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板桥地区多家商户违法售卖海砂 市场监管:严惩不贷
2019/07/11 18:30  新华报业网  韩军 于英杰  

  交汇点讯 建设用砂是衡量混凝土质量和耐久性的基础建筑材料,而海砂是属于明令禁止使用的建筑材料。海砂中氯离子含量超标将会造成钢筋锈蚀,给建设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6月初,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举报,南京市雨花台区有多家销售砂石的企业违法销售海砂。对此,交汇点记者跟随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共同展开调查。

  利润空间大 商家铤而走险贩卖海砂

  6月3日晚,记者在知情人的指引下,来到了位于板桥汽渡旁的一处码头,在这处码头内,吊机正将砂子从货轮上起吊装车。根据知情人透露,正在装卸的砂料就是明令禁止使用的海砂。

  

  为弄清这些海砂究竟运到哪里,记者随后进行了跟踪拍摄。很快记者就发现,这些海砂都被送到距离码头大约6公里的雨花经济开发区天后社区的一处砂厂。记者蹲守一夜发现,当晚不停地有运砂车辆进入该砂厂,最忙的时候,运砂的车子要排队很久才能进入。

  

  第二天上午,这个砂厂开始对外销售砂子,记者注意到,这些销售的砂子里面掺杂着很多只有海里才有的贝壳、海螺。现场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海砂早已被预定,“这批砂子是运到小区里面做地暖的”,对于这批砂子的品种,工人们表示不知情,“不知道,反正老板让装这个,我们就装这个”。

  掩人耳目 黄砂海砂掺着卖

  

  记者注意到,这家砂厂不仅对外零售,还同时向几家砂石销售点批发海砂。

  这些销售点在购买了海砂以后,就会在自己的场地内,将海砂和黄砂掺杂到一起掩人耳目。记者向销售点负责人咨询这些夹带贝壳的砂子能不能用于建筑时,负责人坦言海砂确实不能作为建筑材料。

  “这个都是搞铺地砖用的,得掺在一起卖,不掺人家也不会要。”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海砂和黄砂搀着销售,说白了也是利益驱使。现在黄砂的价格太高,每吨大约要145块钱,而海砂价格明显低于黄砂价格,巨大的利润空间让这些商家决定铤而走险。

  “有一种是100块钱一吨的,你放在嘴里面都咸,没有用淡水冲洗过的。”针对海砂与黄砂明显的区别,如何蒙骗过买家,这名男子表示,每次他都是按照固定的比例把海砂、黄砂掺到一起,买家不可能看出来问题。

  “那个(海砂)两三铲,然后一铲这个(黄砂),两三铲海砂配一铲子黄砂加黑砂,那样子就好看了。”

  用这样的配比方式售卖黄砂,这名男子很是得意。

  “你看我这个掺的多好,你能看出来我这个掺的是海砂啊。我这个掺好以后,他们看了也舒服”。

  经过这家销售点所谓的“妙招”掺砂后,记者用肉眼很难看出里面有大量的海砂掺杂其中,连原先海砂中较为明显的碎贝壳也被稀释得一干二净。

  就这样,前来购买砂子的工人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这些砂子运进了正在装修的工地,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一名现场采购黄砂的工人表示,仅铺地暖一项工程就要使用近三百包砂子。

  多部门执法 严查海砂销售

  在将情况了解清楚后,7月初,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的多家砂石违规销售点进行查处。面对执法部门的执法检查,这些砂厂老板开始矢口否认自己在售卖海砂。

  

  “我就进了三车就准备不干了,不卖这个砂了,海砂我肯定清楚不能卖的”

  现场执法中,执法人员在查看砂堆时,发现砂子中明显含有大量海螺、贝壳等物。而此时,砂厂老板又改口了,“都是淡水砂。这个都是用淡水洗过的,是河里的贝壳”。

  这位砂厂老板一直强调自己卖的是河砂且都用淡水冲洗过,但是却无法向执法人员提供任何凭证。执法人员在调查过程中也得知,执法检查的这几家砂厂没有营业执照,可以说是彻头彻尾的黑砂厂。

  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史明霄表示,海砂在建筑材料规范方面绝对不允许使用,接下来管委会将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安监等多部门对查处的这批商户进行调查,如果涉及的是海砂或者不符合国家建筑标准的黄砂,管委会会第一时间将被查处商户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交汇点记者 韩军 于英杰 文/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