8月13日发表的推文《这里即将通车”一步河西南,纵横主城交通!》(现文章已删除)中表示:“伴随岱山东路南延线开通在即,与河西南直线距离3公里,约5-8分钟车程即刻达到河西南。”

  以项目到达河西和软件谷的时间表示项目位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 房地产广告,房源信息应当真实,面积应当表明为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并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二)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的规定。

  对此,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决定对项目的违法行为作出如下处理:

  1、责令停止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2、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

  3、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4、罚款人民币8.5万元。

  03

  开盘半年去化率仅3成

  首开南岸潮鸣滞销严重

  今年6月底,河西南岸纯新盘首开南岸潮鸣迎来首批房源的入市,位于5、6、7、8号楼,共计108套,9月初,该项目再推100套房源,位于1、2、13、14号楼。

  该项目前后共计推出了208套住宅房源,然而半年时间过去了,首次推出的108套房源还剩6成没有卖掉,未售套数达到65套。

  9月推出的100套房源只去化了25套(认购+成交),占9月推出总套数的2成多,未售套数达到75套。

  截止目前,项目整体推出的208套房源,还剩140套没卖,整体去化率仅3成,数据十分惨淡。

  虽然今年整体新房市场行情不明朗,河西南岸的新房热度也在降低,但同区域内还是有不少楼盘卖得还算不错的。

  首开南岸潮鸣隔壁的万科雨悦光年,整体去化率超过60%;同区域的金基雅玥整体去化率更是超过91%。

  相比较而言,金基和万科的品牌,在南京的产品打造能力都是有目共睹的。2017年才进入南京的首开地产,此前都是与其他品牌合作开发,首开南岸潮作为首开地产在南京首个独立开发的项目,购房者持观望态度也是情有可原。

  当项目出现了滞销情况,开发商通过作假营造出“虚假繁荣”的场面并不可取,市场走向不明朗时,开发商更应当将精力投入在产品本身的钻研上。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