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朱明山:化解矛盾纠纷3000多起,他是百姓心中那一杆“公平秤”
2023/03/30 10:16  新华报业网  

  走进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中心商贸城派出所御苑警务室,迎面而来的是墙上层层叠叠的一面面鲜红的锦旗,这是辖区群众对社区民警朱明山工作的认可。

  从警39年,朱明山曾担任过交警,指挥交通维持秩序,也曾担任过刑警,打击犯罪护民平安,但时间最长的岗位还是社区民警——安全检查、入户走访、纠纷调解……39年如一日,朱明山身体力行地走在基层、深入群众、根植社区、忘我奉献,甘作辖区平安“守护者”和群众身边“贴心人”。期间,朱明山因工作出色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

  有求必应,他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资深的社区民警,朱明山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他每天坚持走访群众,和群众拉家常、解难题,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在辖区百姓心中,他是有求必应的“贴心人”。

  春节前,朱明山和往常一样来到独居老人王阿婆家中走访。在聊天中,老人向朱明山倾诉,近期同一小区的老人都领到了国家补助的养老金,可不知道为什么,名单中没有自己的名字。

  了解情况后,朱明山立即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此事。辗转经过多方咨询,朱明山了解到王阿婆的居住地和户口所在地不是一个社区,而养老金需在户口所在地社区申领。

  申领手续复杂,为了让王阿婆尽快领到养老金,朱明山亲自为其准备申请材料送到社区,多次奔波社区进行沟通协调,终于在年前为王阿婆办理好了申领手续。考虑到社区还有多位和王阿婆同样情况的老人,朱明山逐一走访入户,最终在朱明山的沟通协调下,又有两位老人领到了养老金。

  “要从每一次走访、每一张开具的证明、每一次宣传、每一件警情的处理中去体现服务群众的真心,才能换来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朱明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公平公正,他是百姓心中的“一杆秤”

  “好!朱警官办事公正,不徇私情!”在警情处置现场,朱明山因为没有偏袒相识的熟人,引发了围观群众的鼓掌喝彩。

  办事“公平、公正”是朱明山在群众心中的一张无形的名片,正因如此,朱明山在群众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家长里短、矛盾纠纷只要朱明山到场,老百姓总会给他一个“面子”,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朱警官你来评评理,15楼住户在楼板上钻了个洞,不但噪音更大了,他们还从洞里扔垃圾下来!”不久前,居住在融城花园14楼的张家找到社区民警朱明山,请他帮忙调解邻里纠纷。

  张家和楼上李家因“噪音”问题产生矛盾由来已久,小区物业也曾多次上门调解,但双方各说各话、互不相让,物业工作人员对此也束手无策,不堪噪音困扰的张家找到了社区民警朱明山帮忙协调。

  朱明山实地探访,发现楼上物品砸地面的声响通过洞口清晰地传到了楼下。“我来和楼上住户商量,但双方都要理解。”面对张家的抱怨朱明山安慰道。他先耐心细致地听取了双方的诉求,再将双方约到一起,“对症下药”讲事实、摆道理。

  “远亲不如近邻,生活中要适当的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才能共建邻里和谐关系。”听了朱明山的劝解,原本态度十分“强硬”的李家也意识到了错误。最终,矛盾已久的两家人在朱明山的调解下,当天就握手言和。李家表示当天把洞补好,并铺设隔音垫来减少噪音,张家也对之前的过激言语向李家表示了歉意。

  在朱明山的微信好友中,有90%是和他打过交道的群众。从警以来,他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00多起,帮扶帮助群众近千人。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岗位,他始终坚守初心,用公平的心融化矛盾,用正义的剑守护万家,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辖区平安和谐。

  言传身教,他是传道受业的“老师父”

  从警30多年,朱明山有着丰富的公安工作经验,他每天带着警务室辅警队员奔波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从化解矛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到打击犯罪、处置突发事件等,在一次次实践中毫无保留地将知识传授给年轻人。

  “刚到警务室时对警务工作知之甚少,遇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群众问题难以解答、可疑人员无法辨别、如何向居民宣传反诈知识等。幸好有朱警官这位‘老师父’耐心指导,让大家工作能力显著提升。”御苑警务室辅警队长邹爱峰说。

  几个月前,朱明山和辅警队员在某小区巡逻时,隐隐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他立即组织辅警队员前往查看,果然在1楼一租户家中发现了数十桶油漆及化学加工品。经过沟通,几人了解到该租户是经营油漆生意的,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存放地点,所以在小区租了一套房子作为仓库。

  考虑到这些化学加工品存放居民小区存在安全隐患,朱明山主动帮助该租户联系合适的存放仓库。最终,在朱明山的帮助下,该租户及时将化学品搬离了小区。

  “化学品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事后,朱明山及时向辅警队员普及相关知识。在朱明山的言传身教下,警务室辅警队员提高了安全意识,在后期的走访入户中,及时发现、解除类似的安全隐患2件,保障了辖区居民的环境安全。

  朱明山将毕生的经验与技巧倾囊相授给年轻人,用言传身教不断助推警务室辅警队员们成长、成才,用默默的付出守护着辖区一方平安。小小的社区警务室承载着无数家长里短,更浓缩了对群众的满满情谊。在朱明山和警务室队员的努力下,御苑社区警情数、发案数连年呈下降趋势,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

  一路走来,朱明山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献给了伟大的公安事业,用39年从警生涯诠释何为从风华正茂到两鬓微霜、从意气风发到阅尽风雨。从刑警、交警到社区民警,身上的警服从橄榄绿变成了藏青蓝,始终不变的是一名人民警察始终坚守的初心!(田静吉)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