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法|电动车实际续航仅有宣传的一半?法院:退一赔三!
2023/04/23 09:47  新华报业网  

  “骑上我心爱的小电驴,它永远不会堵车”,这句歌词唱出了大家骑车无阻的小欢喜。而对于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而言,“一节更比六节强”的续航能力也是重要的挑选“指标”。但是,当电动车的实际续航与商家宣传的不同,消费者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利?

  案情概要

  南京张先生在网购该电动车时,看到旗舰店里非常“诱人”的宣传标语——“纯电动续航100km”“德国品牌”。在宣传功能强大之余,整辆车只需要2071元。张先生正好需要购买一辆代步的电动车,于是火速下单。

  满心期待地拿到车后,张先生充满电进行试驾,可没想到行驶不到五十公里便遇上没电的状况,根本达不到商家宣传的续航能力。张先生查看电动车合格证,上面的制造商、电动机生产企业都在国内,与“德国”没有任何关系。在要求退货被拒绝后,张先生起诉到法院,要求商家退一赔三。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发布了这起案件的判决结果。

  法院审理

  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法官尚贞华介绍,法院在审理中查明,该电动车的说明书中已经明确,续航里程就是50公里,并非经营者宣传的100公里,实际使用效果与宣传不相符,法院认为该店家在经营过程中存在夸大部分,构成欺诈。

  法院最终判决,原告张先生向商家退货,商家退还货款2071元,并向张先生支付三倍赔偿金6213元。

  法官提醒

  商家在进行推广营销时,不能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如果构成不正当竞争,将要承担法律责任。消费者在购物时也要保持理性,保存好相关凭证,可作为维权的依据。(据江苏高院)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