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这一定是你见过的最“硬核”人气主播!
2023/04/23 09:48  新华报业网  

  每天义务为小区居民播新闻、说防范,一晃4年多时间,他累计写下播报手稿26本、60余万字……谁能想到,如此敬业的“主播”今年已经93岁高龄。

  4月11日,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前夕,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八一村“夕阳红”初心驿站温情洋溢。在退休老刑警顾克勤完成1000场播报之际,南通市公安局、天生港镇街道八一村以及滨湖新居居民小区的忠实粉丝为老顾送上鲜花和纪念牌,感谢他一直以来的付出。

  每天一个半小时,“土味”播报接地气

  讲台前的顾克勤,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完全不似九旬老人。退休前,他是南通市公安局刑侦科主任科员,做了30年刑警。

  2019年年初,搬家来到天生港镇街道八一村滨湖新居后,顾克勤发挥特长,开始在小区传达室、路边义务为居民讲新闻、说防范,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之后,村里专门为他在小区安排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配套用房,南通市公安局老干部处送来了桌椅,小屋被命名为南通市公安局“银发藏青蓝”顾克勤工作室、天生港镇街道八一村“夕阳红”初心驿站。

  从此,顾克勤每天下午雷打不动,都会在这里为小区居民“土味”播报。

  顾克勤的播报通俗易懂,很接地气。他全程使用南通话,说一说新闻、谈一谈感受、讲一讲日常防范,居民们听得有滋有味。

  每天下午1个半小时,播报内容丰富多彩,国内国际新闻兼顾。转眼4年多时间,顾克勤已经播报了1000场次,成为小区里的人气“主播”。

  60万字播报手稿,一笔一画皆是情

  鲜为人知的是,每一场播报前,顾克勤都要花费六、七个小时准备——

  每天晚上6点至8点,他要收看中央、省市电视新闻节目,重要内容立即手写记录。

  第二天早晨5点起床后,他会打开电脑,花费一小时在网上浏览、摘选新闻。

  上午10点,当天的报纸到家后,顾克勤随即翻阅,拿笔将适合播报的内容逐一圈注。

  上午11点半左右,他开始将收集的新闻逐条在笔记本上整理。

  下午1点半,他会准时来到小屋播报。

  4年多时间、1000场播报,顾克勤的播报手稿足足记录了26本,大约60万字。

  随机打开一本记录本,只见里面文字密密麻麻,每一条新闻都由顾克勤一笔一画整理提炼、编号排序,它们大多以一句话形式记录。播报时,顾克勤会具体展开。播报的总期数和当天听讲的人数,顾克勤也会在笔记本上记下。

  “一般每天播报三四十条新闻,涉及方方面面。”让顾克勤欣慰的是,几年来,播报小屋已经聚集了一批忠实粉丝。

  记者发现,老顾之所以受欢迎,与他精准捕捉用户需求密不可分。一次,有居民随口说了句在家总是蒸不好馒头,老顾回去后就上网寻找了蒸馒头的技巧和方法,第2天播报时教授给对方,居民回去一试果然很灵,连连称赞。

  当然,这些年最让顾克勤高兴的,莫过于小区老年人安全意识明显增强。自从他开始播新闻、说防范后,小区里没有发生一起诈骗案件。

  日行15000步,银龄生辉不褪色

  很难想象,身体硬朗的顾克勤,曾经饱受疾病折磨。因为心血管疾病,顾克勤50岁便提前办理了退休。如今的他,每天早晨坚持快走15000步,眼不花、耳不聋,带动不少人一同锻炼,成为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每天播报也锻炼了我的肺活量。”顾克勤坦言,以前播报时需要使用小蜜蜂扩音器,随着播报成为日常,自己的嗓门渐渐响亮了,如今在小屋里根本用不上扩音设备。

  退休不褪色,银龄再生辉。

  播报之余,顾克勤热心社区工作、公益事业以及青少年普法。作为村里“协商议事会”的热心党员代表,每天播新闻结束后,居民们时常聚在一起,说说小区事。顾克勤会细心记录下大家的需求,将这些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到村里。

  经过他的反馈,小区陆续安装了公共晾衣架,增设了路灯、健身器材、便民休闲椅、电动车车棚及充电装置等,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顾克勤也先后获得“江苏省百佳离退休干部党员”“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等荣誉。(赵家新、张亮、苏锦安)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