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及治理展望
2023/03/31 16:02  新华报业网  

  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面临复杂挑战。加强电子商务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推动电子商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抖音电商等平台创新实践,可以为我国电商行业知识产权治理的未来路径提供新的启示。

  1.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法规政策评析

  国家对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高度重视。2019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施行,它的出台是电商领域立法的重要制度,也是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重大发展,其中对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等核心概念进行了界定。第41条至第45条专门规定了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比如第42条规定:“知识产权权利人认为其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有权通知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通知应当包括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据。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并将该通知转送平台内经营者;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因通知错误造成平台内经营者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恶意发出错误通知,造成平台内经营者损失的,加倍承担赔偿责任。”

  其中的“通知+删除等必要措施”源自避风港原则,我国首次在2013年《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参考国际通行作法,按照网络服务提供者类别加以规定。2021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第一次将网络侵权的避风港原则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并对避风港原则进行了补充。

  与此同时,我国相继推出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性政策文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2019年11月,中央办公厅等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提出“研究建立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制定电商平台保护管理标准。”

  2020年11月9日发布了《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并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的推荐性国家标准,确立了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最佳实践。其中第4章“电子商务平台管理”明确了电子商务各方主体责任和义务,包括信息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争议解决等内容。第5章“电子商务网络信息平台要求” 对电子商务网络信息平台功能提出了证据管理要求、监管协查、新技术应用等具体要求。

  同时,为了规范网络交易活动,2021年3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再次明确网络交易经营者,包括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自建网站经营者以及通过其他网络服务开展网络交易活动的网络交易经营者。它的出台有利于维护网络交易秩序,保障网络交易各方主体合法权益。

  以上一系列法规政策文件带给我们的启示是:

  第一,在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形成了国家高度重视,多部法规、指导意见、管理标准等布局的调整局面。这也是国家和各部门主动回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制定的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制度和管理措施,有助于完善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第二,其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仍需进一步探讨,有的需要相应的配套文件更加清晰界定。比如何为《电子商务法》第42条中的“必要措施”;第38条第2款采用“相应责任”的表述仍然较为模糊;如何更好地区分电商平台的审查义务和注意义务;平台对于恶意投诉的行为如何界定和行使等等。明晰的界限有利于平台明确自身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责任与义务,准确高效地在平台内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第三,这一系列法规政策文件展示出平台知识产权治理是重要一环,彰显了电商平台在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作用,是对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重大发展。为保证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2.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实践

  电商平台,即电子商务经营者通过网络渠道媒介形式,从事商品销售或者提供服务的活动平台,通常被认为传统电商是以搜索为主的从事传统电子商务的平台,而新型电商是短视频和直播内容为主的新媒体平台。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电商平台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强化。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电商平台已成为保护原创作品、培育研发品牌、打击侵权假冒、推动知识产权创新与发展的重要环节。

  以抖音电商升级盗版治理机制为例,一方面,从商品商家管控维度,拓展至覆盖达人和内容场景的全维度管控,上线达人专项主动防控治理。商品治理层面,结合外部出版社信息输入和平台消费者负向反馈数据,全年主动扫描数十万件商品,处理数百家店铺;另一方面,加强对于盗版的线下打击,同时平台加强与业界沟通,签订版权保护合作备忘录,且举办了正版保护专题媒体开放日,与多方开展活动保护版权。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持续发挥技术优势,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水平提升,助力平台经济发展。笔者还注意到,抖音电商于2022年4月份正式升级了维权平台IPPRO,成为首个同时涵盖了电商全场景的维权平台,品牌权利人仅需通过同一个入口和平台,便可统一针对电商所有场景进行维权及相应管理,极大降低了操作难度和管理成本。这是构建的首个一站式全场景知产保护平台。

  同时,抖音电商于2022年8月正式上线原创首发图片保护平台,降低品牌方及商家维权难度,提升维权效率,且最大化实现事前预防,从平台源头给予原创图片妥善保护,有效预防侵权商品带来的市场份额损失。实现三大核心功能——图片原创首发认证、抄袭监测、投诉一站式服务,帮助平台原创商家高效对抗图片被恶意盗用的行为。这样的维权机制更健全,内容更详尽,对维护当事人的权益更为有利。

  还有很多其它电商平台建立了版权保护、主动防控、投诉处理、品牌合作、线下打击等优秀举措,有的平台设置了严格的准入门槛与核验制度,有的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疑似侵权商品的主动防治,还有的平台主动回应新型商业模式的需求提高治理效能等,这些体现了电商平台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促进了电商平台行业的共同发展。

  3.电商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展望

  首先,政策法规与行政监管是知识产权治理的必要保障。

  法治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保障。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需要完善监管政策,以更加适当包容、审慎、合理的监管方式,推动电商领域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实践。要促进相关参与方共同遵守规则,兼顾创新激励发展和市场秩序的维护,从而达成发展与保护的动态平衡。

  其次,电商平台是知识产权治理的重要力量。

  完善的平台治理体系是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平台可以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以开发合作的积极态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具体涉及规则及投诉处理流程,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建立识别优化处理、投诉筛查机制、信用评价体系、商品登记的数据库等制度,努力做到事前有准入核验、事中有监管回应、事后有保障处理等。这样不仅能够规范平台秩序,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纠纷,保证有序运转以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再次,社会公众提升法治素养是知识产权治理的有益补充。

  电商交易秩序的维护,除了需要各项治理措施的保障,同样离不开参与各方公众法治意识的提升。积极倡导公众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持续进行宣传与引导,倡导知识产权法治理念,加强普及和法治宣传,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欣喜地看到,为此电商平台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抖音电商于2022年启动了“防伪dou知道”公众教育专题,主动提供资源,联合多家品牌机构,结合“世界版权日”,“六一儿童节”等多个主题,以趣味科普的风格输出了多支防伪短视频,获得了几百万的播放量。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的保护有赖于在多方共治中,构建一个法治护航、监管到位、平台治理、公众法治提升的局面,努力维护知识产权生态建设,促进电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王晋 中国传媒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民商与知识产权教研室主任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