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樘好窗,需与建筑同寿
2023/03/13 15:27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得到快速发展。

  据2022年公布数据,我国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65.22%,比2021年末提高0.5个百分点。同时,据统计,人们一生中至少有8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这使得人们更加意识到安静、惬意、舒适的室内生活工作环境对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而建筑外窗由于承担着室内外沟通与隔绝的双向作用,所以尤为关键。

  房子一住就是好几十年,做为建筑外立面重要组成部分——窗,更换并不容易。随着居住时间的增加,以及雨水侵蚀、冷热交替、压力震动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对建筑外窗质量的考验也是逐渐加码。因此,使用寿命也是验证一樘窗优劣的重要因素。

  影响窗户使用寿命的因素有很多,起决定性作用的无非型材、工艺两点。据了解,作为高端窗品代表的铝包木窗,由于其对型材的高要求以及对工艺的高标准,使其不论在使用性能、还是在使用寿命上,均可达到用户满意。

  以成立了25周年的森鹰窗业(股票代码301227)举例,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生产德系铝包木窗的厂家,距离其首代产品应用,已经过去20多年。据悉,其至今仍具备优秀的使用性能。

  再通过国外资料显示,德系铝包木窗可以做到与建筑同龄。当然,这也依赖于木材的特性,木材的结构是实心的,实心意味着使用寿命会长一些;同时,观察我国现存古建筑,其中的木窗历经数百年仍可保证使用,这就证明只要木窗的结构设计合理并进行适当的保养,就可以达到很长的使用寿命。

  综上,在大力发展超低、近零能耗建筑的当下,建筑外窗的优劣及寿命,将直接影响该建筑在使用周期上的节能性,故好建筑要配好窗,就像好马配好鞍一样,尤为重要。(森宣)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