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淮安
2020/06/17 23:06  交汇点  

  交汇点讯 作为备受关注的周恩来总理家乡,淮安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决胜全面小康、打好收官之战?6月17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淮安。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淮安将进一步对标对表、细化措施,抓紧抓牢一系列国家战略机遇,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特长生,筑牢全面小康“压舱石”

  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落户;与央企中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建集团将在淮安投资600亿元;与中铁快运等共建淮安高铁快运物流基地……最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势头丝毫没停歇。

  蔡丽新说,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冲击,但不会影响淮安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建设是一个历年积累的过程,是一场耐力跑,在冲刺阶段虽然受到疫情干扰,但不会影响最后的结果,只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就一定能交上圆满答卷。”在她看来,这场疫情也带来了化危为机的思考和决断。

  2019年淮安市小康综合实现度达93.9%。如何打好收官之战?蔡丽新说首先要扬优势,做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特长生。淮安枢纽经济有优势,水运、公路运输是长项,高铁加速形成枢纽,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有力推进,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在江苏也是第一家布局。淮安还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米袋子、菜篮子优势明显,食品工业过了千亿级。“我们要扬优势,让小康建设质量更高。我们还要站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角度思考先进制造业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其次要补短板,去年淮安建档立卡户全部摘帽,但还要进一步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也要进一步加强。再次要强基础,更多地向民生倾斜。最后要避风险,在社会领域做到未雨绸缪,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比如信访领域推行“一线三包”,让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接待上访,更要去一线下访。

  放大疫情防控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疫情发生后,淮安第一时间组建防疫指挥工作体系,率先采取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同时针对疫情对工作的影响,超前制定 “六个工作法”,有力保证了疫情防控和城市功能正常运行。

  蔡丽新说,省委书记娄勤俭总结江苏防控经验时谈到“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在淮安得到充分印证。大数据方面,疫情发生后淮安迅速启动数据比对,有力切断了传染源。网格化方面,实行“四包一”制度,打了一场人民战争。铁脚板方面,各级干部带头战斗在防控一线,这些都为夺取“双胜利”赢得了主动。疫情期间这些经验成为宝贵的财富。

  眼下,淮安正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一做法应用到经济领域——推行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原来主要关注规上工业企业,现在把中小微企业纳入视野,市委营商办建立大数据、同一平台来帮助他们。“铁脚板是什么?给企业温暖,光有数据不够,要更多地到一线解决问题。”

  把稳就业作为“头版头条”

  “六稳”“六保”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能否打赢小康建设收官之战。淮安落细落实,牢牢稳住基本盘、掌握主动权。

  把稳就业作为头版头条。疫情发生后蔡丽新和淮安市市长陈之常发出《给全市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让全市很多原本打算外出务工的人留了下来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切实做好培训,让更多人有自主择业、创业的机会”。

  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疫情期间市工商联号召会员企业与员工共渡难关,个别企业破产时做好员工对接分流,在新上企业时介绍这些员工再上岗,不把包袱推向社会。

  招大引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当疫情略有好转时,蔡丽新带头逆行上海招商,上海企业家很感动,说这是疫情后接触的第一个地方党政领导。“虽然可以有云签约,但真正要打动人还是要靠铁脚板、当面谈,走得早、去得勤,招商就有效果。”

  放管服跟上,激发市场活力。对企业的一些奖补资金,原来要去申办,企业情况不清楚、时间长,现在实行市级财政涉企奖补政策集成受理改革,一窗受理、一窗领取,让企业既清清楚楚又能方便快捷享受奖补政策。过去台企办各种事要找台办,今年成立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去窗口随时都有人为你服务。“特殊时期的帮办服务、经济网格化、党政亲商会,给出最温情的服务,这些市场主体都能感受到,他们发展了,也为我们渡过困难期提供了强大动力源。”

  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做发展新路上的探路者

  在5月28日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淮安市委、市政府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开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投资合作,开创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公司化开发建设先河。蔡丽新表示,淮安是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提首倡城市,有责任和担当去牵线搭桥,促进大家的共同发展崛起。

  5月29日,淮安又在北京举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中国水工科技馆规划咨询会。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张建云等10位国家级专家受聘顾问,一起为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出谋划策。

  这些都是淮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蔡丽新告诉记者,面对当前一系列战略、政策机遇,淮安正逐个对接落实,力求把宝贵发展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当好一个龙头,积极投入淮河生态经济带投资、开发与建设,进一步提升淮安龙头城市地位;构建一张网络,从“零”高铁到去年两条高铁建成通车再到建设中的宁淮高铁,淮安正构建以淮安为区域中心多向放射的“米字型”铁路网络;打造一座枢纽,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淮安建设航空货运枢纽,淮安将全力推进公铁水空各式联运,把淮安打造成枢纽新城。

  交汇点记者 彭广余 李先昭 蔡志明 张莎沙/文余萍/摄

标签:
责编:肖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