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淮安清江浦:文化引领 打造独具韵味的“诗和远方”
2021/05/07 18:59  淮安新闻网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千百年来,奔流不息的运河孕育了清江浦悠久的历史、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清江浦区紧扣建设“江苏美丽中轴”和淮安“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的决策部署,坚持文化引领,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独具清江浦韵味的“诗和远方”。

  “开街喽!”伴随着沿街的古琴声、戏曲声、叫卖声,近日,清江浦区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正式揭牌,热闹非凡的情景表演、歌舞、非遗动态呈现等多种艺术形式,带领大家领略了清江浦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文化,让沉寂许久的御码头再现昔日繁华盛景。“真的非常棒,这些实景表演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清江浦悠久历史文化,还能一边赏美景,一边尝美食,这里真的是旅游观光的好地方。”来自南京的游客张先生说。

  经过半年多的改造升级,目前,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项目一期先导段工程已经完成。该项目按照运河文化、美食文化、自然风光交汇融合的总体构思,围绕“一个院子、一个中心、一条街、一个民生项目、三条游线”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致力打造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标志地、本地市民的休闲地、外地游客的打卡地。

  御码头的改造提升是清江浦区加快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江浦区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依托清江大闸、清晏园、丰济仓等历史古迹,打造与运河节点城市特质相契合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讲好历史故事。充分利用清江浦记忆馆、名人馆、戏曲馆等文化场馆,深入挖掘漕运、美食、河工、戏曲等文化资源,梳理传承大运河的文化价值与精神内涵,让文化遗产有生命、有温度、有性格。清江浦还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加快运河文创中心、1415街区、清晏园周边历史文化街区等运河沿线重点项目建设,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串联起沿河片区发展,让千年文脉流淌不息。

  当前,清江浦区正全面融入大交通时代,抢抓“短时空旅游”新机遇,启动智慧旅游信息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提档升级,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春夏秋冬“全季”和白天夜晚“全时”旅游产品体系,此外,还适时推出清江浦花艺、蛋雕、京腔木偶、浦楼酱醋等一批特色旅游文创产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打造运河文化游、红色教育游、生态休闲游、淮扬美食游,唱响文旅“四季歌”。(顾睿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