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票通”不通 “盾构机”停摆 “万顺”不顺 1.2亿投资款缩水一半,出了什么事?
2023/05/11 12:44  新华报业网  

  “上海总部监管,投资门槛适中,投资类别多元,投资领域合理,专业团队操盘,实地运转维护,高额返利,优质固收,还有您想不到的优势吗?您还在犹豫什么?额度有限,先到先得!”听着逻辑合理、收益满意、融合情怀的营销,不少投资者按捺不住内心的“窃喜”,5万,10万,20万……100万的投资款一笔笔源源不断注入,累计1.2亿人民币涌向“致富之旅”。

  然而,美丽的承诺背后却是“暴雷”无法兑付的窘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被告人接受到法律的惩处。近期,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依法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被告人肖某等5人提起公诉,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三年不等刑罚,并处罚金。

  线下实体运行,在“安全感”上做文章

  “各位朋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投资要坚持安全与收益并重!让大家担心有风险的事我们不做!公司由上海总部直营,在镇江本地设立营业部实体运转,工作团队始终陪伴在你们身边,确保投资指导面对面、排忧解难零距离,安全有守护,收益有保障!”

  若不是现场聆听了这煽情的演讲,真不敢相信踏入社会20多年却止步于大专文化,长期无稳定工作的肖某,摇身一变,成为了上海专业金融公司的“高管”,且精准把握着金融营销的窍门。

  她的公开身份是上海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运营总监,因总是将“安全感”挂在嘴上,从不催促客户下单,只是在反复强调“总部监管”“营业部实体运转”等优势,慢慢融化投资人的戒备心理,反而给人以稳健专业的印象。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她只有平淡和平凡,怎么都和金融女强人不沾边——肖某原本零散做着一些小生意,从未涉足金融领域。偶然经人介绍加入“无需专业背景”“无需履职资历”等要求,唯“业绩”论的上海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开启金融公司“运营总监”的职业生涯。

  据悉,该公司2017年9月在镇江市设立线下理财门店开展业务,2018年7月在镇江注册成立分公司,长期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组织团队通过发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承诺10%-12%的高额固定收益为饵,吸引社会不特定公众投资。

  “怀旧”“科技”并重,在投资领域上弄玄虚

  “现在国家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力度越来越大,法律法规日趋完善,投资者的警惕性也逐渐提高,市场开拓难度很大!为此,我们只有抓住不同投资者的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才能出业绩!比如,有的人有怀旧情结,我们就主推‘银票通’,获取同理心;有的人有科技情结,我们就力荐‘盾构机’;有的重风水玄学,我们就推出‘万顺’……总之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肖某向自己团队的业务员们讲解着营销策略。

  她们通过与客户签订投资理财合同,推销三类“产品”:债券类、有限合伙类、股权类。债券类主推“银票通”,用有年代感的名字忽悠有怀旧情结的投资人, 5万人民币起投,号称收益稳定在6%以上,一年期限的年化收益号称10%。有限合伙类的产品取名“盾构机”,投资门槛20万以上,年化收益是11%,投资超过50万的收益更高。股权类投资理财项目取名“万顺”,承诺有本金1.2倍的回报,号称投资理财项目都是香港上市公司股票。

  美丽承诺梦碎 暴雷失控终局

  “肖总在吗?你们推荐的什么‘银票通’啊,本金都取不出来,更别说收益了,财富之旅不通啊!”

  “肖总在吗?怎么查询不到你们说的‘盾构机’项目啊?投资款是不是被挪用了呢?”

  “什么‘万顺’啊?连你们上海总公司都不承认,我们的投资收益找谁要啊?”

  “怎么查不到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代码?”

  ……

  该来的终究会到来。2019年12月,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无法领回收益及本金,最终以肖某为骨干的经营团队犯罪事实充分暴露。截至2019年12月,该公司共吸引331人参与投资,投资金额约1.26亿元,最终造成245名集资参与人本金损失约5600万元。其中,“女强人”肖某直接带领其麾下业务员,吸引集资参与人共17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5200余万元,造成135人损失本金2000万元,肖某个人获利近60万元。

  强化提前介入 注重追赃挽损

  受理该案后,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强化提前介入,检察官针对案件定性、打击范围、追赃挽损等方面提出意见20余条,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在做好集资参与人释法说理的同时,检察官把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始终,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做好协作联动工作。一方面,督促公安机关将本地集资参与人投资情况向总公司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反馈,便于参与清退。另一方面,依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联合公安机关、值班律师、辩护人等动员被告人退出非法所得,与集资参与人达成协议并获取集资参与人谅解,取得较好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焦惟奇、许淑萍)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