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曾诚:幕后尖刀 科技创安 他是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2023/05/08 09:16  新华报业网  

  他是深耕基层的公安信息化专家,带领团队立足实战需求,先后有1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获评省市科技强警奖;他是服务大局的拓荒牛,牵头建设的昆山市“鹿路通”平台,先后获评各类奖项;他是基层信息化转型的探路者,通过“四新赋能”派出所工作数字化转型,实现科技和警力双轮驱动,深度开展“派出所主防”的基层实践。他就是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昆山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所长曾诚。

  曾诚,男,汉族,1986年6月出生,共产党员,现任昆山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所长。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0余次,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三新四创”好青年、苏州好青年、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锤炼本领

  在数据岗位中练就“匠心”

  2008年9月,曾诚大学毕业后成为了昆山市公安局吴淞江派出所一名治安民警,执法办案、纠纷调解、巡逻防控是曾诚的工作日常。但随着昆山城市的飞速发展,警情的不断变化,曾诚真切体会到了警少事多的难处。

  2011年11月,曾诚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选调到昆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工作一段时间后,曾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科技赋能所带来的强警效能,他内心逐渐产生了一个坚定的信念:只有科技强警,才能更好地寻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笔录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证据链之一,其制作工作占据了基层所队很大一部分时间。凭着一颗“匠心”,曾诚结合自己之前的派出所工作经历,立足实战需求,广泛征询一线民警意见建议,认为如果能设计打造出一套更为全面的笔录制作系统,将大大提升基层所队的作战效率。

  为此,针对笔录制作繁琐、保存查询困难、信息利用率低的问题,曾诚带领团队设计建成集“笔录制作、笔录评估、笔录应用”功能于一体的“笔录管理综合应用”系统,该套系统自推广运用后大大提高了基层实战效率,并于2015年获评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截至目前,该套系统已根据各类警务实战新场景、新需求更新了30多个版本,全力服务基层所队实战。

  勤奋钻研

  在实战中提升公安科技战斗力

  大数据时代,科技强警理念早已深入人心。2015年,曾诚感到自身已有的知识面已无法应对发展的需要。如何突破难关,不断推动科技信息深化改革?曾诚知道,没有捷径可走!

  为做好平台建设、项目管理,他积极主动前往苏州科技大学进修,学习相关知识,进一步掌握系统需求编写、基础软件开发、数据库运用等技能,在完成数据整合清洗的基础上,他带领团队通过核心数据的模型搭建、图谱关系分析展示,建成了一套信息数据关联系统。

  与此同时,为解决系统间相对独立、缺乏关联的问题,他建成了数据智能匹配、自动关联的综合分析系统,为全局民警提供了更智能的数据分析工具。2016年,信息数据关联系统获得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奖基层技术革新类三等奖;2017年,综合分析系统获得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奖基层技术革新类二等奖。

  不仅于此,曾诚在工作之余主动充电,掌握了可视化数据分析应用,对云计算体系结构、虚拟化技术、Hadoop架构、HDFS体系架构等大数据相关知识也有了广泛涉猎。他牵头建成了全省首个县级公安机关“大数据建模分析平台”,拓宽了昆山公安了解、使用和分析数据的渠道,相关工作得到了江苏省公安厅、苏州市局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多次被江苏省公安厅抽调参与全省公安情报平台建设规划,并入选“江苏公安科技项目评委库”。近年来,曾诚的团队共有10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省市科技强警奖。

  实干为先

  打造全省示范的智慧派出所

  “我们得向科技借力,才能走得更加精准、更加有力。”2021年底,根据岗位调整,曾诚履职青阳派出所所长。

  为深入贯彻上级公安机关“派出所主防”要求,曾诚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以综合指挥室为龙头牵引,以实战为导向,以“新机制、新科技、新保障、新基础”四新赋能,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下“派出所主防”能力水平,推动形成派出所需求提供、项目管理、民警包干,学院能力支撑、企业技术保障的新模式,围绕打造“智‘汇’青阳”品牌,全力争创全省示范的智慧派出所。

  作为科技信息民警出身的曾诚,带头响应数字政府决策部署,勇挑“鹿路通”建设工作重任,先后对接省市两级大数据部门和省厅、苏州市局科信部门百余次,打通省“苏通+”体系,全新构建了“鹿路通”框架,引入实人认证标准,部署电子码证服务,代表市公安局主动沟通人社、交通、医保、行政审批等20余家单位部门,落地服务场景280余个,稳步助力“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陈维彬)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