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英雄地绽放幸福花 红土地变身美家园
2021/05/10 22:46  淮安新闻网  

  “由陕西,到苏北,敌后英名传八路;从拂晓,达黄昏,全连苦战殉刘庄。”1943年,为掩护地方群众和党政领导机关安全转移,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全体官兵八十二人在淮阴县(今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与1000余名日伪军血战竟日,全部壮烈牺牲。战后,三师七旅重新组建第四连,命名“刘老庄连”。

  2009年,“刘老庄连”成为唯一以连队身份光荣入选“双百”的英模人物,后又作为全军英模部队方队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高度评价“刘老庄连”英雄群体的历史伟绩,称赞他们“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78年来,八十二烈士的精神在他们长眠的红色土地上代代相传,激励着当地百姓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奔跑在逐梦扬帆的康庄大道上。

  从“天边海外”到旅游重镇

  “从没想过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4月末,坐在宽敞明亮的刘老庄村村部办公室,76岁的村关工委主任金成明感慨道。

  “刘皮古寨,天边海外”,这是过去刘老庄群众对当地交通闭塞、贫困落后状况的自嘲。而今,刘老庄镇抓住机遇,积极探索观光休闲农业,大力发展成红色旅游重镇。

  八十二烈士陵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年均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陵园所在地刘老庄村,建成日光能大棚、精品苗木园等四个千亩连片高效农业区,由年人均收入仅3800元的省定贫困村,一跃成为年人均收入超2万元的全国文明村。

  炊烟袅袅,农家老灶台的香气扑面而来。中午时分,刘老庄村“当年农家文化旅游度假村”创办人王旭系着围裙,为即将前来就餐的近千名小学生掌勺。“来刘老庄6年,变化非常大,生意越来越好。”王旭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度假村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我对八十二烈士很有感情,也看好这里未来的发展前景。”

  从茅草房到“似天堂”

  距离八十二烈士陵园4公里外,郑河村的近千户连体别墅式居住小区,沿五古路两侧铺开。房前屋后花果飘香,绿意盎然,好似世外桃源。

  下午2时,村民左其富坐在自家小院里,悠然地拉着二胡。“现在不像过去,家里地方大着呢!”见到记者一行,左其富忙不迭地起身招呼大家入座。“堂屋三尺高,暴雨一来心发焦;人口多,没法住,锅灶旁边打地铺……”自左其富记事起,村里就流传着这样的民谚。

  “过去全是茅草房。”土生土长的郑河村党总支书记洪家银告诉记者,2014年,趁着区里“万顷良田”项目的东风,动员全村党员干部带头签土地流转协议,推进建设集中居住区,他带头拆掉了自家的制鞋厂。

  节约下来的宅基地通过复垦复耕,为全村创造了新的经济价值。2020年,郑河村集体经济达120万元,是全镇最富裕的村。

  如今,郑河村的“好生活”远近闻名,正如村歌所唱:“党旗飘飘生辉,美景惹人陶醉……支部引领前行,集居奔向小康……人民幸福安康,安居胜似天堂。”

  从红色记忆到红色基因

  下午3时,刘老庄中心小学“云鹏楼”里书声琅琅。《浴血刘老庄》《指导员李云鹏》《八十二烈士中已知烈士名单》……走廊里、院墙边,随处可见的标语墙报,时时提醒人们不能忘却的那段红色记忆。

  惊天动地的刘老庄战斗已经远去,但铭记八十二烈士的英勇故事却成为刘老庄人代代相传的坚守。

  一年级学生到八十二烈士陵园举行入队仪式,中年级学生到烈士陵园举行革命歌曲竞赛,高年级学生到烈士陵园重温入队誓词,清明节全校师生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这是刘老庄中心小学多年来形成的红色传统。

  赵启瑞 摄

  “红色基因就是一种内在精神。”在刘老庄中心小学工作了24年的校德育处主任刘松科说,八十二烈士影响了一代代刘老庄人。

  “先烈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快乐时光,长大后,我也想当兵,保卫祖国!”从小受到熏陶的五年级学生李子豪,讲起刘老庄战斗如数家珍。

  烈士鲜血染红的英雄土地上,幸福花儿正悄然绽放。

  融媒体记者 梁宝华 何 弦

  融媒体编辑 宋莹莹

  通 讯 员 李春峰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