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林良琦:新领导,新模式,新雷士,新突破
2022/08/05 16:40  新华报业网  

  7月26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新一期《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显示,雷士照明作为照明行业领导品牌,蝉联照明行业品牌价值冠军。

  (雷士照明品牌价值正式突破500亿,位列2022年(第十九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76名)

  一直以来,中国是世界照明行业的重要市场,其制造量约占全球总量的70%。由于复杂多变的国际争端对芯片、物流运输等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加之国内房地产行业发展受阻,产品同质化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照明行业触礁遇冷。然而,自2019年底独立运营,林良琦出任CEO后,雷士照明经过一系列的革新,聚焦中国本土业务,不断蓄力,逆势增长,在2022年交出了一个又一个满意答卷。

  不仅蝉联照明行业品牌价值冠军,今年雷士照明品牌价值正式突破了500亿,位居国内照明行业首位,与华为、腾讯、中国银行等知名企业共同跻身500亿俱乐部。与此同时,雷士照明本年度618销售额同比逆势增长19%,同时登顶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唯品会、拼多多五大平台灯饰照明品牌榜冠军。

  新领导、新模式、新思路,取得新突破,成为全新的雷士照明。

  新领导塑造新雷士照明:临危受命,躬身入局

  2020年,雷士照明迎来了独立运营时代的第一位掌舵者:林良琦。他当时虽然是雷士照明的新人,却是照明行业的“资深人士”。此前在飞利浦和阿克苏诺贝尔负责中国区业务时,其曾都取得过辉煌的成绩。林良琦受命于危时,挑起了复兴的大梁,为雷士照明开启了“新篇章”。

  新模式驱动雷士照明升级:三驾马车,焕发新生

  品牌变革中的变与不变。林良琦认为,领导者品牌名片重在品牌输出。作为品牌发展的根基,始终拥抱消费者,保持品质至上的态度不变;作为行动指导,结合消费趋势,深入用户洞察以及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要动态改变。去年8月,雷士照明发布了新的品牌战略和品牌新形象,将“科技、健康、智慧、品质”作为品牌核心价值,加速推进数字化、品牌年轻化。让光从本来的“照明”升级为更符合新兴趋势下的“健康、智能、环保”光。

  (林良琦发布雷士照明全新品牌战略及品牌形象)

  业务变革中的敬畏与初心。“要回归基本面,回归产品本身”,林良琦说。去年,随着新品牌的发布,雷士照明推出“全屋照明、商业照明、酒店照明、公共照明、特种照明”五大子品牌,服务各类场景。同时,并探索智慧照、健康照明新领域,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为用户提供系统化、专业化照明系统解决方案,揭开了雷士照明业务发展新篇章。林良琦认为,要对光有敬畏之心,业务的开展和变革依然不能脱离照明本质。要将雷士照明做成照明应用领域的领军民族品牌。林良琦的每一个决策都围绕这个目标展开。

  组织变革中的极简与协同。林良琦主张打破公司旧有体系,把组织体系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简化前台,增强中台,固牢后台,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加大统一调度、协同作战能力。同时,雷士照明构建出一条从点到面的业务网络,通过一站式服务和管理,让一切经营活动都服务于企业战略,真正实现上下同欲,勠力同心。

  在外部重重压力下,雷士照明一直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全力推进自我变革,优化内部管理,尽力去创造可把控、确定性的结果。在品牌强化、产品研发、渠道开拓、数字化转型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为国品之光,为照明行业发挥出正向的模范引领作用,让中国照明走向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成为闪亮的国家光名片。

  新思路构建行业新生态:重塑光的价值,重构行业格局

  观大势者明,顺大势者胜。林良琦认为,未来照明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健康、智能、环保”, 其中的重点是“健康”。但健康光环境不是简单的“健康+光”,不是几个产品的简单叠加,而是一体化、健康的光环境整体解决方案打造。智能,是互联网时代任何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环保,则是整个行业共同肩负的义务。

  让“光”实现升级,需要全产业链中的各类企业,秉承合作共赢理念,以整体照明解决方案为抓手,确立标准,整合资源,建立共生的生态系统,才能更好重塑光的价值。目前,通过与互联网平台、产业链以及供应链端的核心伙伴合纵连横,雷士照明已打造出“价值共生”的高端供应链朋友圈。

  雷士照明不但用解决方案整合优质资源,联合行业伙伴抱团取暖;跨界联合科技伙伴,共同推动照明技术突破,提高服务价值;积极赞助“寻星奖”等行业奖项,从源头赋能,聚焦设计师培养,提高整个行业生命力和活力;带领整个行业参与到更伟大的事业、更广阔的市场中,即健康人居环境打造。

  作为照明行业的带头人、领头雁,雷士照明正在积极发挥破风者的角色,以变革驱动自身加速增长,以实力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劈波斩浪,照亮前路,扬帆出海,让中国照明走向合作共赢、健康发展之路,让“中国的光”领先全球,照亮世界。(林云上)

标签:
责编:于英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