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禁毒办接连发文:辨别正规产品,远离“上头电子烟”
2021/06/18 15:18  新华报业网  

最近,一种新型毒品假借电子烟的名号出现在大众面前,迅速引起了各地禁毒委员会的关注。

5月13日,《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这款名叫“上头电子烟”的违禁产品,该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并获得近 2 亿的阅读量,在成为网友热议焦点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少电子烟用户的困惑。

“上头电子烟”和正规电子烟产品有关系吗?如何辨别这种新型毒品?近日,湖南禁毒、北京禁毒、湖南禁毒、南京禁毒等多地禁毒委员会陆续发声,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清晰答案。

如何辨别“上头电子烟”和正规产品?

在媒体曝光的案件中,多数受害者最初是因为“一场误会”而落入了新型毒品的陷阱。例如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的小王(化名),起初是“听说周围人用电子烟的人很多”,自己却把“上头电子烟”当做普通电子烟使用了2个月,结果精神状态反常,工作无法继续,最后不得不求助于戒毒医院。

实际上,“上头电子烟”和正规电子烟产品完全是两回事。湖南禁毒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科普了两者的区别:

首先是外形,“上头电子烟”通常呈笔状,长度大概30cm左右,含有为无色、黄色至褐色粘稠液体。这种形态的产品,与市面上常见的正规电子烟外观明显不同。

其次是成分,据湖南禁毒介绍,普通电子烟的主要成分是水、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和调味剂等,这些添加物都是较为常见的食品或者药品添加物。

而“上头电子烟”却被不法分子掺入了四氢大麻酚或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对人体危害极大。

其中,四氢大麻酚(THC)是毒品大麻的有害成分,滥用者在吸食后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常出现幻视、焦虑、抑郁、情绪突变、妄想狂躁、意识不清等反应,长期吸食会导致免疫力低下,诱发精神错乱和自杀倾向。

人工合成大麻素的AMB-FUBINACA(或MDMB-CHMICA)成分甚至比THC危害更大,同样的剂量下,毒性甚至比海洛因还大,1克相当于5.5克海洛因,这导致很多大麻滥用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坠机”症状,即过量吸食而导致的中毒现象。

5月11日,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据了解,公告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这则公告,再次为消费者区分了正规电子烟产品和“上头电子烟”在法律层面上的根本区别。

(图:5月31日,南京禁毒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预警,敬告消费者远离非法“上头电子烟”。)

披上“马甲”,违禁品让正规电子烟被诋毁

北京高新医院戒毒科主任徐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近两年吸食“上头电子烟”的案例呈现出很快的上升趋势。2019年上半年,徐杰第一次接触吸食“上头电子烟”的患者,截至2020年底,他已经接触了上百例这样的案例。

明明是违法产品,为什么这么多人中招?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上头电子烟”穿上了电子烟的“马甲”,极具隐蔽性和迷惑性。

根据中国禁毒网发布的信息,毒品共分三代,第一代是传统毒品(如大麻),第二代是合成毒品(如冰毒)。这两种也是许多人都听说过的违禁品。

然而到2010年前后,为了逃避打击,不法分子转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发展出1000余种新型毒品。而这些新型毒品常被掺进生活常见的食物、饮料等产品中,稍有不慎,就会有人上当。

北京禁毒在微信公众号中列举了许多新型毒品的例子。比如含有合成大麻的烟丝、五颜六色的“邮票”、添加色胺类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多种维生素胶囊”、会致幻和损失记忆的“运动饮料”等等……

(图片来源:北京禁毒公众号)

“上头电子烟”是同样的道理,同时,这种违法产品通常在网络售卖,广告往往包含“上头”“飞行”“快感”等词汇。

虽然央视《焦点访谈》在报道“上头电子烟”时已刻意将这种新型毒品与正规产品做了区分,但正是因为让人闻风丧胆的“包装”办法,正规电子烟行业的声誉正无辜遭到诋毁。

为了避免消费者“中招”,近日,国内电子烟品牌悦刻就在官方微信发布了消费预警。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悦刻已第一时间关闭网络销售渠道。悦刻在公众号中提醒消费者,务必要在线下授权渠道购买正规产品,远离微商售卖的、来路不明的产品。

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已陆续展开对非法网络贩卖“上头电子烟”的相关生产者和销售者的打击。消费者在看到“上头电子烟”字眼时,应第一时间联想到新型毒品,尽量少去人员混杂、管理混乱的娱乐场所,避免陷入毒渊。如遇到身边有人兜售“上头电子烟”,切勿因好奇而尝试,并应及时报警,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