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刘老庄:抹不去的英烈记忆
2021/04/15 16:59  新华报业网  张莎沙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82个人,从拂晓到黄昏,度过那极端紧张、残酷、饥饿、悲壮的12小时。枪声、炮弹声、手榴弹声,鲜血、挣扎和牺牲……战士一个一个的递减到不成为连,最后还不到一个班。”在《淮阴八十二烈士墓碑记》中,时任苏皖边区政府主席的李一氓这样写道。

  今日,硝烟散尽、炮声远去,而英烈给这片土地留下的红色印记历久弥新,前来参观凭吊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年3月18日是烈士殉国78周年纪念日,陵园全天接待游客3.2万人,其中大部分是自发来祭奠八十二烈士的淮阴人民。”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办公室主任陈晓波说。

  拾级而上,迈入纪念馆大门,一面气势恢宏的铜质浮雕,还原了78年前那场82人对1600余人的惨烈战斗。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淮海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3月中旬,日伪军侦察到淮海区党委、淮海行政公署、淮海军分区等党、政、军领导机关都集中在六塘河一带,于是日军主力川岛25师团集中步兵、骑兵、炮兵1600余人,于3月18日凌晨分兵合围六塘河。

  当时,驻扎在刘老庄的正是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凌晨听闻哨兵报告敌情,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立刻决定:迅速把部队布置到有利的伏击位置,为党政机关和周边百姓的安全转移争取时间。

  上午9点,敌人发起第一次冲锋,被坚守在“抗日沟”里的四连用机枪、步枪和手榴弹打退下去。随即,敌人组织了第二次、第三次冲锋,集中所有炮火对四连阵地狂轰滥炸,在方圆不到百米的四连阵地上,落下了难以计数的炮弹,20多名四连战士接连牺牲。

  下午4时许,全连仅剩30多名伤残指战员,弹药消耗殆尽。最后关头,白思才和李云鹏代表全连未入党的战士,向营党委提出火线入党的申请。在入党申请书上,战士们留下血手印和签字,承诺“在党最需要的时候,我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党和人民,绝不给我们党丢脸,绝不给中华民族丢脸!”

  展馆内还原了当时的战斗现场

  展馆一角,一支弯曲成120度的枪管引人注目。“连长白思才要求所有轻伤员,除了随身携带的步枪与刺刀外,其余轻重机枪和步枪一律拆毁、零部件就地掩埋,所有地图、文件全部焚烧,绝不给敌军留下一颗子弹,这支变形的枪管正是铁军意志的证明。”陈晓波说。

  临近黄昏,决战时刻来临。指导员李云鹏大声喊道:“同志们,接受党和人民最后考验的时刻到了!”白思才、李云鹏和马汉良、刘守业等战士一跃而起,跳出战壕与日军肉搏,刀光起落、杀声震天。此战,击毙日军170人,杀伤200余人,四连82名勇士全部殉国。

  当天,淮阴当地的百姓含泪收殓了烈士的忠骸。乡亲们从家里拿来门板、芦苇席和土布,将这些大多来自北方的烈士们的残缺遗骸头朝北放好,祈愿英灵早日回到家乡。3天后,乡亲们为82位烈士举行公葬,并筑起一座三丈高的土墓。在解放战争时期,烈士墓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1955年,当时的淮阴县委、县政府重建了八十二烈士墓。

  步入陵园东侧,8.2米高的墓塔掩映在青松翠柏中,沉静肃穆。围绕着墓塔的青松林,为当年军民们亲手种植,一共82棵,象征着烈士们永垂不朽。大理石上雕刻的墓铭由李一氓同志题写。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受到八路军总部和新四军军部领导的高度赞扬。朱德总司令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中指出:“全连82人全部殉国的淮北刘老庄战斗……无一不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新四军代军长陈毅盛赞八十二烈士浴血刘老庄是“惊天地而泣鬼神的壮举”。

  为传承先烈精神,中国人民解放军把第54集团军第127师第379团第4连命名为“刘老庄连”。每年,刘老庄地区的人民群众会选送优秀子弟补入该连,让刘老庄连一直流淌着刘老庄人的血液。

  今年3月18日,在淮安市淮阴区举办的八十二烈士公祭仪式上,刘老庄连指导员杨晋把78年前那面见证刘老庄连诞生、伴随着连队成长的“刘老庄连”战旗带回烈士牺牲的地方。同时,他还带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检阅的“刘老庄连战旗”,并将其捐赠给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多年来,淮阴父老把最优秀的子弟送到部队,赋予刘老庄连新的生命。共有6459名战士在刘老庄连当过兵,红色精神与英雄血脉将永远在刘老庄连熠熠生辉。”杨晋说。

  漫步今日的刘老庄村,千亩碧根果产业园、千亩果树采摘园、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站、千亩精品苗木园等连片产业园坐落其间。近年来,该村依靠高效农业和红色旅游,走出一条革命老区的特色蜕变之路,去年刘老庄村年接待游客40万人左右,村集体收入达180万元。“82位烈士的英勇殉国让3月18日这一天成为永恒,也让刘老庄拥有了深入骨髓的红色基因。走进新时代、新征程,这份红色精神将激励刘老庄人积极进取,用实干创造成色更足的小康生活。”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