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盱眙定了新目标!“龙虾之都”未来不仅外有名气更有内在实力
2021/03/13 18:0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因为龙虾而声名鹊起的盱眙,3月10日用一场超乎寻常的大会,再次“刷屏”了自己。这场名为盱眙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不但县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出席,还邀请了100多位优秀企业家代表到场。大会为94家企业兑现2424.97万元的先进制造业扶持奖励资金,为6名全县营商环境观察员代表发放聘书,为去年招商功勋人物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并为高端装备产业招商突击队等四支会后就奔赴全国各地的产业招商突击队授旗。

  “招商我行,难事我办,奋力在开局之年形成攻坚之势”,盱眙县委书记邓勇开宗明义,给大会定调:“就是要充分表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鲜明态度,就是要释放举全县之力支持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这是邓勇1月9日正式履新盱眙以来,召开的规格最高的一次大会。会后第一时间,他率先示范,赴温州、湖州、苏州、南京等地招商。

  这些背后,有何深意?

  上面有要求,盱眙有落实。2月26日,淮安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盱眙这次大会,就是坚定贯彻落实全市大会精神和市长陈之常讲话要求,动员全县上下把“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大旗举得更高,吹响“招商我行”的出征号角、表明“难事我办”的亲商理念。

  快人一步,抢抓新一轮发展黄金期。盱眙好消息不断,春节前,盱眙发展的前沿阵地、地处盱眙“南大门”的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获批省级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全省只批了3个;节后,南京都市圈规划获批首个跨省都市圈,而盱眙是该都市圈重要成员。曾长期在省直经济部门工作的邓勇,当然知道这些意味着什么。他鼓励全县干群:一大批国家、省级试点落户盱眙,盱眙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全县人民求变、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必须牢牢抢住机会,把项目、工业经济和营商环境放在头版头条,奋力追赶。

  盱眙目前发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有着宏观经济视野的邓勇,大会上告诫大家“三点”:我们曾招引了一批体量大、质态优的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问题不能掩盖,部分单位对项目招引热情不高,有些项目落地难、建设慢,和兄弟县区比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短板明显;盱眙初步形成“一高两新”工业主导体系,但仍缺少百亿级龙头企业带动引领,总量、规模偏小;近年来营商环境尤其是金牌帮办服务获得广泛认可,但一些要素保障还需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短板,大会上邓勇清醒地喊出了“三主”口号:今后全县要把重特大项目作为发展经济的主抓手,把工业经济作为县域发展的主引擎,把营商环境作为区域竞争的主战场!

  这一切表明,曾用一只小龙虾成功“营销”自己的盱眙,在新时代又有了新目标、新追求:用一个个顶天立地的项目进一步壮大自己,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再次闪亮作为,让“龙虾之都”不仅外表有名气,内在也要更具经济实力。

  “路线图”已绘,具体如何“施工”?邓勇提出将实施“三大”攻坚行动:

  项目招引攻坚行动。对标市里的“三个新突破”,盱眙要在50亿元以上项目上有新目标,跳一跳,努力实现换档提速。更新招引理念,向注重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招商转变,着力招引增链、补链、强链项目。采取领导带头招商、全员招商、社会化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形式,形成春季招商攻势。

  工业经济攻坚行动。聚焦“一高两新”产业,力争“十四五”末三大产业均突破百亿。在培育骨干企业上求突破,到2025年,培育产值过50亿的企业5家、上市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以上。加大“小升规”、“小升高”和自动化改造的培育力度,引导一批中小企业做大,培育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盱眙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暂行)》,打响“盱易办”营商服务品牌,让盱眙营商环境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进入全国一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出台《盱眙县工业企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暂行)》《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暂行办法》,对企业投资、税收、设备等12个方面进行组合扶持,对智能改造、数字化转型等5大类企业重点扶持,用真金白银释放支持企业发展的鲜明导向。江苏伟复能源公司去年取得了税收过亿的好成绩,从淮安市五十强企业35名上升到14名。出席大会后,公司总经理刘建华高兴地说,县里一下出台这么多利好政策,今年企业开票销售25亿元、冲刺淮安50强企业前十的信心更足了。

  通讯员 田敏 周莹 张春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