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景美、人和:蔡桥镇打造生态河道扮靓和美乡村
2023/03/20 17:00  新华报业网  

  和风徐徐,春光怡人。连日来,在盐城市滨海县蔡桥镇,围绕生态河道建设的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如火如荼。10多条镇村级主河道上到处是奋战的身影,大中型挖机挥动铁臂清淤填岸,笔直如削的河道不断向前延伸,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宜居乡村在挥洒的汗水中尽情描绘。

  聚焦和美乡村建设,让生态的底色更加浓厚,让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这是蔡桥镇开年第一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该镇抢抓季节空档,投入300多万元,全面部署推进生态河道建设工程。为确保开年第一件民生实事高标准落实到位,赢得群众满意,镇组织财政、村建、水利等多部门进行实地勘察,结合各村具体实际,进行工程量测算,排查河道两侧破旧圈舍、废弃建筑物等,制定建设标准,形成项目清单进行交办。镇财政根据生态河道建设投入,对所涉及的村进行资金预付,切实减轻村级负担,为各村迅速组织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为提高生态河道建设质量,更大程度便民惠民,该镇结合春季绿化造林工作,对沿河绿化进行全面提升,注重绿化与休闲步景相融合,打造遍布各村的多条沿河风景带,累计选种各类绿化苗木3万余株,栽植林果苗木1万余株,拓展苗木基地200余亩,提升绿色通道17千米。在王圩河、团结大沟、红星干渠等重点河道,布局建设各类休闲观光“微景点”9个,并将集镇段王圩河生态风光带项目建成生态河道“网红地”,建成后集镇品位将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建管并重,让生态河道常绕百姓身边。该镇按照市县河长制工作要求,对沿河违建搭建进行了彻底清除,对沿河种植的传统习惯进行了教育引导。镇组建了生态环境管理办公室,配备了日常巡查监管交通工具,常态化开展生态河道监测管护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全镇已建成生态河道42条。阳春三月,每当清晨和傍晚,沿河居民信步在风景宜人的生态河道旁,那种和美的惬意让人陶醉。(陶建飞)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