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江区平望实验小学开展榜样教育主题活动
2023/03/22 12:06  新华报业网  

  为引导学生以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近日,苏州市吴江区平望实验小学特邀知名校友、202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陆鸿来校为师生开展专题讲座,激励少先队员、团员教师、党员教师,学习身边榜样,自强不息。

  陆鸿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一个普通的家庭,小时候的一场高烧,让陆鸿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成了一名残疾人。从小到大,从学习到工作,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心血和精力。

  职高毕业后,当初的定向工作单位因为陆鸿的残疾将他拒之门外。他四处求职,却屡屡碰壁。面对困境,陆鸿没有消沉,而是下决心自主创业找出路。

  经历了无数次摸爬滚打,陆鸿从敲白铁皮、修自行车起步,到开照相馆,逐步发展到摄影、相册加工、纸质影集生产为一体的公司。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陆鸿深切地理解残疾人找工作的困难,生活稳定后,他助人济人,坚持残疾人优先入职。他创新经营,将企业做成残疾人希望“梦工厂”,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实现自我价值。

  在队员们热烈的掌声中,陆鸿走进报告厅,来到队员们身边,少先队员代表为陆叔叔佩戴红领巾,献上鲜花。

  身残志不残的陆鸿将亲身经历的故事娓娓道来,“梦想”“自信”“助人为乐”是陆鸿人生的真实写照,他从苦难中汲取力量,在挫折中反思人生,在奋斗中勇创奇迹。陆鸿叔叔勉励少先队员要好好学习,为祖国贡献力量。会场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在座的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专注的眼神中充满了敬佩。

  王华峰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谨记陆鸿叔叔叮咛,在学习生活中做人善良,做事坚持,争创更美的未来。活动中,不少同学与陆鸿叔叔踊跃互动,直抒心中敬意,他们表示要向陆鸿叔叔学习,拥有一颗坚持、勇敢和奋斗的心。

  活动结束时,王华峰校长代表平望实小少工委聘请陆鸿叔叔为“校外辅导员”,希望陆鸿叔叔常来母校指导,让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走进每一个人心中。(吴平轩)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