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淮安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时空距离更近 产业协同更密
2021/03/26 21:10  淮安新闻网  

  “自去年8月海铁联运班列首发,到今年2月份,我们已经发了29个集装箱,每箱可节约资金1300元。”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桂表示,通过海铁联运,在受疫情影响物流成本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企业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约4万元。

  去年8月28日,“淮安—上海”海铁联运班列首发,截至目前,淮安已发出海铁联运班列24列,货值达7200万美金。不难看出,全省内河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淮安新港和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上海港,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结合得更加紧密。而这正是淮安深化长三角城市间重点领域合作、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展露的现实模样。

  干石泉 摄

  互联互通缩短时空距离。随着一批具有关键性支撑、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交通工程建成,淮安“飞天梦”“高铁梦”“高架梦”先后成为现实,初步形成以高速铁路为骨干、国际空港为核心、高等级公路为支撑、内河航运为特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与长三角中心区的时空距离持续缩短。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淮安东站、涟水站建成开通运营,宁淮铁路先开段在淮安开工建设,淮安跑步进入高铁时代;大力推动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两条全货机航线开通运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努力为长三角北部开辟新的航空货运大通道;强化内河港口建设,全力打造内河航运中心,80%以上货物运往长三角地区,内河集装箱运输量占全省60%左右,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效显著。

  干石泉 摄

  产业融合增强发展后劲。淮安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与沪商、浙商和苏南民营资本形成紧密联系,累计有200多家总部设在上海的企业来淮投资,在淮浙商超10万名、投资企业2000余家,荣获浙商最佳投资城市称号。淮安与嘉兴、丽水、衢州、南通、盐城等成员城市,在开发区管理机制创新、旅游产品联动开发、科技创新型城市建设、家庭农场发展壮大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收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着力推进淮安名特优农产品服务长三角市场,“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效应持续扩大,“淮安大米”“盱眙龙虾”“洪泽湖螃蟹”等地方特色品牌倍受欢迎,优质稻米基地、区域优势园艺基地、特色畜禽品牌基地加快建设。

  王昊 摄

  协同创新持续释放动能。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淮安吸引上海、南京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来淮设立研发机构,先后成立上海交通大学苏北研究院、南京大学淮安高新技术研究院等19所研发机构,联合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逾140个。以“433”优势特色产业为切入点,搭建地方企业与长三角区域内知名专家柔性合作平台,先后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7个。依托省“苏北计划”和“淮上英才计划”,每年引进各类创新创业急需人才、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200余个。成立苏北临床医学研究院,与沪宁等地建立跨区域医联体、专科联盟均超10个。

  王昊 摄

  人文交流培植发展沃土。淮安不断做大唱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努力构建“一核两圈五板块”全城旅游发展新格局。充分利用丰富的文旅资源,推动与长三角旅游资源的优势互补、有机融合,着力打造“游京杭运河、览漕运文化、看河工奇观、赏江淮风情”长三角高品质休闲度假旅游区。依托淮安旅游休闲年卡,协同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等产品,将淮安旅游休闲年卡服务功能和项目与“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进行对接,将长三角一体化沿线城市的产品和服务纳入淮安旅游休闲年卡,接待来自长三角游客占比连年超过70%。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