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红土地”培育“绿产业” 革命老区焕新颜
2021/06/10 19:28  淮安新闻网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卢滩新型农村社区,农味清新的田园画正迎面舒展而来,漂亮的农房新居、配套的芡实产业、生机勃勃的乡间景观,展现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日前,江苏省第六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出炉,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卢滩村名列其中。近年来,卢滩村围绕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全力打造新型农村社区,走出了一条风光美、文化浓、产业强的乡村振兴路。

  培育绿色产业

  卢滩村,此前人称“芦家滩”,地势低洼,水患频发。2017年前,村民零散种植芡实,年收入仅6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是有名的低收入村。2019年,卢滩村成立芡实合作社,流转土地460多亩,规模种植芡实。当年,村集体经济便增收21.6万元,村民每亩地不仅能有1000元租金收入,农忙时去合作社打工,每天还能得240元工钱。

  尝到甜头后,卢滩村发挥集体优势,建成集保鲜冷藏、生产包装、市场营销于一体的芡实种植加工基地项目,新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芡实加工厂,发展芡实酒、芡实饼干等深加工产品。2020年,卢滩村芡实种植面积达1800亩,村民年收入增加到近3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61万元。

  弘扬红色文化

  卢滩村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车桥战役的芦家滩阻击战就发生在此。

  为弘扬车桥战役精神,近年来,卢滩村新建了芦家滩阻击战遗址公园、芦家滩阻击战纪念馆和乡村振兴知行馆等,修建了以烈士命名的春萱大道,反映芦家滩人民抗战历史的芦家滩革命事迹“群英谱”也已结集成册。

  红色资源产生绿色效益,游客一波接一波来到卢滩村,不仅打响了乡村知名度,还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我们正在谋划展馆周边的环境整治以及农家乐建设,让来这里的游客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村党总支书记于永云说。

  打造多彩家园

  乡村振兴,村民受益。在淮安市、区住建部门的帮助下,卢滩村规划建设了卢滩新型农村社区,370户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社区按照“一二层联排、自带院落、白墙黛瓦、绿树繁花”的江淮平原中式民居风格建设,并结合改造提升项目,全面整治环境、疏通水系,利用水车、磨盘、石碾等老物件进行生态化布置,打造乡间“微景观”,使小村景融入村庄肌理和百姓生活。坚持乡间取材,用整齐木栅栏为篱,砖石铺道、条理分明,村民种上辣椒、番茄、韭菜等蔬果,菜园整齐漂亮宛如花圃。在沟渠河塘沿岸搭配种植桃树、梨树等经济型果树,既美化村容村貌,又增加农民收入。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绿树鲜花交相掩映,勾勒出一幅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画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