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交管的最美“警色”
2020/12/14 15:27  新华报业网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世上本没有城,聚集的人多了,便形成了城。

  有了路,有了城,便有了来来往往和“天下攘攘”,便有了守护他们出行安全的交通警察,便有了诗和远方。

  2020年的篇章即将翻过,但这一年所发生的将永远留存于记忆。一次原本简单的出行,却路途变“囧途”。在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江苏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守一道卡,护一座城;“春风行动”进千企,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实施科技兴警,构建智慧交通;为平安宜兴、“全域旅游”宜兴、全国文明城市宜兴,构筑“大交管”和“防火墙”。

  守望万家灯火,宜兴交警成为陶都夜空中最亮的“星”!

  以“最强信念”接受疫情大考

  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实施“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最强信念”打造、“最强支部”创建为载体,党建引领,“闭环管理”,全时空、全力堵塞疫情交通传播渠道。

  时任城南中队指导员陈岩(现为中队长)驻守在沪宜高速宜兴西互通防控点,核查重点车辆和重点人员。夜幕降临,万家灯火。“越是夜深,越是需要集中注意力,马虎不得。”陈岩说,高速疫情防控点,是车辆、人员进出宜兴的重要关口,守好这道门,责任重大。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驾驶证。您最近有没有去过重点地区,有没有与重点地区的人员密切接触,有无发热史?”

  吴海鹏,在丁蜀交警中队一干就是20年,是一名有经验的“老兵”。妻子张丽娜,徐舍镇卫生院的一名检验师。由于疫情的原因,他们在这个春节几乎未见上面。

  “道路是生命线,保障道路畅通是交通警察的责任。”宜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负责人钱希杰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出“一松一紧”的防控政策。生命通道要放松,坚持生命第一原则;出入口要抓紧,“快速核查,快速比对”,有效提高车辆人员通过率。

  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入宜返宜车辆进入了高峰期,宜兴市交警部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确保警力在一线,避免出现区域人群聚集、车辆聚集。全市交通车管服务窗口推出便民服务,并推出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

  为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今年4月份以来,宜兴交警开展“春风行动”,走进企业送平安。同时结合“一盔一戴”“飓风行动”“512”防震减灾宣传日等活动开展广场宣传,全覆盖城乡大街小巷,营造安全生产、安全出行氛围。

  以“大交管”推进管理创新

  从过去交警的“单打独斗”,到今天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交管”格局,宜兴市在交通管理模式上不断改革创新。

  由副市长马钟及副市长、公安局长周杰挂帅的宜兴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道交委”)成立。交通运输、城管、市场监督等24个部门作为成员,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并在各乡镇迅速成立了相应的道交委,形成横向联动、纵向递进、全域覆盖的管理模式。

  启动交通管理属地化改革,赋予派出所、巡特警、警务站部分简易交通违法查处、交通安全宣传、企业源头监管等交通管理职能。宜兴市进一步夯实交通安全管理基石,扩大交通安全管理覆盖面。

  交通事故处理难,处理程序复杂,是群众关切的问题。宜兴市交警大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成立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与法院、司法、保险、鉴定机构等相关单位合署办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受理、立案、认定、调解、判决、理赔等一体化处理。一体化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办结案3100余起,理赔到位标的额4.5亿元。

  以智能化交通提升陶都交管形象

  立足科技兴警,强化交通警情受理及分析,利用监控探头、高空“鹰眼”,加大“视频巡逻、鼠标执法”力度。通过智能调整等手段,优化上下班高峰时段信号灯,提高道路通行率。学习深圳、杭州、上海等地先进经验,构建智慧交通,以科技力量防事故、查违法、保畅通。

  身着崭新的绿色骑行服,驾驭着统一标识、配置的警用摩托,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全面深化交通管理,打好改革强警、科技强警硬仗,今年8月,宜兴交警成立了铁骑队,统一高性能防护服、蓝牙头盔、GPS定位仪,将“智慧巡逻系统”应用于铁骑勤务中,实时定位,违章抓拍,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事故快处。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宜兴全域旅游、大型活动、特殊紧急任务保障等方面,宜兴交警铁骑以出色表现构筑了城市的最美“警色”。

  宜兴高速交警还启动无人机勤务,动态监测宁杭高速宜兴段交通巡查、违法抓拍、宣传教育、路况勘查等工作。通过无人机巡查抓拍、取证处罚,并以喊话等形式及时发现劝阻交通违法行为,保障高速道路安全畅通。

  你的节日,我来守候!

  宜兴作为一座旅游城市,节日期间大型活动较为集中,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更是迎来客流高峰。为保障旅游景区交通安全畅通、大型活动安定有序,宜兴警方利用高空鹰眼、热力图、人车流量实时感知等智慧交通技术,维护旅游景区和大型活动的交通安全。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宜兴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双节”安保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周杰率队多次深入旅游景区等重要枢纽和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指导安保措施落实情况,调度指挥全市大型活动和节日安保工作,确保长假期间交通治安秩序良好。

  以队伍建设实现“民生警务”

  全面从严治警,实现党建队建和警务工作两促进。宜兴交警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强化忠诚从警意识,结合警种特点开展学习教育和专项整治活动。

  抓培训,提升担当作为能力。相继开展体能达标训练、实战技能练兵、政治练兵、岗位业务练兵。

  抓管理,涵养风清气正本色。聚焦群众关注和民生期盼,查摆岗位风险,找准问题症结,限期进行整改。

  抓服务,守护为民服务初心。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树立“民生警务”理念,落实“放管服”,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将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落实到位。

  以“暖心行动”温暖这座城

  2020,这一年,发生在宜兴交警队伍中的“暖心故事”还真不少。疫情保卫战中的退休老民警请战、一线“夫妻档”,以及青年突击队等。一系列有温度的暖心故事,通过《学习强国》、中央省市媒体,以及当地融媒体中心传播,营造浓浓的交通安全管理舆论氛围。

  “警花说交通”“铁骑形象秀”等系列微视频,在“宜兴交警”官方抖音号推广。宜兴交警,以最美颜值成为城市乡村流动的风景!

  今年国庆长假第一天,就上演了“三城交警接力,护送患者紧急转院”的暖心行动。宜兴市一名心脏骤停抢刚刚救回来的病人,需要紧急转至镇江某医院ICU重症监护室。若不能及时转运,可能有脑死亡风险。救护车接上病人从宜兴中医院出发,经过交警队伍的接力护送,最终及时顺利入住ICU病房。

  车流中的这一“背”,暖了一座城。这是今年12月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发的关于宜兴交警的暖心故事。

  2020年12月8日早上8时许,江苏宜兴市的一个十字路口,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走到一半红灯亮起。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徐翔看到后,将老人背到马路对面安全地带。

  这一暖心举动,“暖”了这座城的冬天!

  (本文图片由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供)

  冯谊 蒋若樵 王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