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决战四季度,交出农民满意答卷!苏北农房改善打响全年收官战
2020/10/22 22: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金秋时节,苏北乡野大地上金色麦浪翻滚,幢幢新型农村社区拔地而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改善苏北农房群众住房条件,事关苏北农民生活质量、事关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含金量和认可度。转眼已到2020年第四季度,苏北农房改善进展如何?省定10万户改善目标能如期完成吗?10月22日,江苏在淮安召开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现场推进会,对这件事关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大事再做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咬定全年目标,决战四季度,实现全年红,交出让农民满意的答卷。

  一批有颜有品的新型农村社区建成

  22日上午,省相关部门和苏北五市的参会人员组成特殊“看房团”,走进淮安新建成的新型农村社区观摩。“房子有几种户型?看看农家厨房如何建的?”“看房团”成员边走边交流。

  “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现在居住条件太好了。”半个多月前刚刚搬进洪泽区朱坝街道田园雅居新型农村社区的居民曹章成说,老房换新房,加装修他只花了10多万,便拥有了这套165平方米的新房,一家四口住很宽敞。曹章成刚搬进的田园雅居新型农村社区,目前一期已交付182套,二期285套将于今年年底交付,可改善曹庄及周边467户农民住房条件。记者在现场看到,白墙灰瓦的新农房整齐排列,很多村民家门口挂着红灯笼,窗户玻璃上贴着喜庆的“福”字。村中道路整洁干净,健身设施、垃圾分类桶等应有尽有。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介绍,淮安在农房改善推进中,实行建筑主材统一招投标,探索新建房屋“统设自装”装修模式,举办由政府统一牵头、村居组织展示、专业参与设计、品牌家具进村、名牌家电亮相的“设计展”、“团购会”,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眼下,苏北五市又建成了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群众满意度高的新型社区,其中45个已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通过市县申报、专家评审等,江苏已确定两批、共81个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创建项目名单。

  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在会上介绍,为建设高质量农房,目前第三方技术巡查已覆盖苏北五市所有在建农房改善项目。据汇总,今年1-9月,苏北五市共完成农房改善7.6万户,占省定10万户年度改善任务的76%;今年计划实施的742个项目(含上年结转项目)中,已开工607个,占比达81.8%,达到了年度时序进度,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苏北农房改善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做好入住“后半篇文章”

  江苏推进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强调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建好农房同时,强配套、兴产业,做好农民入住后的“后半篇文章”已成各地共识。各地在农房改善推进中以特色田园乡村为“标杆”,力求一步建成特色田园乡村。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江苏将苏北农房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江苏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与农房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省财政今年预拨省级专项资金58.79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预拨166亿元。

  22日上午,淮安市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一派热闹之景,不少年轻人在网球场、篮球场上运动。乡村大舞台上,正在演出敲鼓等文艺节目,台下围坐着很多村民,村庄活力十足。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村中花卉超市、理发店、体育场、电影院等一应俱全,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同城里人一样的便利。67岁的村民张福金开心地说,住上新房的他还在村里有了保洁工作,一年能有1万多元收入。他所居住的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从群众好就业能致富入手,配套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体育器材加工、服装玩具生产等企业,吸纳就业600多人,人均年增收3.36万元。

  为确保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各地在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如徐州把“企村联建”作为新型农村社区产业发展的“标志”,目前,该市110个竣工交付的农房改善项目全部达成了企村联建合作意向,其中已落实联建项目51个、总投资近10亿元。宿迁推动农房改善与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累计开工配套农业产业项目254个,完成投资72亿元,因地制宜新发展“家门口就业”项目81个,新增就业1.65万人。

  开足马力冲刺,交出满意答卷

  离完成今年省定10万户农房改善目标,只剩2个多月了。苏北各地纷纷表示,将开足马力冲刺,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交出农房改善的满意答卷。

  蔡丽新说,今明两年,淮安计划实施并竣工交付新型农村社区项目110个以上。下一步,将在项目建设上再提速,确保全年新竣工项目97个以上。农房改善推进中,将在特色塑造上再聚焦。既注重功能配套、内外环境打造,又注重内涵挖掘、特色塑造,让每一个新型农村社区呈现“不一样的烟火”。

  “连云港农房改善工作仍需快马加鞭、持续发力。”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万闻华说,该市年度计划实施农房改善项目70个,在建1.4万户,预计年内可改善2万余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目前徐州已建成交付13533户,63个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施配套,年底可改善农户3万户。”徐州市委副书记徐大勇说,徐州将学习兄弟城市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打好农房改善年度收官战,真正把徐州农村建设成为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加令人向往的现代乡村。

  盐城正推动农房改善向2.0升级版迈进。该市今年已开工新建或扩建项目139个,改善农民住房4.1万户。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说,盐城对建成的238个新型农村社区开展了农房改善群众满意度调查,对15108份调查问卷、80多个不同调查内容进行了系统分析,总体满意率达95.8%。“盐城将围绕年度任务,引导有条件的农民群众进城入镇,加快农房改善项目推进,确保按时序、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宿迁市委副书记宋乐伟说,下一步,宿迁将在农房改善项目建设上再冲刺,全力以赴抓好117个在手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确保年内竣工项目100个以上,交付新房3万套。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苏北五市表示,虽然农房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仍有差距,将抓好“十四五”及明年农房改善工作谋划,以更高追求、更大担当、更强举措推进农房改善取得更好成效。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