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科技成为发展绿色金融重要抓手
2023/03/08 14:18  新华报业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这一背景下,绿色金融成为助力国家和地区绿色发展、增强经济产业韧性的重要工具。

  近年来,绿色金融在服务双碳过程中,仍面临金融机构获取碳信息的机制和渠道尚未通畅等问题,而出口企业面临较大的减排压力最终将传导至其价值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不少专家提出,建议加大数字科技赋能和对绿色金融的正向激励,以绿色票据为载体,将更多绿色优惠资金传导给中小微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过去一年里,我国绿色金融实现跨越式发展,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更为引导资金流向绿色领域提供了便利渠道。中国人民银行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8.62万亿元和6.08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6.7%。其中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2.8%、34.9%和59.1%。

  值得注意的是,供应链金融科技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维护产业生态良性发展方面已逐步形成系统化机制,并成为发展绿色金融和提升供应链韧性的重要抓手。在这一趋势下,金融机构对科技能力建设的需求越来越高,对第三方科技公司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之中。2022年,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联易融携手数家金融机构对绿色供应链金融模式进行创新探索,探寻绿色金融的发展机遇,公司携手包括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农业银行成都分行、大连银行等,助力多个绿色行业稳定供应链、产业链,落地多项业务,并基于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持续开发、打磨具有针对性的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

  以区块链多级流转平台“讯易链”为例,联易融联手金融机构,助力环保、农牧、光伏光电、先进制造等多个绿色行业,通过灵活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基础数字技术,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落实到产品和发展决策中,在绿色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开发过程中,将绿色金融与现有的供应链金融科技产品及流程进行融合。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下,绿色金融有助于增强供应链韧性和实体经济活力。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主体,各家金融机构探索绿色金融的意愿和力度将持续提升,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业务场景中,引导企业加大绿色投资,减少碳排放及污染物排放,创造社会效益。(吕金轩)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