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盱眙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3/21 21:12  无线淮安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牵引性抓手,顺应民心民意,因地制宜“建新居”,坚定不移“兴产业”,持之以恒“美环境”,创新赋能“善治理”,全力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努力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享受好环境、过上好日子。

  建新居 乡村旧貌换新颜

  走进盱眙县管仲镇梁巷村新型农村社区,一栋栋中式别墅群映入眼帘,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家园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该项目共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主体工程在2020年已经顺利竣工,眼下管网和绿化施工已基本完成。梁巷村党总支书记张鹤平说:“目前一期部分住房已经可以交付给群众,项目二期正在进行基础建设和一层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以顺利交付。”

  梁巷村新型农村社区二期

  在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小区,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楼,粉墙黛瓦、鳞次栉比,老人们在楼前悠闲地散步、聊天,在阳光照射下,温暖祥和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黄花塘镇桃源小镇则致力于打造农民群众的“世外桃源”,通畅的柏油马路、新型节能路灯方便了群众出行;和谐温馨的墙体彩绘、四季常青的绿化配套为群众提供了如诗如画的生活环境。

  在农房改善工作中,盱眙充分尊重民意,坚持“急需者先改”原则,精心规划设计,创新建设方法,积极应用装配式技术,实行县、镇、村、监理单位四级监管,保证农民群众住上安心房、放心房。

  黄花塘镇桃源小镇

  兴产业 百姓致富有奔头

  天泉湖镇桃李天泉社区依托4A级景区铁山寺景区旅游资源,积极引导村民投身农旅服务业,培育发展20余家规模农家乐、精品民宿。此外,该社区积极打造碧根果、瓜蒌子、葛根粉、板栗等一批绿色农产品品牌,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在外青年返乡创业。

  围绕“农房项目有产业支撑”目标,盱眙结合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发展虾稻共生、高效园艺和休闲农业等110个产业项目,吸纳5200余人就业创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天泉湖镇桃李天泉社区农家乐

  美环境 生态宜居惹人醉

  黄花塘镇桃源小镇的健身广场、凉亭等配套设施如今成了当地群众的“新宠”,每天在广场上健身、打篮球、参加亲子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家对小区生活环境赞不绝口。“现在的生活环境比以前强太多了,我们不但住新房,周围的一切也焕然一新!”村民朱女士说。

  近年来,盱眙不断完善农村公共配套服务,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处理、绿化养护、公共设施维护,按照“拆、清、新、绿”要求,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盱眙还按照“美丽江苏”的决策部署,积极打造农房改善"示范带",让百姓不但住得安心,更住得舒心。

  黄花塘镇桃源小镇社区智慧平台

  善治理 创新治理促和谐

  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1900平方米,包含医务室、村史馆、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娱乐活动中心等,为群众提供了党群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和生活便民的一站式服务。为进一步促进社区和谐,同样位于黄花塘镇的桃源小镇搭建起了社区智慧平台,通过视频监控全覆盖,将小区实时状况搬到屏幕上,实现了“网格到户”的精细化管理。

  盱眙以党建为引领,将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相融合,搭建“智慧社区”平台,建立“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增强农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