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持特色产业之“钥” 转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之“门”
2021/01/31 18:42  无线淮安  

  一招鲜,走遍天,有特色才有吸引力、竞争力。江苏淮安因地制宜,培育壮大食用菌、中药材、休闲农业三大产业,现代农业水平加速突破。

  食用菌加工

  走进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南营村草菇生产基地,50栋温控标准化菇棚内草菇长势喜人。采摘、分拣、装车、播种,工人们正有序地忙碌着。村民陶慧说:“上这个班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工资有4000元一个月,我很满意。”像陶慧一样在家门口就业的村民有60多人。

  营养丰富的草菇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美食。南营村草菇生产基地,以每天进一棚菌种、出一棚草菇的速度,供应市场。“每天生产一万斤左右草菇,主要销往上海、南京等地。”基地人事经理徐霞透露,南营村草菇生产基地二期48个标准菇棚已初步建好,开始试生产。

  小小食用菌,致富“生力军”。江苏淮安把食用菌作为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形成双孢菇、杏鲍菇、金针菇、香菇、平菇、草菇、蘑菇等多个品种,同时,招引淮香、紫山、闽丰等食用菌工厂化龙头企业,不仅有力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促进了村集体及农户增收。2020年,全市食用菌产量达10万吨,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

  食用菌产业园

  药材种植,一本万利,地处南北气候分界线的江苏淮安,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盱眙县桂五镇根据丘陵山区土地性质,将瓜蒌、艾草、赤芍、白芍、连翘等七种中药材作为重点,成立桂五众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种植面积增加至3600亩,建设配套设施3000多平方米,购置多台种植、收割、打捆等专业农机具,解决了大面积种植难题。“合作社还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为农户采购种苗,提供技术指导,根据市场价回收原材料,解决了农户们的后顾之忧。”对于中药材种植前景,合作社负责人吴义安满怀信心。

  近年来,江苏淮安组织党员干部、能人大户和有意向的种植户,前往河南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知识;加快土地流转进度,提供资金、政策和技术扶持;设置收购保护价,带领农户走好生态致富路。2020年,淮安全市中药材面积扩大到5万亩,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路径。

  中药材(瓜蒌)种植

  “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娱农家乐,购农家品”,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回归田园、农耕体验、休闲度假为特色的休闲农业日益兴盛,自然而然成为淮安各地重点打造的产业。

  2021年1月中旬,涟水县金鸡坨生态农庄成功入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精品企业公示名单。“远离城市喧嚣,到这里荡秋千、踩水车、逛老街,观看非遗展示,进行农耕体验,感受到了农村的自然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游客赵辉称赞道。

  近年来,江苏淮安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色农业资源,突出培育农业观光、果蔬采摘、垂钓餐饮、农产品及其加工品销售等休闲农业项目,清江浦区以桃树和柳树为特色主题的古黄河生态民俗园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金湖县以“赏湖景、品湖鲜”为主题的“渔家乐”远近驰名。2020年,淮安以节为媒,举办丰收节、龙虾节、螃蟹节、荷花节等节庆活动,665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收入19亿元,创成国家“三星级”以上休闲企业14家。休闲农业正成为提升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建设、加速城乡融合的“推进器”。(作者:裴作鹏 张儒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