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爱在大山深处流淌——一位普通农妇与近百名留守孩子的故事
2021/05/14 19:17  淮安新闻网  

  初夏时节的龙王山,58岁的李桂玲在灶台前挥动着锅铲,脸上沁着汗珠。6个留守孩子的早饭、22个留守孩子的午饭,让她从早上5点起床后一直忙得手不停脚不歇。

  十几年来,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水冲港村的李桂玲凭借纯朴的爱和日复一日的操劳,成为近百名留守孩子口中亲切的“大妈”,也成为他们心中“妈妈”一般的依靠。

  “把孩子放过来吧,不收你钱”

  由于龙王山地处偏僻,经济发展缓慢,多年来,水冲港村很多年轻的父母纷纷外出打工赚钱,孩子留给家中老人照看,有的还是单亲家庭、困难家庭,孩子无人照料。

  最早的时候,李桂玲在家带自己的孩子,有时会帮亲戚带带孩子,“反正自己孩子要带,就顺手帮帮亲戚的忙。”后来,附近村民听说她带孩子带得好,也想把孩子送来。“这些人家都不容易,有的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实在带不了;有的是单亲家庭,家长要外出打工,孩子没人带;有的家里太困难,我实在不忍心。”有个困难家庭想把孩子放到李桂玲家又不好意思,李桂玲知道了,就对孩子爸爸说:“把孩子放过来吧,不收你钱。”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的孩子来到李桂玲家。

  “最多的时候有60多个小孩在这里代伙,24个小孩在这里吃住。”李桂玲告诉记者,“去年午饭是5块钱一份,今年肉贵,就涨了1块钱。小孩子长身体,不能不吃荤啊。”有的孩子家庭困难,欠着伙食费、住宿费,李桂玲也不催,“有几个孩子都欠了一两年了,太困难的就算了。”

  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李桂玲每天早上5点起床,烧水、淘米、理菜。每天晚上,李桂玲除了要照顾住在家里的孩子们的生活外,还要检查他们的作业,关注他们的学业。

  “我喜欢‘大妈’做的饭”

  11点,李桂玲熄了炉火,把一大盆豆芽烧牛肉端上桌,摘下围裙走出家门,到离家不远的幼儿园把6个孩子接回来。排着队的孩子们一进院门,立刻嬉戏玩闹起来。

  “快洗手准备吃饭啦。”李桂玲大声喊起来。“大妈,我要喝水。”“大妈,我也要。”……李桂玲一个个地给孩子们倒水,再盛好饭菜,孩子们把小碗端着,到院子里的小桌边吃了起来。李桂玲不时走过来看看谁没有好好吃饭,一个孩子太小,她就一口一口地喂他吃。

  不一会儿,上小学的孩子们回来了。他们两三个一伙,三五个一群,跑着笑着,叽叽喳喳。洗过手后,孩子们在打饭桌前自觉排起了队,有的要吃肉,有的要吃豆腐,有的要先盛汤,李桂玲麻利地把孩子们的碗里装满,过一会儿给吃得快的孩子再添上一碗,给要喝汤的孩子盛上汤。

  “我喜欢‘大妈’做的饭,也喜欢‘大妈’一家人。我从5岁开始就在这里生活,早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了。”上四年级的龚雅茹开心地告诉记者。

  吃过饭后,李桂玲还是停不下来,一会儿给这个接杯水喝,一会儿提醒做作业的孩子坐正抬头。刷过碗,扫过地,她又带着小孩子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把孩子放在李妈妈这里我很放心,看得出来她是真心喜欢小孩。我因为工作忙有一次忘了孩子的生日,她帮我买了蛋糕送给孩子,还拍了照片发给我,真的很感动。”在外打工的家长吴长兵说。

  “孩子们一口一个‘大妈’叫着,心里放不下”

  “这十几年就围着孩子转了,小孩多确实不容易带,有的孩子父母只在寒暑假回来看看孩子,有的孩子被送来时还不会走路。”李桂玲回忆说,一开始,村里有人认为她图名图利,好在日久见人心,大家逐渐都理解了她。

  这几年,李桂玲年纪大了,有好几次想不干了,过过清闲日子,“但孩子们一口一个‘大妈’地叫着,我心里放不下。有个小孩子跟我说,大妈如果你也不要我的话就没人管我了。我心里一软又舍不得了。”还有个孩子刚来时头上生了好多虱子,李桂玲就给她捉虱子。“有一回,这孩子跟别的孩子闹别扭躲起来,我到处找不到,很着急,最后发现她在冰箱和墙之间的夹缝里睡着了。之后我就特别留意她,给她更多的关心,慢慢地,她的笑容多起来了,跟别的小孩也玩到一起了。”李桂玲说。

  2013年,李桂玲被评为盱眙县“十佳爱心妈妈”,后来又获得全市代理家长先进个人称号,去年还被评为“盱眙好人”。“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帮到他们,只要他们过得开心,健康成长就行。”李桂玲说得朴实而坦诚,“最早带过的孩子都已经念大学了,还会跟我联系,我觉得很开心。”

  李桂玲的丈夫吉厚成原是水冲港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如今退休在家,和妻子一起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现在,他每天都在村小放学的时候到校门口守着,“村里路好了,经常会有汽车经过,我不放心学生们的安全,也就十来分钟的事,不值一提。”吉厚成说。

  融媒体记者 周熔熔 左文东 陈禹行 姜彩兰

  通讯员 朱姝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