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暗访|800余条未成年人“开房”记录背后的秘密……
2023/02/15 09:30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超高配置的电脑、种类繁多的游戏,没有家长监管、没有老师盯着,游戏打累了有床睡,饿了还能叫外卖,对那些自控能力不强的未成年人来说,这是怎样的“神仙生活”!

  据悉,江苏宿迁宿城区检察院在调研一起“拉车门”案的过程中,发现仅2021年3月至6月,宿城区12家电竞酒店住宿登记系统竟有未成年人入住记录800余条!

  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因为年龄限制,这些去不了网吧的孩子,便纷纷结伴去电竞酒店开房……

  一起“拉车门”案,牵出电竞酒店

  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江苏省宿迁市发生多起“拉车门”案。几个未成年人总在凌晨出没于马路、停车场等场所,一辆辆地拉汽车的车门。若遇到车主未上锁的,他们便将车内东西洗劫一空。这些孩子就包括16岁的小凯。

  “偷走的钱都干什么了?”民警问小凯。

  “我偷走的钱都是住酒店用的。”小凯说。

  小凯所说的住酒店,实际上就是悄然流行起来的电竞酒店。

  宿城区共有12家电竞酒店,均分布在主城区。王绪等检察官决定暗访。入住酒店后,王绪等人发现,隔壁房间从当晚9点到次日凌晨,一直都传来年轻人打游戏的嘈杂声音。

  “隔壁至少有七八人,闹哄哄地喊着‘冲啊’‘快点上啊’类似的话。”

  “房间里有很多人,看起来年纪都不大,一房多人、他人代开、男女混住,且抽烟的情况比较严重。”

  在进一步的调研中,宿城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发现,2021年3月至6月,12家电竞酒店住宿登记系统,竟然存在接纳未成年人入住记录达800余条!

  孩子们的钱都花在电竞酒店里

  这800余条记录里,欣利酒店占据了其中的387条。这里共有20个房间,全都是电竞房,一共54台电脑。实际上,这里的住宿环境非常一般,规模不大,卫生条件堪忧。欣利酒店也会登记,但一个4人间只登记4人,其他未成年人要么以访客身份在前台登记,要么从酒店后门溜进去,或者直接说“进去找个人”,老板也不会过问。

  电竞酒店住宿并不便宜,以欣利酒店为例:每晚收费200元至400多元不等,且多一台电脑就贵100元。未成年人哪有这么多的钱?王绪说,基本上都是从父母那里要来的或骗来的,也有些已经开始打工挣钱的孩子,把工资都花在了电竞酒店里,还有像小凯一样极端的情况,“拉车门”盗窃多次故技重施。最终,小凯因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表现不合格,以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不能适用缓刑。

  专项排查后仍出问题

  2021年5月,宿城区检察院与区文旅等部门联合会签《宿城区关于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实施意见》,以在辖区内开展电竞酒店专项排查、对电竞酒店经营者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行为进行训诫等方式,开展专项治理。

  专项排查整治后,大多数的电竞酒店不再接纳未成年人,但经摸排暗访后发现,欣利酒店仍然有未成年人进出。经调查发现,欣利酒店老板为了规避检查,在孩子们入住时只在纸上登记,不上传至电子系统,纸质登记表保留几天后便会销毁。

  “你们去查,也查不到我们,我们房间里有对讲机,警察一来就有人让我们赶紧离开房间,从后门走。”一个打游戏的孩子告诉王绪。

  于是。公安机关又组织了一次突击检查,在酒店前后门都安排了警力,这才堵住了几个匆匆忙忙想离开的孩子。

  2022年3月22日,宿迁市检察院将案件诉至宿迁市中级法院,请求判令欣利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5月12日,宿迁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均获法院支持,这也是该领域全国首例民事公益诉讼。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