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毒品犯罪年轻化,有大学生参与走私、贩卖新型毒品
2019/06/26 16:02  新华报业网  胡兰兰  

  交汇点讯 犯罪分子再犯比例高且呈年轻化趋势,犯罪手段隐蔽性增强,大学生走私、贩卖新型毒品“邮票”……今天是“6.26国际禁毒日”,南京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南京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相关情况。

  

  南京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黄志坚介绍,去年以来,南京检察机关受理毒品犯罪一审公诉案件879件1088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926人,提起公诉1099件1376人。

  南京一以贯之地严惩毒品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依法坚决判处。去年以来,被判处1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的涉毒重刑犯,占所有刑事案件重刑犯的71.4%,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南京市检察院公诉的严某某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中,被告人严某某为购买10公斤冰毒,辗转湖南、四川等地联系交易。2016年7月,严某某等人驾车途经南京时被公安机关抓获,现场查获净重7761.108 克冰毒10袋。2018年3月29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严某某以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死刑,同案犯也被判处死刑、死缓。

  分析办案数据,近三年南京移送审查起诉的毒品犯罪分子,20周岁以下的共40人,同比2017年增长48%,毒品犯罪分子再犯比例高且呈年轻化趋势。更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南京毒品犯罪以三唑仑、咪达唑仑为代表的国家管制类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逐渐增多,具有强烈致幻作用的“LSD”(俗称“邮票”)等新型毒品也开始流行于学生群体之中,以大麻为主的境外毒品多渠道流入国内。2017年以来,南京市检察院先后办理了10件走私毒品案件,其中7件所涉毒品为大麻。大麻在青年群体特别是留学生群体中开始泛滥。

  为了躲避查处,毒品犯罪分子大多采用网上商谈、网上支付、异地交付等方式实施毒品交易,使买卖磋商、毒资支付与毒品交付各环节相对割裂,其隐蔽性显著增强,给毒品犯罪的打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2018年5月至8月,被告人孙某某(在宁某大学学生)曾先后三次向被告人董某某(在宁某职业学校学生)求购毒品“邮票”共9张。“邮票”是一种新型毒品,含有LSD(“麦角二乙酰胺”的简称),吸附在糖纸等材料上,隐蔽性强,即使皮肤接触也能被人体吸收,是迄今为止药性最强的致幻剂,口服100微克(即0.0001克)就能造成强烈幻觉和急性精神分裂。董某某遂通过网络联系毒品上家聂某某(另案处理)购进毒品用于贩卖给孙某某,从中赚取差价,并通过邮寄方式交付毒品。孙某某后将其中的4张毒品“邮票”贩卖给周某某。2018年8月7日,周某某与孙、董又一次交易时,被广东省公安机关依法抓获。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对本案提起公诉后,被告人董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孙某某拘役四个月,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毒品犯罪案件隐蔽性强,上下家联系隐蔽,取证难度大,该如何查办毒品犯罪?黄志坚表示,南京检察机关组建了专业办案队伍,发挥诉前引导职能,引导侦查机关以审判的证据标准及时收集、固定关键证据,补强瑕疵证据,着重纠正立案不当、遗漏罪犯、遗漏罪行、取证程序违法等行为。依法对定罪不准、量刑不当、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等确有错误的毒品犯罪案件刑事裁判予以纠正。今年以来,南京市检察院先后2次与市法院、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就毒品犯罪法律适用、证据标准、取证规范、办案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会商,统一执法尺度。

  通讯员 肖日东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