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丰年村:村集体收入3年翻15倍 党建引领“兆丰年”
2021/05/22 22:01  无线淮安  

  2017年集体经济收入6.4万元;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24.9万元,摘掉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76.5万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村集体收入100万元以上,比三年前翻了15倍。这一组节节攀升的数据,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写照。近年来,丰年村党总支带领全村干群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村集体自主经营、村民合作共赢的壮村富民之路。

  党建引领 闯出壮村富民新路径

  (丰年村合作社分红)

  在丰年村工厂化育秧基地里,一排排黄豆苗长势正旺,正在忙碌的郭桂英、黄永军夫妻两人是丰年村土地合作社的社员。“我们在合作社打工,除了合作社的分红外,每人还有一年1万多的工资性收入。”黄永军告诉记者。

  “育秧基地建起来成本比较高,我们要充分利用起来。除了育秧外,我们种植水果玉米、小西红柿、白菜等蔬果,收效很可观。这样除了育秧外,我们还能一年收入6到7万元。”丰年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算起了村集体的经济账。

  丰年村曾经是一个以粮食种植为主的村,过去800多户近4000人,人均耕地0.8亩左右,由于土地分散,村民一年只能挣不到2000元,丰年村一度成为省定经济薄弱村。2017年年底,淮安区开展“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丰年村通过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和村干部以资金入股,先后成立了登丰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盛丰农田耕作服务合作社,并建设粮食烘干中心和工厂化育秧中心,发展仓储项目和藕虾、稻虾共作项目。通过“保底+二次分红”土地收益方式,农户以不低于800元每亩的保底价入股合作社,年底参与二次分红,每亩分红50元左右,国家政策性补贴也归农户所有,这大大增强了合作社的吸引力,激发了农民土地入社的热情。

  通过“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的逐步实施,丰年村渐渐摘掉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4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已脱贫致富。

  规模经营 推动全程机械化

  (丰年村工厂化育秧基地)

  “从村部往东新修了600多米的路,路两边还种了树,装了路灯,我们出行、运输农产品都非常便利。”村民李兆云说。

  现代农业的规模经营离不开基础设施、农机装备的完善。丰年村股份合作经营为土地区域布局、田块整合创造了有利条件,村里先后投入40万元,高标准建好田间生产道路5.5公里,建设桥涵闸泵等基础设施26座,为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夯实基础。此外,丰年村还动员村民带机械、带资金入股,购置农机装备,先后购置收割机、高效植保机、插秧机及运输车等22台套,确保大宗农作物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满足本村生产需求之外,还能对外提供1000亩的服务能力,既让农户得到实惠,又增加村集体收入。

  在丰年村的粮食烘干项目现场,一袋袋已烘干的“苏小农”牧草散发清新的草香味。这是刚刚烘干好的优质宠物牧草,丰年村已经和电商合作,将于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届时预计亩产可达3000到5000元。丰年村的粮食烘干及仓储项目在稻季、麦季时更是轮轴运转,除了烘干丰年村及周边村民的粮食外,更有粮食收购商从宝应、兴化运来大批粮食进行烘干,数量高时达5000多吨,这也给丰年村集体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藕虾稻虾共作 探索种养新模式

  (藕虾共作)

  在淮流路旁,夕日的羊肠小道已经铺成了水泥路,路两边是一片清凌凌的池口。这正是丰年村承包给种养大户沈宝标的稻虾、藕虾共生项目。

  “这里有200多亩,我们分别进行了稻虾共作和藕虾共作的混合种养,比纯养虾亩均增产1000多元。此外,村里还联系江苏省农科院专家来免费教我们技术,让我们能科学种养。”沈宝标承包的种养基地每年收入20万元,同时可为村集体带来8.4万元租金收入,为在种养基地打工的村民带来2到3万元的工资收入。

  在丰年村,还有进行稻虾、藕虾共作的种养大户5家。“这儿自然田园风光优美动人,再往前不远就是一个生态园,如果把生态园和藕虾共作这些项目联系起来,很适合开发乡村农业观光旅游。游客可以到生态园采摘蔬果,可以到藕虾基地划船、采藕、捕小龙虾。这是我们下一步打造乡村旅游的计划。”丰年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信心满满地说。(作者:郇玉乔 徐华阳 王琛 毛海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