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涟水:“贴管家”守好脱贫攻坚成果
2021/04/11 19:29  淮安新闻网  

  “火灾无情,党有爱!感谢政府帮我渡过难关。”近日,淮安市涟水县岔庙镇桑庄村低保户桑爱文回想家里发生的火灾,几度哽咽。彼时,红色代办员第一时间向镇、县两级政府汇报,相关部门迅速启动救急难机制,拨付社会救助资金7200元,帮助改造受灾房屋,解了桑爱文全家的生活之困、居住之忧。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涟水县行政审批局立足新起点,探索运行“贴管家”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平台,规范财政奖补资金下发,将各类惠民奖补资金快速、无障碍地送达基层群众,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可持续,助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帮扶关爱弱势妇幼群体

  “一大早,我们村红色代办员就主动上门,为我申请办理单亲特困母亲救助补贴。全程我没跑一趟腿,没请人盖一个章,没烦一点神。申请后的第五天,1000元钱到账,我特别感动。”陈师街道单亲特困母亲查某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为帮助单亲特困母亲、困境儿童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渡过难关,“贴管家”平台上线社会散居困境儿童生活保障补贴、单亲特困母亲救助补贴,通过开通绿色申报通道,由所辖区域红色代办员主动送策问需、上门代办,解决了不会申报、多次跑腿、消息闭塞等问题,有效解决了社会服务“最后一米”问题。目前,单亲特困母亲救助补贴已发放30余万元,惠及单亲特困家庭300余户。

  送策助力困难就业群体

  “以前的日子一眼就能望到头,我一没本领、二没工作,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如今政府安排我参加面点师培训,我准备好好学习本领,将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让家人过上舒适的生活。”岔庙镇百子村的嵇付林是困难就业人员,红色代办员走访了解情况后,帮他申请了培训名额,为这个原本零就业、零收入的家庭送去了希望。

  今年初,“贴管家”平台上线就业培训生活补贴,针对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及城市低保家庭学生等给予一定的培训生活补助,架起社会补助与就业创业联系的桥梁,让有就业需求、无就业技能的基层群众有了一技之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518名困难群众受益,累计发放补贴资金50多万元。

  “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迫切需要为既定的创业目标去努力,我会用好这笔钱,不辜负政府和家人的期盼!”涟水中等专业学校的蒋志豪如是说。

  “贴管家”平台上线的求职创业补助,截至目前,已为涟水中等专业学校、炎黄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76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提供就业创业补助。

  兜底保障老弱病残群体

  为有效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今年一季度,涟水县全面摸底散居残疾人员具体情况,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由各镇(街道)红色代办员统计并协助申请,残联、民政等部门通过平台后方快速流转审批。截至目前,已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734.6万元。其中,4295名残疾人享受到生活补贴,发放补贴1164.4万元;3734名残疾人享受到护理补贴,发放补贴251.5万元;一户多残、以老养残108人,发放补贴16.5万元;3266名低保内残疾人享受到生活补贴,发放补贴302.2万元,生活有了更好保障。

  “贴管家”平台还上线特殊老年人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并为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资金补助。共帮助全县330户特殊老年人困难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为全县约4万名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资金补助,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政策惠民奖补全部见底

  “谢谢你们主动上门帮我申请、帮我跑腿,优抚钱定期打到卡上,真的太感谢你们了。”高沟镇居民李翠莲拉着红色代办员的手说道。

  为了实现惠民奖补全见底、全优化、快匹配,“贴管家”平台对流程进行再优化,全县所有惠民奖补政策全部纳入集成服务平台,进一步压减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减少发放时限,三项指标与之前相比分别降低57.7%、38%和58%。

  “贴管家”平台最有温度的一面是对困难群众的“免申直享”功能。上级惠民政策一经下发,县民政局、残联、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便会迅速将符合条件的奖补对象与平台内政策对接,自动将具体惠民政策与个性化群众的特殊困难进行精准匹配,确保困难群体惠享政策一户不漏、应享尽享。

  涟水县通过“贴管家”平台,让政府惠民补贴政策在乡村基层实现从“求和”到“乘积”质的飞跃,守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