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杨茜:骑行4000个小时,巡逻总里程破60000公里.这位女铁骑不一般
2023/03/20 15:54  新华报业网  

  “我妈妈心脏不好,帮忙开个道,到人民医院。”2月24日晚,在张家港市主干道港城大道上,一名男子摇下车窗,隔着马路向正在巡逻的交警铁骑喊话,高亢颤抖的求助声在嘈杂的车流中甚至显得有些微弱、模糊不清。

  “把双跳打开!”喊话喇叭的声音清晰得甚至有些刺耳。身在对向车道、带着头盔的交警铁骑杨茜过电般地接收到了信号,立即给予响应。

  警笛大鸣,警灯闪烁,杨茜带领2名队员,调整方向驶入车道,1人在前开道,2人殿后保障。

  一边关注车内脸色苍白的病人,一边奋力挥舞着指挥手势,用喊话器示意周边车辆让行,杨茜以熟练的业务技能和精湛的车技,同步进行引路导航和交通指挥。仅用时3分钟,铁骑队员们就顺利将患者送至医院,按照平常高峰期的车流估算,这段路程至少需要15分钟。

  “即便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是听到警笛和喊话,前方车辆就齐刷刷往两侧让路,这个过程很紧张却也很让人感动。”每一次“火线救援”后,杨茜总喜欢归功于大家。

  转运走错考场的考生、护送临盆的孕妇、救援危重的患者……与时间赛跑,在为群众而鸣的警笛声中,一幕又一幕的暖心故事在杨茜9年的从警生涯里,上演了不知道多少次。

  但更多的时候,这份工作是枯燥单调的——再美的风景也不值得昼夜反复地骑上4000多个小时。

  “七点先巡一个往返,七点半去人民路,八点要到城东,八点一刻巡步行街周边……”无论寒来暑往,一身荧光绿,一辆摩托,每天接近二分之一的时间在车上度过,这样的生活,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杨茜已经过了9年,2022年她被评为苏州公安“最美巾帼奋斗者”。

  看天色判断哪个路段容易出现交通缓行,听声音知道车辆排气管是否经过改装……类似这种玄而又玄的“超能力”是杨茜带好20名铁骑队员的看家本领。

  “只要闻个5000升尾气,谁都能会。”今年2月巡逻总里程破6万公里大关的杨茜说,不知道是在谦虚,还是在骄傲。

  铁骑的快速度、高效率,源于平时的慢坚持。作为机动中队的“女帅”,杨茜还是交警大队“男兵”们的总教头。一名女子要随心驾驭重达250公斤的竞赛用摩托车,不下点狠功夫是很难的。做出绕桩动作时,小腿与地面的角度甚至不到45度,车身重、车速快,训练时摔倒是家常便饭,尽管有装备保护,受伤也在所难免,杨茜甚至从来没有“哼”过一声。

  挂挡、松离合、起步一气呵成,窄道、“之”字弯、绕桩行云流水。3月3日,备战全省铁骑岗位练兵竞赛,交警大队练兵场上掌声雷动。训练结束后,总有人私下请教杨茜,想“偷师”点铁骑技巧的“不二法门”。

  “摔下去、爬起来、再起步!”杨茜的语气很温柔,眼神却写满了一名青年女警“山不让尘,川不辞盈的”豪气,而正是这近乎偏执的历练,成就了她一次又一次短暂而又华丽的“高光时刻”。(王超、应巧玲)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