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京最古老小学焕发新姿,这位校长有高招
2022/09/13 18:31  新华报业网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2016年8月27日,高云梅被任命为南京市石鼓路小学校长。此时,这所南京历史上最古老的小学因区划调整三所学校合并未满一年;此时,新石鼓路小学一校两址,共130多名教师,近200名退休教师;此时,2000多名学生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都在静待她的到来。她每时每刻都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如何向社会、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推动教育均衡的领航者

  高云梅认为,如果校长是灵魂,那么教师一定是学校的脊梁和心脏。

  在她的大力推动下,一场35岁以下年轻人的演讲比赛让整个新石小热血沸腾,刚刚合并一年的三校老师们的心也伴着这一场演讲彼此靠近。

  在这次活动中,她认识了一位位年轻有为的新石小人,并对年轻人委以重任,全速前行。她深深懂得,作为一所平均年龄超过44岁的学校,中老年教师更是新石小稳固发展的基石,面对他们,她始终能够将心比心,率先垂范。渐渐地,“勇挑重担,不负信任”成为每一个新石小人的信条,“家门口的好学校”是老百姓对新石小由衷的评价。

  高云梅在石小人最需要的时候担起重任,在难以想象的困难面前勇往直前,在落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永揣教育初心的探索者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高云梅一直在尝试把握平衡,她时刻关注辖区教育问题,主动回应时代的召唤。

  “把石鼓路小学的儿童版画做下去”,是高云梅作为这所百年老校一校之长的责任与担当。在她的带领下,学校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牛桂生版画艺坊”挂牌成立,为全国各地教师提供了版画技法研习的场域;融入信息技术的数字版画项目开创了版画研究的新局面。2019年6月,成功组织“第七届海峡两岸少儿版画交流展”;9月,学校被评为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0月,海峡两岸版画交流展项目被认定为江苏省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重点项目;2020年12月,围绕数字版画开展的省十三五教育信息化课题顺利结题;2021年11月,石小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为南京乃至江苏的传统文化教育抹上一抹亮色。

  高云梅带领学校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江苏省首批思政育人特色学校、江苏省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学校、南京市中小学教学改革(道德与法治)学科课程改革基地学校、南京市德育示范基地学校、南京市创新项目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

  坚守为民之心的担当者

  从成为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高云梅就深感责任重大,饱含热情,紧密联系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宫后山垃圾转运站距离学校太近,既遮挡教室光线又散发恶臭,还给周边交通带来极大不便,老百姓叫苦不迭。高云梅也寝食难安,通过深入周边考察调研,充分听取民众意见,撰写了《关于抓紧处置宫后山垃圾转运站的建议》,并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反馈,共同推进落地落实。

  她高度关注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深入调研发现“双减”政策出台后,区域内学校的课后服务存在不能满足教师专业发展、家长实际需求、学生个性发展等方面的共性问题,撰写了《关于通过购买服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的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三尺讲台育人,抗疫一线奉献。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高云梅带领石鼓路小学全体教师坚守防疫抗疫前沿,志愿服务总时长近5000小时。平日里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教师成为抗疫阻击战中的勇士,有的勇敢冲在核酸检测最前线,有的辛勤坚守在日晒雨淋的社区阵地,还有的默默保障在数据统计核查的大后方……(张旭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于英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