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公安:春训“充电”提干劲 厉兵秣马再追梦
2020/03/23 12:25  新华报业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在逐步恢复的重要时刻,江苏省泗阳县公安局审时度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训活动。通过开展春训,自我加压、优化作风、激发动力、凝聚合力,确保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据了解,此次春训主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警务实战技能、规范执法执勤和辅警职业教育为主题,采取全警“3+1”模式,着力把“春训”作为推动全局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以过硬的本领开启2020年工作新局面。

  线上学习“火”起来

  泗阳县公安局党委紧扣新时期公安队伍建设的新特点、新任务,瞄准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方向,聚集实战、瞄准打赢,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全局“春训”工作。同时借助现代化网络技术,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类会议精神及疫情防控等内容。

  学习方式也从传统“线下”转变为“线上”, 充分依托微信、“学习强国”、宿迁手机党校等网络平台,让全警实现“随时学”“掌上学”“指尖学”, 政治处、派驻纪检组定时推送学习任务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民警学习完成后,及时反馈学习情况,工作群秒变学习交流群,思想活跃起来,理论基础扎实起来。在此基础上,采取线下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举办学习专栏等有效方式,做到了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确保”。

线上学习很火

  “线上学习很快捷,也便于记笔记、谈心得,还可以群内交流,这种网上集训学习提高了我的学习积极性”。北京路派出所王清所长感慨有加。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把公安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研究、谋划和创新。以认真、顶真、当真的‘三真’作风开展春训,让全警在哲学层面、文化层面、精神层面均得到升华,着力锻造泗阳公安民警新特质,提升高质量发展软实力。”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庆峰信心满满。

  警务实战“动”起来

  泗阳县公安局将警务实战练兵与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相互促进,以此提高工作成效。

  各警种进一步遵循实战、实用、实效的训练导向,加快构建与公安事业发展相适应、与实战要求相一致的全警常态化实战训练体系,探索建立实战化的练兵新模式,以此纵深推进全警素质提升。

  建立全警“网上练兵”平台,动员鼓励全警开展常态警体达标训练,营造热爱训练、自觉训练、比学赶超,充满活力的练兵氛围。刑警大队始终坚持“练中干、干中练”,在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中强化业务实战练兵,在疫情防控工作间隙开展警务实战练兵,确保“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交警大队加大对全体民警、辅警进行交通指挥手势、队列队形等方面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民警的警务实战技能,规范执勤执法行为。训练中,全体参训人员虽然戴着口罩,但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训练一丝不苟,认真做好各个项目的规定动作,充分展现了泗阳公安民警良好的精神风貌。

  各派出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民警、辅警开展关注原籍地、走进现住地“两深入两促进”活动,进一步梳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企业复工复学,以此促进警民关系和谐、社会治安稳定。

  同时,坚持正面引领,树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辅警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健全完善辅警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辅警人员正规化建设。具体是聚焦辅警能力素质的短板弱项,巡特警大队立足本职和岗位需求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春训方案,重点围绕基础体能和单警装备实战技能使用等警务实战技能,对辅警进行培训,并通过模拟不同的场景进行实战训练,达到人人“会使用警械、会防暴处突、会处置疑难警情”的目标,以此有效增强辅警实战技能,不断提升辅警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规范执法“严”起来

  泗阳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法治是核心战斗力的理念,根据“按实战规范、按规范培训、按培训实战”的要求,以现场执法标准再学习为抓手,以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为重点,从强化警情处置、案件受理和现场取证等源头执法入手,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全警规范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法制大队实行现场执法标准“点评式”学习,向全局民警播放执法标准教学视频和真实现场处置视频,由执法民警对照两个视频进行点评,剖析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着力提升现场执法能力和水平。开通“泗水法评”微信公众号,以讲述公安执法为立足点,就日常公安执法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难点、疑点和焦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阐明问题的本质、法律的规定和正确的做法,为民警依法履职提供指引。

  组织民警参加本局办理的刑事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活动,在现场辩论中,让民警通过切身体会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诉讼意识。法制大队还组织执法民警走进基层派出所进行法制重点问题挂牌整改,对发现存在的执法问题进行通报,并及时整改。

  春训活动中,泗阳县公安局将“春训”与疫情防控、维护稳定、打击犯罪、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春训”活动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陈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