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芯科技“金护盾行动”1年打假17万余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1/03/15 11:22  千龙网  

3月15日,雾芯科技(RELX悦刻母公司)发布“金护盾行动”年度打假成绩单:自2020年3月15日至今,共投诉下架超10万个线上平台侵权链接,协助执法部门破获制假售假案13起,查处假冒、山寨悦刻产品17万余件,涉案总金额超5000万元。

据悉,这些出自“三无工厂”的假冒、山寨悦刻产品,大多通过微商等线上渠道进行违规销售,曾引发多起电池爆炸事故,安全隐患极大,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雾芯科技于2019年发起“金护盾行动”,协助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制假窝点及线上、线下售假渠道,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裁判文书网官网显示,已有多起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制售假冒悦刻产品嫌疑人被刑事处罚。

直击打假现场:

仓库脏乱差,工厂无消毒防尘设施

今年1月,多名消费者向雾芯科技反映自己买到了假货。雾芯科技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这批货物竟源自同一公司。该公司有专属雾化弹商标(注册申请中),但其生产的全是假冒、山寨悦刻产品,且山寨产品包装含大量卡通元素和潮流用语。

1月29日,执法部门对该公司仓库进行查处。现场共查获假冒、山寨悦刻产品近2万件,涉案金额达1500万元,包括公司法人在内的多名制假售假人员被警方当场抓捕。

1月29日现场查获的假冒、山寨产品。

雾芯科技金护盾行动成员在现场配合执法人员对查获的假货进行认定。协助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仓库的“脏乱差”程度:“不到40平米的地方,货物满地散落,桌椅都很脏,看不出任何打扫痕迹。”

制假工厂的环境恶劣程度远超仓库。雾芯科技曾于2020年7月协助东莞警方捣毁一间制假工厂。据现场媒体报道,该工厂无任何防尘设备和消毒设施,厂内汗味浓重,令人作呕。

今年1月,雾芯科技协助虎门警方查处一间制假工厂,现场无任何消毒和防尘措施。

在东莞的另一处造假工厂,触目惊心的场面再次出现:几张桌子排在一起就是“生产线”,装杂物的塑料袋随老电扇吹出的风四处飘扬;操作员穿着五颜六色的T恤徒手装配雾化弹,全场没一个人穿戴防尘服,更没人戴口罩。

揭秘假冒山寨产品:

雾化杆易爆炸,雾化弹内均为劣质雾化液

如此恶劣的生产和仓储环境,显然无法产出安全可靠的产品。然而,售假商贩却以“价格低”“口味多”“通配”等卖点诱骗消费者购买,甚至售卖给未成年人。

记者调查发现,仅两年内,假冒、山寨产品就已出现多起雾化弹漏油、电池爆炸现象。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购买的山寨雾化弹还没拆封,雾化液就已漏掉一半,还有消费者被爆炸的假冒产品炸伤。

不仅如此,有知情人士指出,为追求低成本和口味出奇出新,制假商贩会选择劣质雾化液,且经常使用各种未经安全性验证的添加物。以某款主打“通配”的透明山寨雾化弹为例,检测数据显示其甲苯等苯系物含量普遍超标40%以上。

检测显示,山寨雾化弹苯系物普遍超标。

在浙江某地的一次打假行动中,微商售卖的大批假冒雾化弹还被查出大肠杆菌超标。大肠杆菌超标极易引起腹泻、胆囊炎、肾炎等疾病,而苯系物超标对中枢系统有麻醉作用,甚至有严重中毒风险。

探索维权方案:

雾芯科技重拳打假,消费者需警惕微商

“我们一直在重拳打假”,雾芯科技金护盾行动负责人说:“每得到一条线索,我们都全力协助相关执法部门调查、取证。”数据显示,制假售假商贩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浙江等地,假冒产品几乎有九成通过线上平台售出,尤其是微商。

2020年12月,雾芯科技协助浙江执法部门查处了一起销售假冒悦刻产品案。作为微商的售假商贩所有订单都在线上完成,执法人员现场清点假冒产品时,该商贩手机仍响个不停。

2020年12月,执法人员现场查处的假冒悦刻产品。

金护盾行动成员透露,线上购买看似便捷,但微商的售后服务是“大问题”。多名消费者反映,当产品出现安全问题时,微商从不修理或赔偿,只会“不回复、拉黑,然后就此消失”。

自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后,雾芯科技已主动关闭一切网络销售渠道。有不法商贩建假冒网站、在线上发假冒产品链接,雾芯科技也对其进行了有效打击。2020年3月15日至今,“金护盾行动”已投诉下架超10万个线上平台侵权产品链接。

多方调查显示,消费者只要远离微商等线上购买渠道,即可大大降低买到假冒产品的风险。金护盾行动负责人也希望消费者能警惕微商:“我们呼吁消费者,切勿轻信微商等线上售卖的商家,一定要到线下的正规授权渠道验龄购买。”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